郭全中:媒体与产业已实现高度融合,应引导媒体顺势而为传播正能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2021-11-25 14:23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11月25日,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省委网信委联合主办,以“发展与秩序·让大流量澎湃正能量”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在广州举行。作为目前我国网络媒体界层次最高、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年度盛会,中国网络媒体论坛被誉为“观察中国网络媒体发展走向的重要窗口”。

随着技术加速变革,网络媒体之间的竞争已从内容、产品、营销、渠道竞争上升到平台竞争,网络媒体也在争取大流量和传播正能量之间寻求新的发力点。

在新技术与媒体深度融合上,近些年媒体行业迎来怎样的变革?网络媒体如何抓住技术变革的新机遇,创造更多价值?如何平衡追求流量与传播正能量之间的关系?围绕这些问题,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了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高级经济师郭全中。

媒体应打造符合趋势的产品、服务

南方财经:技术一直是推动媒体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新技术与媒体深度融合上,近些年媒体行业迎来怎样的变革,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郭全中:从传媒业发展的历史实践来看,在技术的快速变革期,技术会成为影响传媒业发展的关键因素。经过了从门户网站到社交媒体的几轮变革后,网络新媒体现在进入了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互联网变革阶段。

对一些主流媒体来讲,这种变革可能是技术和内容的双驱动;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讲基本上就是技术驱动了。现在互联网生态的平台已经成为绝对的主导,互联网打破了不同产业之间的界限,也让媒体和其他产业之间实现高度融合,最后无论平台大小,可能都要做一个生态系统。

南方财经:应该以怎样的态度看待、用怎样的方式应对未来技术对媒体行业的种种影响?

郭全中:第一个层面,当历史大趋势来的时候你只能顺应,所以只有用积极的态度去拥抱新技术,积极地去转型;第二个层面,从产业发展的历史跨度来看,如果拉长时间跨度就会发现,在技术的变革快速期技术比较重要,但是当技术稳定了之后,内容的重要性就会进一步凸显。

从这两个层面来看,媒体行业要想获得真正的成功,必须把握趋势、积极地打造符合发展趋势的产品和服务,从长远看优质内容仍然非常重要。

以算法推荐的分发过程为例,以后的推荐算法既要给用户推荐他最喜欢的内容,又要推荐未来可能会扩展用户知识和能力的内容,还能根据朋友圈的关系协同推荐等。只有这样,平台推荐才能多元渠道并举,发展得越来越健康。

既要技术加持又需坚守内容

南方财经:技术如何驱动网络媒体的采集、生产、分发等流程更加高效、智能?媒体行业该如何抓住技术变革的新机遇,创造更多新价值?

郭全中:从传统媒体的角度来说,可能更多的是在吸收和借鉴互联网技术的一些经验。传统媒体的转型既需要思路的变化,也需要技术的加持,同时还要保持内容方面的坚守,是思想高度的重视和技术、内容的具体部分进行结合。从市场化的角度来讲,你要去生产出适合用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为例,作为一家国有媒体,它既要做好舆论引导,完成好国家赋予国有媒体的责任,同时也要到市场上探索有商业前景的产品和服务。如果完全走互联网公司的那条路很难走通,因体制机制不配套。但是可以从观念上看准互联网未来的转型趋势,然后把技术和内容做一定的结合,找到一些特定的商业场景去落地,就像南方财经正在做的理财通、资讯通、城市通、基金通等数据产品。南方财经可以多尝试新媒体的产品和服务,要能够进入到价值链的更深环节,不断形成良性循环。

南方财经:疫情之后用户的新媒体使用情况发生了哪些改变?未来媒体和用户的连接关系将会发生哪些改变?

郭全中:疫情带来的主要影响是线下的交流被阻隔了,各行各业都在加速线上化。一个整体性的情况是,疫情加速了互联网化,有更多的用户上网、用户使用网络的时长更长,而且用户使用的各种互联网应用变多了。疫情之下,国内有些地方的城乡数字化鸿沟实际上在缩小。但媒体跟用户的连接关系并没有改变,仍然需要借助网络新媒体,未来还会在网络渠道进一步加深。

传播正能量是顺势而为

南方财经:网络媒体应该怎样讲好中国故事,也需要担负起哪些责任?

郭全中:网络媒体现在已经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核心平台,因为各式内容都要靠新渠道进行传播。当然在这个平台上也会有一些造谣、违法乱纪的内容,因此平台需要设计出比较科学合理的治理规则。

当然,互联网发展变化速度快,有时很难提前预判它会出现什么问题,很难提前去找出一套完美的解决方案。因此,做一个共生式的治理非常重要,在发展当中去解决问题、去治理问题。

对互联网平台公司和从业人员来说,“科技向善”的理念要内嵌到日常运作中。一个新生的事物会产生各种问题,但最初在设计产品和服务的时候,从业人员都要把握住“科技向善”这根弦。此外,还要根据互联网的规律去出台一些规则和规范,这些规范需要不断更新迭代。

南方财经:媒体融合正向新的深度和广度拓展,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目标是一致的,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发展与秩序·让大流量澎湃正能量”,如何看待追求流量与传播正能量之间的关系?

郭全中:首先要做大流量,在做大流量的过程中,让流量最终变成正能量。大家对于流量已经没有分歧了,所有媒体都要做大流量。因为没有流量就没有传播效果,没有流量就没有商业价值,没有变现的基础。但最核心的问题是:流量为谁所用、用在哪个地方?国家现在从这个角度倡导传播正能量是顺势而为。

这个正能量不仅指国家大事,也包括社会与家庭中的温暖,还包括媒体的舆论监督、宣传报道。这个社会由数以亿计的个体组成,也会有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只要初心是希望这个国家更好,都可以把它纳入正能量的范围内。

点击了解更多>>>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

点击了解更多>>>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产业论坛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