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宇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刘自鸿:柔性技术赋能媒体迈向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2021-11-26 09:32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11月25日,由中国经济网、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快手科技共同承办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产业论坛”于广州隆重举办。本次大会以“行稳致远”为主题,汇集行业专家、学者与企业代表等,共同探讨中国网络媒体产业的健康发展之道。柔宇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刘自鸿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刘自鸿认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将变得更加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在未来万物互联时代,感知、计算和互联这三个基础领域非常值得关注。未来的世界将像人一样,先感知,再用AI计算,再用5G互联。  

“在感知世界里面,有很多不同的接受方式,信息显示,视觉是其中最主要的一部分,大概人每天接受70%的信息来自于视觉。”刘自鸿介绍称,柔性技术希望能够打破传统显示的物理空间限制,而柔性显示属于人机交互的部分。尤其是当今天技术发展到高度微型化、集成化的时候,这些技术产品的设计已经在越来越趋近于人的需求而不是人去满足机器。

刘自鸿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柔性技术让人们更好地感知世界,把这样的技术和各行各业去结合起来,希望通过柔性电子赋能融媒体,一个屏幕可以是媒体交互入口,一棵树的每一片树叶也可以变成屏幕,在上面可以做很多宣传、广告、交互。”

刘自鸿还通过一则短片展示2014年团队做出的业界第一个只有0.01毫米的柔性显示屏,简单录制的视频传到网上后引发众多关注。刘自鸿感叹,“网络媒体的力量可以让新技术快速地被更多人了解认识,得到更多关注。”

“柔性技术不是单一的一个材料的创新,而是一个系统的创新,最开始的时候我们也解决了大量的基础科学问题,然后再把它们通过工程化的方式系统性地结合到一起,最终形成柔性显示的技术。”刘自鸿表示。

刘自鸿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万物互联的时代非常需要这种新的人机交互的技术,在智慧会议系统、未来的媒体协作办公系统等整体解决方案中,以往的纸张可能就变成数字化智能化的交互屏幕。

除此之外,柔性技术还可以带来低碳、减碳方面的帮助。“我们目前正在研究如何用柔性电子实现给各行各业减少碳排放。”刘自鸿举例称,因为飞机应用了柔性电子,可以减少几百公斤的重量,非常有价值;如果1%的企业在用柔性技术代替纸张,一年能减少一百多万吨的树木使用量。  

点击了解更多>>>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

点击了解更多>>>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产业论坛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