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在即!华夏幸福债务重组计划获债委会表决通过 金融负债展期5-8年

地产孔海丽 2021-12-09 19:05

时间换空间。

华夏幸福债务重组受阻:中融信托称违背化解原则,无法加入债委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孔海丽 北京报道

华夏幸福的债务重组迎来重要进展。

12月9日,华夏幸福(600340.SH)公告《债务重组计划》已获华夏幸福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表决通过,公司后续将在省市政府及专班的指导下,召集公司债券持有人会议,对债务重组相关事项进行审议表决。

届时,对于已加入债委会的持有人,原则上应在持有人会议上对《债务重组计划》投出同意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积极推进债务重组协议洽谈、签署等《债务重组计划》有关事项的落地。

此前公布的《债务重组计划》显示,华夏幸福计划通过以下方式清偿2192亿元金融债务:卖出资产回笼资金约750亿元,其中约570亿元用于兑付金融债务;出售资产带走金融债务约500亿元;优先类金融债务展期或清偿约352亿元;以持有型物业等约220亿元资产设立的信托受益权份额抵偿相关金融债务;剩余约550亿元金融债务由公司承接,展期、降息,通过后续经营发展逐步清偿。

业务方面,经过资产及业务重组后,将保留孔雀城住宅业务、部分产业新城业务、物业管理业务及其他业务。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当下行业下行、哀鸿遍野的大环境下,华夏幸福在省市政府及工作专班的指导下探索出的债务化解思路,对于行业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示范意义。

“票决通过签署协议后,意味着华夏幸福的主要金融负债展期5-8年,也为他们后续恢复造血赢得了宝贵时间。”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除此之外,华夏幸福还于12月3日公告了对14只公司债券的偿付方式,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债券详情发现,这14只公司债券总额为306.18亿元,其中6只已经到期。对比可以发现,华夏幸福这14只公司债的偿还方法与债务重组计划针对总体债务的偿还方法一致,但偿付方式中增加了计划期限和年利率等细节。

根据华夏幸福的最新公告,截至11月29日,公司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本息合计1013.04亿元,自年2月1日第一次公告债务违约至今,10个月间,华夏幸福的债务违约规模已从最初的52.55亿元升至千亿。

12月9日,华夏幸福股价收于3.5元,上涨3.86%。

(作者:孔海丽 编辑:张伟贤)

孔海丽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