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竞逐“电竞之都”, 与城市、高校融合发展已成新趋势

21游戏资本论诸未静 2021-12-21 21:18

政策“春风”吹来,多地竞逐“电竞之都”。

体育化之后,电竞如何助力城市产业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诸未静 上海报道

以电竞入亚、英雄联盟总决赛夺冠等行业焦点事件为契机,我国电子竞技产业的社会影响力正不断扩大。

12月中旬,2021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在广州举办。如何通过赛事运营和内容深耕,引导电竞产业走上职业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道路,成为多方热议的话题。 

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与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于会上发布的《2021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下称《报告》)指出,在全国范围内,特大城市及大城市的产业布局,纷纷尝试将电子竞技产业纳入城市发展布局中,我国电子竞技产业形成了成渝文化圈、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电竞产业布局圈,多地竞逐“电竞之都”名号。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也在年会大会上指出,为了融入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的目标,需推进电竞产业城市化,强化游戏产业自身建设,“鼓励各地出台电竞产业促进政策,聚集产业要素资源,完善生态布局,打造城市电竞名片。”

“电竞之都”花落何家?

电竞的产业影响力不容小觑。《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401.81亿元,比2020年增加了36.24亿元,同比增长2.65%。中国电子竞技游戏用户规模达4.89亿人,同比增长0.27%。

随着产业的持续壮大,各大城市也敏锐地抓住风口,持续吹来政策“春风”。如今,电子竞技不仅是引人瞩目的经济、社会、文化现象,还是各地政府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抓手。

孙寿山在大会发言中指出,要持续推进电竞产业城市化发展,“要加快电竞战队城市化冠名,以赛事为核心,结合战队、场馆、园区的复合化场景,拉动电竞就业和消费,打造地方经济增长新引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17年,上海的“文创50条”就首提“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目标。2019年,上海再次发布“电竞20条”,提出将建立健全电竞产业发展标准化体系,力争3至5年内全面建成“全球电竞之都”。如今,IG、FPX、EDG三支“冠军战队”均位于上海。

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也是头部企业的集聚地并释放出巨大的产业能量。北京依托政治地缘优势全力打造“一都五中心”布局。海南依托地理优势和旅游资源,提升“电竞+旅游”的融合规模,吸引众多游戏企业落户等。广东在《广东省培育数字创意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中提出,未来五年坚持“大电竞”发展思路,实施“电竞+”战略。

融合发展新趋势

无论是厂商赛事还是第三方主导的综合性赛事,当前各职业联赛的体系不断壮大。除了发展职业赛事,特定职业联赛,作为电竞观赛主力军的学生群体也伴随着大众赛、高校赛走入产业视野。

腾讯游戏光子工作室群市场总监廖侃在接受21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校赛是大众赛事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后者还包括城市赛、政企赛等,“我们希望让和平精英大众赛这样的一套体系,能够更好地为职业电竞培植它的土壤,能够让整个生态变得更加有序、有活力。”

12月5日,2021和平精英高校赛全国总决赛在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自行车馆举行,西安欧亚学院在19支战队中夺得冠军。据腾讯电竞方面介绍,经历了2020年大众化赛事的探索后,和平精英大众赛今年已将赛事覆盖全国25个省/直辖市,参赛人数更是较去年增加到15万人次以上。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也在该场活动现场致辞中指出,电竞产业已成为代表年轻与活力的行业,《和平精英》电竞文旅嘉年华纳入广州文交会,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参与,“助力塑造广州的年轻形象,激发老广州、新活力,推动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

另一游戏巨头网易也紧随其后。针对赛事生态、选手体系的培植和搭建,网易电竞推出NeXTalent星芒计划,意图发现、培养优质的电竞人才,并计划通过高校产学研合作,扶持当前高校电竞人才生态打造。

不过,电竞产业仍待解决一些合规问题。今年8月30日,未成年人游戏防沉迷新规出台,将未成年人游戏时间缩短至每周仅可游玩三小时。除了直面监管的游戏公司,另一个群体的状况也引人关注——大幅收紧的防沉迷新规下,当前电竞人才培养体系下的未成年电竞选手将何去何从?

9月3日,KPL、LPL、PEL、NeXT等多项电竞赛事官方回应,将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对参赛选手年龄展开合规限制。随后,整个电子竞技行业迅速落实职业选手、青训选手年龄合规的相关工作。

“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为了落实未成年保护等行业新规所带来的不可避免的影响,也是进一步规范游戏行业发展所必须付出的代价。”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也在近期接受21记者采访时表示,就电竞产业发展而言,国家主管部门、研究机构等多元主体还有大量纠正人们偏见、误解,推动产业健康发展的工作要做。

(作者:诸未静 编辑:蔡姝越)

诸未静

记者

常驻上海,聚焦知识产权、未成年人保护、数据安全、游戏合规等新业态话题。微信:zhuweijing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