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化之后,电竞如何助力城市产业发展?

21游戏资本论诸未静 2022-01-18 19:53

电竞体育化,已走过近20年。

暴雪网易分手余波:亚运会取消《炉石传说》电竞小项,行业期待新游戏补位 “后电竞”时代,杭州如何把握体育化、产业化机遇?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诸未静 杭州报道

伴随着电竞项目入亚、EDG夺冠等热点,有关于电竞体育化的讨论进入一个新阶段。

2022年1月15日,2021王者荣耀首届挑战者杯(下称“挑战者杯”)总决赛在杭州奥体中心举行。最终,武汉eStarPro以4:1比分击败广州TTG,获得队史“大满贯”,后者则是继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简称KPL)春季赛、秋季赛之后,再次无缘冠军。

此次“挑战者杯”总决赛选择于杭州举行,被业内普遍认为是在为亚运会“预热”。腾讯互娱天美电竞中心总经理、王者荣耀电竞总负责人、KPL联盟主席张易加在赛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入选亚运会的影响不会是非常短期的,赛事主办方也不追求这种短期的回报。应如传统体育一般,通过长周期的发展,实现商业化的开荒,再借助商业反哺这项运动进一步的推广,“我想电子竞技如果真正能发展为一个新型的长周期竞技运动的话,应该需要这种耐心。”

持续推进电竞地域化战略,向传统体育职业联赛看齐

电竞体育化,已走过近20年。2003年电子竞技被确立为第99项运动项目,《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将电竞列为“具有消费领域性的健身休闲项目”,《“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到“促进电子竞技与游戏游艺行业融合发展”。2021年11月5日,杭州亚组委宣布八个电子竞技项目入选亚运会正式竞赛项目,项目奖牌记入国家奖牌。

在向传统体育职业联赛看齐的过程中,伴随着赛事的发展以及与城市的绑定,电竞这项新兴体育项目,其主客场制不断发展完善。

2017年,英雄联盟发布联盟化与主客场的改革计划,正式拉开了国内电竞寻求地域化发展的序幕。在该计划发布后,便有三支战队在9月份先后公布了将要建立主场的消息,即LGD战队落户杭州LGD电竞影视中心、OMG战队落户创建地成都、SNAKE战队落户山城重庆。

相较于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直接从一城过渡到多城主客场,两年后,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选择了缓冲策略——实行双城主客场制,并把它作为联盟地域化的第一步。

所谓双城主客场制,即KPL中12支俱乐部一分为二,一部分迁出上海,落户成都新主场。经过一年过渡期后,KPL顺利进入多城主客场阶段,这是KPL地域化三步走的第二步。最后一步就是全面主客场制。

张易加在接受21记者采访时介绍,2021年9月份之前,16家KPL联盟固定席位俱乐部已全面实现了地域化冠名,同时也累计开设了7个线下主场(包含上海联盟主场),“因为一些来自疫情原因的客观影响,部分城市和俱乐部的落地计划或将暂缓。”

在谈及地域化战略意义时,他认为,凭借地域化发展,能够很好地连接城市文化,帮助到更多城市的产业发展,“我们也希望地域化战略能够作为一个好的种子,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条更完善的产业链。”

各地政府颁布电竞利好政策,加速产业布局调整

电竞产业的发展潜力不容小觑。《2021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用户规模达 4.89 亿人,同比增长 0.27%。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401.81亿元,同比增长2.65%。

2021年12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就在游戏产业年会致辞中指出,要持续推进电竞产业城市化发展,“要加快电竞战队城市化冠名,以赛事为核心,结合战队、场馆、园区的复合化场景,拉动电竞就业和消费,打造地方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9年以来,国内多地颁布政策措施支持举办各项电竞游戏赛事,诸多头部国际赛事、职业联赛纷纷在我国举办。2020年,北京、上海先后举办了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和英雄联盟S10总决赛。

赛事作为电竞产业的核心资源,已成为带动地方文旅和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就此次“挑战者杯”为例,主办方与京杭运河游船、杭州地铁、长龙航空合作,借助“海陆空”交通工具,结合杭州特色城市场景,成为城市文化传播的新渠道。

21记者梳理发现,上海作为国内电竞产业起步最早的城市,早在2017年就将电竞产业作为经济提升的重要引擎之一,提出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产业蓝图。 截至目前,上海是国内发布电竞政策文件最多的城市。 继上海市推出促进电子竞技产业健康发展20条意见后,杨浦区发布促进电子竞技产业发展“23条政策”,静安区、浦东新区、闵行区等也相继出台电竞产业发展政策,从资金扶持、赛事举办、电竞人才引进等方面为电竞企业提供支持,进一步提升电竞产业集聚度,协力打造“全球电竞之都”。

上海之外,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也持续释放巨大的产业能量。如北京市2019年发布《关于推动北京游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到要在海淀区打造北京游戏精品研发基地; 成都市2020年发布《关于推进“电竞+”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大力建设“电竞文化之都”;广州市发布的《广州市促进电竞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1年)》中也明确指出力争三年内建成“全国电竞产业中心”。

(作者:诸未静 编辑:蔡姝越)

诸未静

记者

常驻上海,聚焦知识产权、未成年人保护、数据安全、游戏合规等新业态话题。微信:zhuweijing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