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元年正式到来,不合规老产品被批量清理退出历史舞台!丨机警理财日报(2022年1月4日)

机警理财日报薛茹云 2022-01-04 13:03
银行理财债券投资占比继续攀升,信银理财包揽纯固收榜单前二,上榜产品青睐投资私募城投债丨机警理财日报(3月1日)

 【理财风云榜】理财公司3-6个月期限纯固收类产品收益表现(截至2021年12月29日)

 

截至2021年12月29日,理财公司3-6个月(含)纯固收榜有7家理财公司上榜,分别为信银理财、农银理财、兴银理财、中邮理财、平安理财、招银理财、中银理财,其中信银理财上榜3只产品,兴银理财上榜2只产品,其余理财公司均上榜一只产品。 

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于去年底结束,资管新规元年正式到来!南财理财通课题组注意到,有多家银行及理财公司于去年年底清退了多只老产品。例如,光大理财公告称,为响应监管要求,阳光稳健一号(EB1004)已完成产品清算,光荣退出历史舞台。同时由原管理团队运作管理的,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新产品阳光金稳健一号(EB1089)也已平稳运作2年有余。

光大理财相关人士对课题组表示,“阳光稳健一号”在一些资产嵌套等问题上不符合监管要求,如果进行产品改造的话和月添利等产品相似,所以没有改造的必要。

民生银行也于年底发布理财产品提前终止公告,提前终止了“非凡资产管理翠竹9w理财产品”系列的多只产品,客户类型均为个人,产品提前终止日期为2021年12月29日。民生银行表示,将按照相关合同约定为客户办理理财产品清算和分配事宜,并充分保护客户的合法权益。

从本次榜单来看,2021年四季度股份行理财公司纯固收产品收益表现较为突出,信银理财两只“安盈象”占据榜单前两名。国有行理财公司中,农银、中邮、中银也有产品上榜,农银理财“‘农银安心·半年开放’第1期(尊享款)”排名第三。

样本分析:信银理财“安盈象和信半年定开”

据南财理财通数据,“安盈象和信半年定开2号”“安盈象和信半年定开6号”为开放式固定收益类产品,风险评级PR2,业绩比较基准为3.60%-4.10%。

“安盈象和信半年定开2号”2020年12月3日至2021年7月5日封闭运作,首个开放日为7月6日,之后按半年为周期进行开放,开放日为每年1月、7月的6日。“安盈象和信半年定开6号”首个开放日为2021年8月16日,此后开放日为每年2月、8月的16日。

在产品收费上,两只产品均收取0.30%/年销售服务费率、0.30%/年固定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则有所不同,前者为0.03%/年,后者为0.05%/年。此外,二者均按照“高水位法”收取浮动管理费,对于超过3.85%的部分,管理人将按照20% 的比例收取浮动管理费。

两只产品规模差距不大,“安盈象和信半年定开6号”杠杆水平略高。截至2021年9月30日,“安盈象和信半年定开2号”份额总数43.04亿份,份额净值1.0336,资产净值44.482亿元,杠杆水平103.08%。“安盈象和信半年定开6号”份额总数31.26亿份,份额净值1.0273,资产净值32.12亿元,杠杆水平115.69%。

在资产组合上,两款产品穿透后债券配置占比都超90%,但在持有方式上略有区别。“安盈象和信半年定开2号”主要为直投债券,穿透前债券占比78.64%,资管产品占比18.28%,现金及银行存款占比3.07%。

 

“安盈象和信半年定开6号”则主要通过资管产品间接进行投资,穿透前资管产品占比高达73.51%。穿透后债券持仓比例高达96.69%,公募基金占比2.4%,剩下为现金及银行存款、拆放同业及买入返售。

 

两只产品并未披露穿透后的前十大持仓。从前十大持仓除资管计划以外的持仓来看,两款产品持仓偏好也聚焦在城投债。“安盈象和信半年定开6号”前十大持仓中有6笔资管计划,发行人包括中信建投、财通证券资管、中金等。

据信银理财披露,固收稳健系列产品在降低组合波动的同时提高组合收益,投资目标以稳健为特色。截至2021年8月30日,安盈象固收稳健系列半年定开产品规模387亿,成立至今平均年化收益率4.57%,年初至今平均为4.58%。

南财理财通课题组选取近期正在发售的5只新品供参考。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近期,建信理财推出的“私行精选恒星五星优选混合封闭式2021年第2期”值得关注。该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为“4.8%-7.5%”,投资性质为混合类,运作模式为封闭式净值型,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封闭式运作736天,10万元起投。

投资范围上,该产品计划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比例为0%-80%(不含),权益类资产比例为0%-30%,其他类资产比例为0%-30%。

 

(作者:薛茹云 编辑:唐曜华)

薛茹云

记者、研究员

关注银行、保险等金融资管领域,欢迎交流。邮箱:xuery@21jingji.com 微信:xxxueru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