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理财一产品近6月年化收益率超6%,投资金交所非标或面临清理整顿风险丨机警理财日报(1月11日)

机警理财日报薛茹云 2022-01-11 13:01

截至2021年9月30日,“阳光金12M添利1号”前两大持仓均为非标投资,分别占总资产比例9.6589%、4.2613%,合计占比近14%,均为金交所非标。

两大明星纯固收银行理财收益腰斩,并非因“债”而起,而是转型必经之痛!丨机警理财日报(11月25日) 全投资周期“纯固收”榜单!理财子“纯固收”最高年化收益超10%!丨机警理财日报(9月14日)

【理财风云榜】理财公司纯固收产品年化收益率榜单(期限类型12个月)

截至1月9日,理财公司纯固收产品(投资周期12个月)近6月收益榜有9家理财公司的产品进入前十榜单,分别是徽银理财、光大理财、信银理财、平安理财、中银理财、招银理财、兴银理财、农银理财、建信理财。其中,兴银理财上榜2只产品,其余理财公司各上榜1只产品。

光大理财“阳光金12M添利1号”近6月年化收益率6.02%,在本次榜单中排名第二。此前,“阳光金12M添利6号”“阳光金季添利1号”分别在南财理财通中长期限、短期限纯固收榜单中连续2月蝉联榜首,“阳光金”如何实现提高收益值得探索。

“阳光金12M添利1号”成立于2018年12月18日,风险评级为PR2中低风险,最新一轮投资周期为2021年12月21日(含)至2022年12月19日(含),业绩比较基准为3.70%-4.70%(年化)。

从产品费用来看,该产品不收取认/申购费、赎回费及销售服务费。固定管理费为0.5%/年,托管费为0.04%/年。光大理财在新投资周期内针对管理费提供一定程度的优惠,从原来的0.50%/年调整为0.45%/年。

从单位净值走势上看,12月20日该产品上一投资周期结束,单位净值归零。据分红公告,“阳光金12M添利1号(EB1211)”权益登记日为2021年12月21日,红利发放日为12月22日,分红方式按投资者意愿,分红清算天数T+1天,红利再投日也是12月22日。此外,份额总数为68.172亿份,每单位份额可获红利0.0405元,分红总金额2.76亿元。

新一轮投资周期开启,该产品目前单位净值平稳上升,截至1月6日,最新单位净值1.0158,最新累计净值1.1503。

南财理财通最新数据显示,该产品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为4.9201%,而上一投资周期业绩比较基准为4.00%-4.20%(年化),收益超出基准上限。

根据该产品2021年三季报,在报告期2021年7月1日至9月30日内,该产品期末产品份额净值为1.0317元(累计净值为1.1258元),期末产品份额约为68.17亿元,期末资产净值约为70.33亿元。针对其收益表现,该产品本期利润及已实现收益均约为7044.82万元。

从资产组合情况来看,该产品为100%固收投资,其中98.1108%是直接固定收益投资,1.8892%是通过私募资管产品进行固定收益投资。

具体到前十大持仓上,与众多固收产品类似,该产品投资偏好以城投债为主。对于机构普遍在“车上”的城投债,招商证券睿哲固收研究认为,2018年至今,城投债已经走过近3年的牛市,其当前AAA及AA+品种利差正在逼近2016年的历史低点。尤其是,2021年久期和下沉策略都被用到相对极致,造成的结果是,城投债已然有点像股市的新能源板块,就像12月以来,江苏、湖北、四川及福建等地,城投债成交期限已经在缩短。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1年9月30日,“阳光金12M添利1号”前两大持仓均为非标投资,分别占总资产比例9.6589%、 4.2613%,合计占比近14%,均为金交所非标。

进一步看,第一大持仓“21常州城建委债001”投资规模6.8亿元,到期收益率4.8%,受托管理资金100%用于投资武汉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的委托债权投资项目,该委托债权融资人为常州市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第二大持仓“2021成华棚改委债004”投资规模3亿元,到期收益率5.45%,受托管理资金100%用于投资武汉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的委托债权投资项目,该委托债权融资人为成都成华棚户区惠民改造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而目前金交所非标为清理整顿的对象,据证监会2021年12月消息,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证监会)致函29个辖内有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以下简称“金交所”)的省级政府办公厅,要求立即组织省级地方金融监管局商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派出机构开展对辖内金交所的现场检查工作。其中提到明确禁止金交所为房地产企业(项目)、城投公司等国家限制或有特定规范要求的企业融资。

“阳光金12M添利1号”投资的两只金交所非标的融资方常州市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成都成华棚户区惠民改造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均为城投公司,意味着面临清理整顿的风险。

此外,“阳光金12M添利1号”还有一笔非标投资为“首誉光控-光誉8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到期收益率5.19%,为投资于首誉光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设立的资管计划,用于受让安徽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核心企业合法持有的应收账款,借款人为安徽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不过,上述持仓披露为2021年三季度末投资情况,新一轮投资周期“阳光金12M添利1号”如何投仍未可知,我们将持续关注。

南财理财通课题组选取5只近期发售新品供参考。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近期,农银理财“农银同心·灵珑科技创新第11期人民币理财产品(金穗财富)”值得关注。该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为5.00%,投资性质为混合类,运作模式为封闭式净值型,产品起购金额为1元,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投资周期540天,募集期为1月10日至1月17日。投资策略上,该产品采用均衡的大类资产配置手段,投资于多种资产。

 

(作者:薛茹云 编辑:唐曜华)

薛茹云

记者、研究员

关注银行、保险等金融资管领域,欢迎交流。邮箱:xuery@21jingji.com 微信:xxxueru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