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金种子企业产业库报告丨全国专精特新企业最新榜单:广东迎头赶上跃居第二 山东求质减量仍排第一

南财数据辛灵 2022-01-14 19:54

岁末年初,全国各地政府纷纷加快动作,批量新增专精特新企业。根据南财金种子企业产业数据库更新监测,2021年11月6日至2022年1月14日的两个多月来,全国各地新增认定专精特新企业9419家,其中广东...

拆解深圳专精特新丨2928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哪里?干哪行?赚多少? 2928家企业上榜!深圳市工信局公示2021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 拆解深圳专精特新丨寸土寸金的深圳如何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深圳市人大代表王艳梅:上天入地、国资发力

继12月3日发布南财“金种子”企业库2021年度报告(南财“金种子”企业库2021年度报告:广东领跑全国“含瞪”指数榜单,深广佛位列湾区“含瞪”指数前三)后,最近,我们的南财金种子企业产业数据库持续更新,并有更多监测发现。本篇我们先重点对专精特新企业做最新榜单和洞察报告,跟踪岁末年初,前瞻2022。

岁末年初,全国各地政府纷纷加快动作,批量新增专精特新企业。

根据南财金种子企业产业数据库更新监测,2021年11月6日至2022年1月14日的两个多月来,全国各地新增认定专精特新企业9419家,其中广东新增最多达1877家,总量在各省中从之前第5名跃升至第2名,可谓迎头赶上。最近,广东省工信厅、广州市工信局分别抓紧认定公布了新一批省级和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名单。不仅如此,粤港澳大湾区首个“专精特新”产业园已于2021年12月18日在广州开发区正式启动,禾信仪器、方邦电子、洁特生物、昊志机电、一品红等5个“专精特新”项目竣工投试产,广州开发区专精特新产业园的两大园区——京广协同创新中心、钧恒广场同步启动。本次“专精特新”竣工投试产项目总投资约73亿元,达产产值约155亿元。

可以预见,2022年,各地将在认定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上继续你追我赶,争先恐后。同时,以粤港澳大湾区首个专精特新产业园为榜样,广东乃至全国即将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产业园,从而使得专精特新企业、项目、产业园乃至产业链、产业带协同发展,攻坚克关,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中央精神,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不仅要积极评选认定,也要做动态管理。根据南财金种子企业产业数据库的监测和南财记者的梳理发现,最近两个多月来,山东、辽宁、甘肃三省的专精特新企业数量不增反减。

尤其山东,虽然总量仍居首位,但两个月来减少了303家。这正是因为该省加强了动态管理,对认定满三年的专精特新企业严格复核,撤销了大批不合格企业的专精特新称号。

这体现了山东等省对专精特新企业质量的高要求,并反映了政府对专精特新企业不唯数量、更重质量的政策趋势。

另据南财金种子企业产业数据库监测,2021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的年终两个月里,共有36家专精特新企业成功上市,同时有154家专精特新企业陷入失信。这再次说明任何企业的发展都是机遇与风险并存,而新的一年,“专精特新”企业们既要跑步前进,也需稳健经营。

广东迎头赶上  认定专精特新企业大增1877家

根据南财金种子企业产业数据库更新监测,最近两个多月来,广东省动作最大,新增认定的专精特新企业最多,共新增1877家,其次是浙江省(1606家)和四川省(1228家)。

据南财记者梳理了解,广东省此次的增量主要来自两处:

一处是2021年12月5日广东省工信厅公示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393家。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公示不代表最终认定,公示环节发现问题的企业一般会被剔除。此前,工信部公示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共4922家,但最终认定的只有4700多家。

另一处是2021年12月20日广州市工信局印发的市级专精特新(“两高一新”)企业入库名单,含企业538家。

纳入新增量后,截至2022年1月14日,全国各级政府认定的专精特新企业数量达到44638家,排名前三的省份是山东、广东和上海。相较于两个月前,广东省从第5名跃升至第2名,可谓迎头赶上,进步巨大。

此前,《南财“金种子“企业库2021年度研究报告》发现,虽然GDP在全国各省中排名第一、第二,但广东、江苏专精特新企业的数量在各省的排名却只有第5、第12,比较落后。相反,山东、安徽等省份专精特新企业的数量遥遥领先。而这是有历史原因的。

追溯政策可发现,在2021年中央部委启动“专精特新”相关政策之前,早在2012年4月26日,国务院在《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中首次提出 “专精特新”的概念,2013年7月16日,工信部明确提出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及推进措施。9年来,各地政府对评选认定专精特新企业的重视程度、认定节奏及数量有很大差异,导致已认定的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多寡,与各地区经济总量并不完全匹配。

而如今,上述局面正在发生变化。在更新监测中我们发现,不仅广东,浙江、四川、湖北、北京、江苏都明显加快了动作,在新增认定上你追我赶。相信很快各地的专精特新企业数量等指标将与地方经济指标日益匹配起来。

山东加强动态管理    数百专精特新企业称号被撤

2021年以来,中央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企业,不仅要求各地加快认定并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同时提出了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动态管理要求。目前山东、四川等已出台该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均规定“认定工作每年组织一次”、“企业认定满三年的组织复核一次”。

南财金种子企业产业数据库监测发现,山东、辽宁和甘肃这三个省份通过动态管理手段,撤销了部分先前认定的专精特新企业的称号,其专精特新企业总量不增反减。尤其山东,两个月前其专精特新企业数量为9244家,目前降至8941家,减少了303家。南财记者查阅梳理资料发现,山东省在2020年对2017年前认定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做了一次统一复核,最终通过的只有339家。随后2021年,山东省对2018年拟认定公示的153家专精特新企业复核,通过的只有84家。

上述动作,体现了山东等省对专精特新企业质量的高要求,并反映了对专精特新企业不唯数量、更重质量的政策趋势,符合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以下是两个多月来各省专精特新企业数量、新增量及排名变化的具体情况:

专精特新企业踊跃上市    年终两月跑出36家

随着各地积极认定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纷纷加快发展、踊跃上市。根据南财金种子企业产业数据库更新监测发现,2021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的年终两个月里,就有36家专精特新企业成功上市。

这36家新跑出上市的专精特新企业,在上海的最多为6家,其次是广东5家,江苏和浙江各有4家。它们登陆上交所的科创板最多,有13家;其次是深交所创业板,12家;北交所7家;以及3家沪市主板1家深市主板。

2021年年终两月跑出上市的专精特新企业名单及上市情况,详见下表:

 专精特新企业一样有风险:154家陷入失信难过年关

企业的发展从来都伴随着风险,专精特新企业也概莫能外。南财金种子企业产业数据库更新监测发现,2021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的年终两个月里,全国共有154家专精特新企业被法院列入失信名单,年关难过。而且其中有2家是曾被工信部公示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以及7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这154家失信企业中,位于山东省的最多,达32家;其次是上海(21家)、安徽(20家)、河南(18家)等。具体省份分布情况及失信企业名单详见以下两表:

(作者:辛灵 编辑:曹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