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GDP首破12万亿:2022年预期增长5.5%左右,“稳中求进”推动重点项目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于长洹,李振 广州报道
2022-01-20 21:47

聚焦促投资稳增长,2022年广东要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并明确将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广东“双区”建设引领2022,全力支撑区域协调发展 南财快评:成为中国第一个12万亿大省之后,广东2022稳增长还需关注四大方面 粤来粤劲!图解2022广东政府工作报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于长洹、李振 广州报道  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再次获得一个亮眼标签:我国首个GDP突破12万亿元的省份。

1月20日,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1年广东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12.4万亿元、同比增长8%。由此,广东也连续33年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一。

这一成绩得来殊为不易。但更需关注的是,2022年广东定下什么目标?瞄准什么重点?特别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对此广东经济将如何实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从目标看,2022年广东预期GDP增长5.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进出口总额增长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为此,广东部署了10方面重点工作,强调将多措并举扩大内需、稳定外需,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以及将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切实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广东处在内外循环交汇点,拥有完备的产业体系、较强的创新实力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拥有1500多万市场主体、7000万劳动者、1.27亿常住人口共同形成的市场红利,拥有“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叠加利好,这是广东奋进新征程的优势所在、信心所在、底气所在。

今年重点项目计划投资9000亿

2021年,广东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12.4万亿元、同比增长8%。

“2021年广东8%的经济增速处于合理运行区间,这是广东主动积极应对变化、综合采取多方面举措的结果,也表明广东各项政策都比较及时到位。”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陈鸿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其中,从投资看,2021年广东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过1万亿元,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3%。新建5G基站4.67万座,累计达17万座、居全国第一。作为外贸大省,2021年广东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了16.7%,延续两位数增长势头。消费方面,2021年广东加快建设大湾区国际消费枢纽和广州、深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9%,农村消费、网络消费增长均超过20%。

2022年,广东明确,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2022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5.5%左右,这一GDP目标增速的背后,“三驾马车”如何更好实现“稳”与“进”更显得格外重要。分别来看,2022年广东预期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进出口总额增长3%。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还存着不少困难挑战,综合考虑内外部因素,2022年广东经济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准确来讲,重点要稳住前进的步伐。”陈鸿宇说。

具体来看,2022年广东省将多措并举扩大内需、稳定外需,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其中,聚焦促投资稳增长,2022年广东要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并明确将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据悉,2022年广东省将安排省重点项目1570个,总投资约7.67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000亿元,比去年计划增长12.5%。其中,计划新开工项目294个,续建项目1276个。

陈鸿宇分析,从投资看,今年内外部环境都还有不确定性,因此更加强调要注重投资的精准性。从广东今年的安排来看,重点突出对自身循环能力的提升以及对产业结构调整的拉动,聚焦较为明确。

此外,今年广东将更大力度激发消费潜力,包括将加快推进广州、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规划布局若干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打造特色商圈和示范步行街,建设大湾区国际消费枢纽等。

对于贸易高质量发展,广东亦有明确布局。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要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机遇,稳步拓展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推动建设跨境电商示范省,启动建设大湾区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推动在湛江、茂名创建自贸试验区粤西片区。

陈鸿宇认为,今年广东经济稳增长部署有较强的精准性,不仅聚焦多措并举扩大内需、稳定外需,更突出通过聚力重点来实现整体经济“稳”和“进”,这些重点既包括对现有短板弱项的补齐,也包括能为未来长远高质量发展形成关键支撑的领域,例如综合交通能力提升、资源配置工程和产业园区载体等,“稳增长并不是简单的‘稳指标’。”

稳定工业发展“定盘星”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也是经济稳中求进重点领域。

作为制造大省,2021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75万亿元,同比增长9.0%,两年平均增长5.2%,增速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广东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支撑作用凸显,增加值约占GDP的1/3。

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陶锋表示,这组数据实际上再次证明了一个道理,即制造业增长仍然是国民经济实现增长的“稳定器”。对广东而言,战略性产业集群在全省经济基本盘中已发挥出了“定盘星”作用。

因此,对于广东经济稳增长,如何稳住制造业基本盘、发挥工业“压舱石”的作用尤为重要。

“广东要保持长久竞争优势的前提就是制造业,广东要走在全国前列,必须在培育产业集群上做长远谋划。”陶锋认为,实际上广东的产业集群还是存在一些结构性问题,例如部分产业集群没有龙头企业,没有龙头引擎很难带动产业链发展;另外,一些关键性的核心零部件缺失,也对产业链的发展带来了挑战。

对此,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切实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其中,重点包括要推进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扎实抓好制造业“六大工程”,健全“链长制”,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高水平产业发展平台。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陈鸿宇也表示,广东发展制造业的思路已不再是依靠简单的投入来做大规模,而是要靠聚焦优势产业、做强特色产业、瞄准新兴产业,抓住关键企业,健全“链长制”并培育“链主”、“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针对性“补链”“强链”,同时科技创新赋能,包括数字化转型成为了制造业提升竞争力重要路径。

例如,对于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2022年广东将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探索新型举国体制“广东路径”,实施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十年“卓粤”计划,将1/3以上的省级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投向基础研究,加快大湾区量子科学中心、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设,提升“从0到1”的基础研究能力。

着眼于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今年广东将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广州、深圳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发展普惠性“上云上平台”,新推动5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受2020年疫情影响,2021年广东规上工业实现了9%的高速增长,这实际上是一个短期恢复性增长,背后是全球生产转移和订单转移造成的短期红利。”陶锋认为,2022年广东对工业增长形成了比较科学合理的预期,这也体现了广东的结构性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正在从高速增长过渡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作者:于长洹,李振 编辑:林虹)

于长洹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