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成为中国第一个12万亿大省之后,广东2022稳增长还需关注四大方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永辉,谭舒婷
2022-01-20 19:08
广东“双区”建设引领2022,全力支撑区域协调发展 广东GDP首破12万亿:2022年预期增长5.5%左右,“稳中求进”推动重点项目投资 粤来粤劲!图解2022广东政府工作报告

1月20日,2022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简称《报告》)“出炉”,以“改革”“创新”“大湾区”“安全”等高频关键词总结过去一年经济发展成果,并以“稳中求进”的原则为新一年的经济发展奠定基调。

2021年作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亦是“十四五”规划开始实施的开局之年,之于广东改革发展乃至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而言都具备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面对全球疫情反复抑制经济发展以及全球通货膨胀高企等外部不确定性挑战,广东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挑战中做到拓新局与防风险两手抓,以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严密防线、高效处置本土疫情,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等为重点,积极落实新时期下做好宏观经济稳增长的使命担当,勇当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从《报告》内容来看,可从以下四大关注点把脉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趋势。

一是看经济发展基本盘。2021年广东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地区生产总值达12.4万亿元、同比增长8%,连续33年总量居全国第一,更是成为全国首个12万亿GDP强省,这为下一阶段经济可持续复苏奠定良好基础。而如何稳住发展强势则是2022年的重中之重。

为响应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释放信号,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广东将GDP增长5.5%左右设定为2022年主要预期目标,坚持做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其次,广东作为中国外贸大省,其进出口情况既能为服务扩大内需提供动能,亦能为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提供机遇窗口,以此为畅通经济循环打通“二脉”。2021年广东进出口总额8.27万亿元,同比增长16.7%。其中进口额3.22万亿元,增长高达17.4%,反超出口增长率(16.2%)。此外,广东通过政策发力适当超前,在推进新基建建设、促进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稳步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建设、不断提高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强化文化体育实力底子、增强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等方面“多点开花”,多方位巩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二是看稳中求进新战法。要在2022年继续做好宏观经济稳增长,广东将在以下三方面下足功夫,打造经济发展稳定力。首先是以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为头号工程,结合推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以及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用行动将大湾区建设蓝图转化为实景图,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其次,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凝聚更强大的发展内生动能。《报告》中明确提及“改革”56次,涉及供给侧改革、农村综合改革、要素市场化等多个领域,深刻反映出当前加快开放型经济建设的迫切需求,高度重视推动全方位改革向纵深发展,为坚定蹚过改革“深水区”,啃下“硬骨头”,走出“新道路”,以期为全国层面实施全方位改革提供广东经验。最后,勇闯科技创新新关口,凭借核心技术研发优势,积极寻求前沿经济领域突破,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广东依托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探索新型举国体制“广东路径”,紧抓资金链—科研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五链相扣”,为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支撑力,更进一步迈向科技创新强省和制造强省。

三是看风险防范应对策。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将房地产纳入结构政策。面对一些房地产企业债务风险显露的问题,广东适时适度介入化解,体现出市场化机制下政府应有之为。面向2022年发展,《报告》强调以稳为重,“稳”“安全”“风险”作为高频词,分别出现28次、24次、11次,广东将以更加精准、可持续的应对之策,力争以“防”代“治”,克服关键领域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挑战。

四是看未来发展新动向。广东发展之于提高我国参与全球经济发展的竞争力而言具备重要意义。《报告》中“创新”“科技”“数字”三个主要高频词分别出现了53次、27次、22次,且明确提出推动数字人民币、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等试点落户以及建设大湾区碳排放权交易平台,这为把握新一轮技术革命机遇,强化战略性领域规则制定能力,提升新兴领域全球治理参与度,做好充分准备。

(本文作者:韩永辉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博导、珠江学者,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决策专家;谭舒婷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博士)

本文感谢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全球产业链重构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影响及中国应对研究”(21&ZD074)的资助。

(作者:韩永辉,谭舒婷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