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这次满意了

相约2022北京冬奥会贺泓源 2022-02-05 18:04

“我很喜欢这个瞬间”

崔健:“我没那么较劲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贺泓源 北京报道

轻舟已过万重山。

眼下的张艺谋,似乎已经到了一种舒服状态。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总导演,他在演出结束后表示,给团队打一百分。

“圆满成功,每个人都功不可没。”

对完美主义者张艺谋而言,说出这句话并不容易。

“开阔了”

张艺谋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介绍,本次开幕式从设计之初就确定,不再过多呈现中国5000年的历史和文化,因为2008年奥运会已经充分展示了自己,而这次希望从展示“我”变为展示“我们”,展现“一起向未来”这样人类共同的情感,描绘今天的新时代。

由此,奠定了开幕式基调,从“一朵雪花”展现“一起向未来”。

“这是我们精心设计的一种贯穿,每一朵雪花、每一个国家和地区汇聚在北京,就会成为一朵最璀璨的雪花。”张艺谋称。

本次开幕式最具颠覆性设计来自点火方式,张艺谋将其称作“百年奥运史上前所未有”。

此前,历届开幕式的点火方式都是在如何“点”上做文章,而此次,最大的变化就是“不点”,把最后一棒火炬直接放在主火炬台上。

“一叶知秋,我们都熟知这句话,一片叶子会想象整个秋天的璀璨和金黄,很美,很有诗意。所以严格意义上来说,你也可以看作这一次的主火炬的点燃方式是 ‘一叶知秋’,一个小小的手持火炬,一个小小的火苗,但是你想到的是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是全人类的一个熊熊燃烧的激情和浪漫。”在央视采访中,他说。

此外,以“微火”取代熊熊燃烧的大火,也传递了低碳、环保的绿色奥运理念。

“百年奥运史上前所未有”的主火炬。图片来源:新华社

另一头,在开幕式中,最打动张艺谋的环节是主题歌演唱,几百个孩子,拿着和平鸽在场地上嬉戏玩耍,自由、快乐。

“那是全世界最大的一个人工智能AR捕捉,在这样的一个大的广场上,一万多平方米,在八百多个个体的情况下,这是世界上第一次完成这么大规模的捕捉,孩子们脚底下永远是实时互动着那些闪亮的雪花,这个歌唱的也是一朵雪花,中心区就是我们这个火炬和一朵雪花体现出来的。”他介绍。

“那一刻就会很感动,因为我们都知道,就是呈现了一种自由、浪漫、可爱、温暖的场面,没有怎么演,孩子们自由地在踩着雪花玩耍,像在雪地上打雪仗一样的,玩一样的,这个瞬间其实很可贵。”张艺谋说。

“放松了”

事实上,当下的“舒服”对张艺谋并不容易。

据《张艺谋的作业》作者方希对外透露,张艺谋认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弄砸了”。虽然这场开幕式被全世界视作经典。

张艺谋对方希讲,击缶结束,儿歌,接下来红旗入场,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黄着一张脸,称“电视很难看,拍出来不行”。

“那一刻,我的脑子一片空白。所有努力,那么多人的艰苦训练,付诸东流。接下来3个小时的表演,我必须坚守指挥台,还要留意各方传来的信息。”张艺谋回忆,并表示,“沮丧极了”。

“不忍看,只要大家说都不错,这一篇就赶紧翻过去了。”张艺谋说。

这只是2008年的一隅。

据相关纪录片,张艺谋曾打算让两个并不认识的年轻人穿着随处可见的志愿者T恤上去唱奥运主题曲《我和你》。

但最终未能成行,在临开始前的一个月换为刘欢与莎拉·布莱曼演唱。

对于林妙可假唱事件,张艺谋在《十三邀》中表示,当时就应该坚持用原声,哪怕(唱)不准也没事。

纠结和妥协,贯穿始终。

而2022年,张艺谋则自在多了。他将这种状况称为“放松”。

背后是文化自信。

“2008年不敢想,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转变?在我身上特别体现了,我自己都深深地感觉到一种文化自信,这个节目导演敢这样想,领导能同意,国际奥委会也都同意这样一个节目,大家支持这个节目,以这样的一种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看似无形的一种方式去呈现出来,这样的一个非常温暖的瞬间,除了文化自信,是做不到的。”当谈到本次开幕式主题歌演唱环节时,张艺谋说。

张艺谋喜欢的“雪花”环节。图片来源:新华社

这与中国国力发展相一致。

仅以经济层面为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GDP(国内生产总值)最终核实为101.3567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1828万元。而在2008年,这两项数据分别为31.92446万亿元、2.41万元。

2021 年 3 月 12 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全文发布。《纲要》指出,2035 年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一定程度上,在2008年,中国通过奥运会向世界宣告自己的崛起,展现了5000年来的灿烂文化。

而今年,我们则更从容、淡定、开阔。正如张艺谋所言,关注重点从“我”指向人类共同情感。

“跟2008年都不一样了,我很喜欢这个瞬间。”他说。

(作者:贺泓源 编辑:李清宇)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泛娱乐与大消费产业生态。 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