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春节档票房61.1亿:大片扎堆但观影人次倒退4200万

21大消费贺泓源 2022-02-07 07:26

脆弱的现金流。

观察丨今年春节电影票价为何这么贵? 张艺谋,这次满意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贺泓源 北京报道

关键春节档充分展现出电影业的矛盾与纠结。

2月7日凌晨,据灯塔数据统计,2022年春节档(1月31日-2月6日),票房已超61.1亿元。

这一数据仅次于2021年春节档的78.43亿元票房,但同比倒退22.2%;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计算,档期内,共有1.177269亿观众走进影院,人次较去年的1.60458亿人骤降4273.11万,也明显落后2018年和2019年同期。 

从影片来看,徐克执导,吴京、易烊千玺主演的《长津湖之水门桥》排名第一,拿下25.57亿票房,占比近40%,该片聚焦抗美援朝故事,为《长津湖》续作,第一出品方是博纳影业;马丽主演的喜剧片《这个杀手不太冷静》拿下14.1亿票房,第一出品方为新丽传媒;文牧野执导,易烊千玺主演的剧情片《奇迹.笨小孩》拿下6.97亿票房,第一出品方为坏猴子文化。

动画片《熊出没.重返地球》拿下5.8亿票房,该片第一出品方为华强方特;韩寒执导,刘昊然主演的剧情片《四海》拿下4.76亿票房,第一出品方为亭东影业;张艺谋、张末导演的战争片《狙击手》拿下2.69亿票房,该片第一出品方为云蒸影业。

《这个杀手不太冷静》是今年春节档中少见的喜剧片,并最终获得票房成功。图片来源:片方海报

“高昂票价”

今年春节观影人次大幅下滑重要原因是高昂票价。

据灯塔数据,2021年春节档平均票价48.88元,创下此前历史最高记录。2019年平均票价44.66元,更早的2018年平均票价为39.72元。今年,平均票价达到53.29元,再次创下历史高点。

客观上,影院是票价上涨主要推手。多位影投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今年票价上涨不少,但背后有迫不得已的原因。

目前,由于影市冷淡,影院赢利能力每况愈下,更在疫情沉重打击后,到了苟延残喘地步。

以影院业务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横店影视为例,其2021年业绩预告显示,当年预计将扭亏为盈,净利润1200万元至1400万元,但扣非净利润为-4300万元至-4100万元。虎年春节档的超强阵容,成为影院们唯一希望。

影院低迷核心因素在于内容短缺。“平时缺片,我们没法活了,只能靠着春节档与国庆档续命。”另有影投高管说。

另据国家电影局的数据,2021 年底,我国电影银幕数已达 8.22 万块,增幅8%,位居全球首位。

“审美疲劳”

但过多大片扎堆,也带来副作用,适合过年气氛的贺岁片太少,战争等题材影片过多,带来观众的审美疲劳。

年前的预售中,今年春节档就逊于去年。

所有问题都指向内容供给不足。

这有着多重因素。一方面,由于疫情等缘故,好莱坞大片上映较往年有所减少,另一方面,国内影片产能不足。

在疫情前的行业整治中,电影业本就处于冰点,大量资本逃离,随着疫情后项目上映延迟,更加大现金流压力。且政策依旧存在不确定性。

由此,为数不多的复工项目,现金流难逃紧张状态,片方也只能既望效益最大化及稳妥,大片扎堆核心档期成常态。

这最终成为一种恶性循环。

“我看不到未来方向,目前项目以稳为准。”有头部电影公司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另有电影上市公司人士表态,为了分散风险,该公司很少再主控项目,以参投为主。“总体很灰暗。”他称。

甚至,片方也在助推票价。

发行通知显示,今年除了《喜洋洋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小虎墩大英雄》两部动画外,其他所有春节档影片的片方都将单张电影票的最低结算价提高了5元,如四大一线城市的最低结算价都从往年的35元提高到了40元,意味着影院定价不可低于这一定价。

这暴露了全行业的生存恐慌。电影业依旧未找到相对稳定的多元化生态路径,项目过高风险令人过度迷信春节档。

事实上,高票价下,春节档表现也确实不错。头部影片盈利不难,但对尾部则难言乐观,特别是面临更高宣发成本。

2月5日,《狙击手》宣布自2月7日起下调所有版本结算价格至A类35元,B类30元(各降5元),为春节档8部新片里首部降低限价的影片。同期,各影院也已调低各片春节过后终端售价。

但这种变化很难根本上解决行业问题。

(作者:贺泓源 编辑:李清宇)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泛娱乐与大消费产业生态。 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