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门口的野蛮人

21深度江月 2022-04-15 22:40

“钢铁侠”站在小蓝鸟面前,一场“野蛮人收购”,似乎正在拉开序幕。

马斯克收购推特:时间线梳理,与纳指下泻不谋而合 红or蓝,谁在为推特涂色? 马斯克的“套现”戏法:改造推特蓝图浮出水面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上海报道 以一只小蓝鸟标志著名的Twitter门口,站着被称为“钢铁侠”的埃隆·马斯克。

在一场股权收购案里,如果管理层和收购者意见相左,很可能会演化出一场“恶意收购”,而收购者会被称为“门口的野蛮人”。

埃隆·马斯克会成为“门口的野蛮人”吗?

过去几年,埃隆·马斯克充分展示了自己对社交媒体的好恶。他公开批评Facebook,不去触碰短视频,但选择了在Twitter发声,而且堪称狂热。他丝毫不遵守大公司高管“谨言慎行”的传统规则,而是“日发Twitter好几(十)条”,成功地利用社交媒体扩大自己公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当然,马斯克此举也多次掀动了公司股价的大幅波动,还曾触犯证券监管法律。

不过,马斯克并不满足于只做Twitter的超级用户。从今年1月31日开始,他持续在两个半月中增持Twitter的股票,直到收集起9.1%股权,成为Twitter的最大股东。

他甚至不满足于成为股东、拥有投票权。美国当地时间4月14日,马斯克“加码”对Twitter的兴趣,提出计划出价414亿美元全资收购,私有化Twitter。下一步,他还计划改变Twitter的运行代码、发文规则,目标是“成立一个新平台”。

人们曾经用漫威的“钢铁侠”形容马斯克。但在4月14日开始的这一刻,马斯克站在Twitter董事会和管理层的对立面,一场金融界里的“野蛮人收购”,似乎正在拉开序幕。他这次的形象也许并不像“钢铁侠”那样正义和聪明。

来者不善

当地时间4月14日,鹰派的美联储表态再次让美股市场疲软,大多数股票当天都下跌。不过,Twitter的股票先升后跌,在这一天里赚足了眼球。

自去年3月以来,Twitter的股价从每股80美元一路下跌,至今几乎“腰斩”,今年3月里的日交易量不过千万股水平,换手率大约是2%。但在4月14日单日,这只股票的交投量达到2.57亿股,投资者手中超过三成的股票在这一天经过了买卖。

开盘之前,该股先是暴涨15%。但开盘后一路下跌,至收盘反而倒跌1.68%,收报每股45.08美元。一些美股投资者开始放话称:“Twitter已经沦为一只meme股票。”

2021年年初的“散户大战华尔街”中,很多股票的升跌“全凭论坛一句话”,被称为meme股 。如今,Twitter股价“全凭马斯克Twitter一句话”。

埃隆·马斯克是如何影响Twitter股价的?当天清晨6点多,SEC(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网站上挂出了马斯克收购Twitter的要约公告。与此同时,马斯克也发出了当天的第一条推文:“我给了一个出价。”

马斯克宣布,愿以54.20美元/股的价格现金收购Twitter。Twitter当前总股本为7.64亿股,以此推算,马斯克对Twitter的估值达414亿美元。这个价格较4月13日收盘价45.85美元溢价18%。

马斯克还致信Twitter董事会主席Bret Taylor。他称,认为Twitter当前的模式无法推动其实现社会意义,因此需要私有化。他还说,如果Twitter不接受全购方案,他可能会考虑卖出股票。

华尔街对马斯克的表态感到吃惊,因这其中有“来者不善”的意味。也就是说,Twitter的股东要么按照马斯克的出价接受要约,要么就等着马斯克大举卖出股票导致股价崩塌。细细解读之下,原本高开的Twitter股价,在当日反而一路被卖出,越卖越低。

Twitter公关

在过去几年里,很难统计马斯克到底发过多少条Twitter。

有一些统计反映,一天里他在清晨4点至6点之间最不活跃,其余时候,他随时随地可能在Twitter上现身。马斯克对Twitter的驾轻就熟,令他不仅成功地为自己的公司代言,而且经常能引导舆论方向。

在4月14日发完公告之后,马斯克一如往常,继续展开了“Twitter公关”,和Twitter网友聊起了这次的收购。

有网友将Twitter的股东表态发给他。其中,沙特王子Alwaleed bin Talal公开表示,反对马斯克的收购。这位王子的投资公司Kingdom Holdings Company是Twitter最知名的早期投资者之一,在2011年12月Twitter未上市之时,就投资了3亿美元。

马斯克则回复称:“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是他现在直接或间接地持有多少Twitter的股份?第二是这家公司对于新闻言论自由的看法是什么?”

有网友表示,担心他私有化Twitter以后的公司治理问题。马斯克回答说,会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尽可能保留更多的股东。

有网友认为Twitter的董事会将阻挠马斯克收购,马斯克回复称,希望董事会按照股东意愿而不是他们自己的意愿去做决定。

当新闻报道传出,Twitter已经聘用高盛等投行作为交易顾问时,马斯克转发网友的高盛证券投资部报告,其中显示高盛的投资部由于不看好当前推特的经营,而将Twitter的投资评级下调至“跑输大市”。

在公开了全购意愿后,马斯克就像是挑明了自己的身份,主动站在了Twitter董事会和管理层的对立面。

事实上,尽管是一个深度用户,但马斯克对Twitter的不满由来已久。

就在3月,他多次发推文点评Twitter的运行。比如,他询问用户“是否想要一个编辑按钮”,又建议Twitter应允许付费服务用户使用虚拟货币进行支付,账号也应该得到相应的“认证标识”,同时免受一切广告烦扰。

他甚至还质疑“Twitter已死”,因为Twitter上粉丝数量最高的前十个账号,已经很少发推文了。比如,排名第6的乡村歌手泰勒斯威夫特已经有3个月没有发表任何内容,而粉丝数量1140万的加拿大歌手贾斯丁比伯,在过去一整年中只发表了1则推文。

“Twitter已死?”

顶着和Facebook类似“社交龙头”光环的Twitter,其实在资本市场上一直缺乏魅力。

归根结底,市场在怀疑Twitter的玩法,它的内容似乎不像短视频那样“有毒”、让人沦陷,治理方式似乎也缺乏力量。不得不说,马斯克那句“推特已死”的质问在市场上还挺有共鸣。

Twitter、twitter,英语里这是小鸟“叽叽喳喳”的声音,也代表“说说闲话”。Twitter成立于2006年3月,比Facebook迟两年。可以说,Twitter是“微型博客”的始祖型公司,它“出生”后不久,就获得了资产管理公司Benchmark和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的投资。

Facebook在2012年5月上市后,Twitter的上市也排上了日程。在2013年11月7日登陆纽交所的第一天,Twitter大涨,当天收盘价为44.9美元,较发行价26美元上涨73%,市值达到310亿美元。由此足见,当时Twitter风光一时。

然而,经过8年多,在2022年3月,Twitter的股票市值大约还在310亿美元的水平。这期间,Twitter更曾经股价“潜水”,在2016年4月创造出每股13.7美元的“惨淡”报价。

也有人曾经想要收购Twitter。2016年9月,市场就传出消息称,谷歌、微软、Salesforce、Verizon和迪士尼将组团收购Twitter。

那是Twitter的“至暗时刻”,当时市场对Twitter看空情绪强烈。一方面,自从2013年上市以来,该公司业绩不佳;另一方面,用户在Twitter上发布骚扰、种族歧视、虚假新闻等信息,Twitter公司的处置似乎非常软弱。

最终,那则被放出来试探市场温度的消息,很快就随风飘散、不了了之。

这几年来,Twitter也在不断地变化自己的风格。最明显的是,这家公司开始从“无为”转向“有为”。

比如,它立场鲜明地封杀了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账号,并删除那些质疑大选舞弊以及新冠疫情和疫苗的虚假信息。

马斯克质疑Twitter已死。当下是否是其起死回生的转折点?

革新治理

去年2月,Twitter单月暴涨了52.5%。该公司的管理层做出了有史以来最雄心勃勃的发声,向市场宣布,到2023年底,Twitter希望日活用户数从当前的约2亿增加至3.15亿,年营收翻番至75亿美元。

Twitter创始团队成员之一、当时回归CEO位置的Jack Dorsey对投资者承认,Twitter过去几年的问题包括“行动迟缓,缺乏创新精神,不受信任”。

Dorsey称,Twitter正在进行改革,以期更快地推出新产品,周期将从几个月缩短至几周。

当时,人们发现,Twitter正在从一个“社交平台”向“兴趣平台”转型。事实上,人们早就发现Twitter的社交功能很有限,人们很难像在Facebook上一样招呼自己的亲人、朋友关注自己。

Dorsey也指出,因应转型要求,公司工程师的未来工作重点,是帮助用户发现感兴趣的话题,而不是无休止地下拉屏幕。

此外,Twitter也力图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去“净化”环境,希望能将那些具有争议、让市场不满的言论从平台上去除。

让人关注的是,Twitter还开始推进“账户变现”。2021年6月,公司开发出super follows功能,这令发推文的人可以向粉丝收费,每个月收取2.99美元至9.99美元不等。2021年8月,Twitter又推出了Ticketed Spaces,这有点像收费直播间,门票1美元至999美元。

总而言之,当前正是Twitter锐意改革的过渡期。Twitter的管理层向投资者描绘了一幅更赚钱的前景画卷,称在价值1500亿美元的数字广告市场里,Twitter目前的份额还不到3%。展望未来,它希望能更精确地把握用户的“兴趣”所在,从而增强来自电商的广告额。 

对抗管理层

马斯克的要约及不满,与Twitter现管理层的锐意革新,似乎来了个“大撞车”。

在4月14日,市场嗅到了硝烟的味道,种种传闻四起。在“野蛮人收购”升级来临之际,还有哪些因素会激发这种进程?

4月14日,有市场传闻称,Twitter董事会正在考虑释出“毒丸”计划。“毒丸”的玩法有很多,抑或稀释“野蛮人”的股权,抑或提高公司债务,抑或从管理层入手、让新来者“无兵可用”。

然而,马斯克和Twitter的关系真的会如此剑拔弩张吗?事实上,使用“资本的力量”迫使公司作出改变,这真不是马斯克的创造,而是Twitter股东在过去重复上演的戏码。

这要从Twitter的股权结构说起。“同股不同权”广受科技创业界的青睐,它可以令管理层在不断融资、稀释股权的情况下,依然保有投票权、控制权。然而,Twitter的管理层却一直没有用上这个工具。Twitter至今保持了“同股同权”的股权结构。

因此,在过去几年里,Twitter的投资者能够不断用“资本的力量”推动Twitter“易主”。如今,轮到马斯克使用“资本的力量”了。

值得留意的是,马斯克此举,甚至还有“替兄弟报仇”的意味。Twitter创始团队成员之一的Dorsey,和马斯克一直关系不错。他们有不少共同兴趣。首先,两人都被称为创业天才,马斯克手里有包括特斯拉、第一太阳能、SpaceX等多个公司,Dorsey也先后将Twitter、移动支付公司Square带领上市;马斯克是Web3的“信徒”,相信并投资区块链,Dorsey也是如此。

Dorsey在2006年帮助构思了Twitter,最初担任首席执行官直至2008年。不过,Dorsey是一个具有争议的管理者,联合创始人Evan Williams曾指责Dorsey是一个糟糕的经理人,没有足够关注Twitter的盈利能力。

不过,Dorsey在2015年10月成功地回到公司第二次担任CEO,这一次时间略长,直到2021年11月才辞任。然而,Dorsey这次却是被“资本的力量”赶走的。

表面的说法,是Dorsey曾在2020年表达过希望搬去非洲住六个月,而且当时他也成立了另一家公司Square,两边兼职似乎有些分身乏术。

结果,投资公司Elliott Management勃然大怒,要求Dorsey辞职。需要指出的是,Elliot的老板Paul Singer是一名共和党的支持者。

当前,取代Dorsey担任CEO的是现年37岁的Parag Agrawal,他此前担任Twitter的CTO,也是一名工龄超过10年的老员工。

马斯克和Twitter之间的故事,将向何处发展?市场上有很多猜测。更多的投资人也很有可能在未来陆续现身,他们也许是对Twitter真的有兴趣,但也可能是为了抬高Twitter的价码,或者让马斯克知难而退。

但不要忘记马斯克是一个什么样的人。2003年7月,工程师马丁·艾伯哈德和马克·塔彭宁创立一家以电为动力的汽车公司,命名为特斯拉。而马斯克在2004年以A轮投资者的身份进入这家公司,如今,他的名字和特斯拉紧紧地绑在一起。

(作者:江月 编辑:李艳霞)

江月

记者

简介:常驻上海,剑桥大学MBA、FRM、前投行发债人,关注国际金融与科技产业,欢迎联系:jiangyue@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