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保险牌照“含金量”②|谁在入场保险业 互联网大厂也有保险梦

最保险郑嘉意 2022-04-15 19:06
透视保险牌照“含金量”④|五大行业趋势:公司治理程度推动股权价格分化 透视保险牌照“含金量”③|股权拍卖集体遇冷 保险公司每股成交均价仅1.24元 透视保险牌照“含金量” ①|千金难圆“保险梦”

南方财经全媒体 郑嘉意 北京报道 早前,以上市公司、各路民营资本为代表的资本方对于筹建保险公司热情度高涨。相较彼时的“盛况”,如今的保险业则显寂寥。

Wind数据显示,2016年,曾有73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拟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此后,随着监管日趋严格,保险牌照下发收紧,2017年该数字下降为23家,2018年下降为10家,2019年下降为4家……2020年后,暂无上市公司通过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方式获取牌照。

在此背景下,仍有诸多企业前仆后继,希望通过股权变更、增资扩股等方式拿到保险市场的“入场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自2021年后保险行业协会公示保险公司30起股权变更计划及39起增资计划,发现外资公司、科技公司、金融公司均积极入场。

外资保险公司钟情中国市场

随着保险业对外开放程度持续升级,不少外资保险公司加码布局中国市场。

2021年至今,在保险行业协会公开披露的30份股权变更方案中,共7份计划受让方为外资企业,且涉及股权比重大、金额多;数据显示,2021年至今共有3份股权变更计划涉及企业30%以上股权,上述计划均有外资保险公司参与,两家保险公司拟转变为外资独资公司,一家外资企业拟成为控股股东。

如凯林再保险瑞士从子公司信利再保险美国及信利再保险公司SE手中购得51%及49%股权,完成资源整合,欲使信利再保险成为其全资子公司;安联(中国)保险控股则已获监管层批准,成功从中信信托手中购得49%股权,使中德安联人寿成为其独资子公司。

此外,“安达系”在中国保险业的频繁布局也引发市场关注。

2021年11月19日,武汉“当代系”旗下两家公司人福医药与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计划分别向安达北美洲转让各自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2.52%及4.45%的股份,上述交易完成后,安达北美洲、安达天平再保险、安达百慕大保险三家公司所持华泰保险股份比例将超过50%,“安达系”将成为华泰保险的控股股东。

之后,“安达系”持续收购计划,从中谷粮油集团、重庆当代砾石实业发展等华泰保险小股东手中陆续购得股权。2022年3月后,华泰保险接连发布两则公告称,安达美国已购得中谷粮油集团等两家原股东股权,共计持股12.91%;安达北美洲则从内蒙古君正化工、重庆当代砾石实业发展、武汉天盈投资集团等九家原股东手中购得股权,共计持股33.42%。若上述转股事项获监管层批准,“安达系”所持华泰保险股份将达83%。

安达保险在安达保险官方网站的互联网保险业务信息披露中,鉴于集团已成为华泰保险控制类股东,根据规定,安达保险和华泰财险正逐步进行业务合并;经公司董事会审议及股东同意,安达保险已于2021年3月1日起停止从事新业务及续保业务。

外资频繁入场,既因我国市场广阔,也和近年来保险市场开放升级,政策“松绑”外资保险公司有关。

2021年3月,银保监会删除了《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有关外资股比的限制性规定,使外国保险公司或保险集团公司作为保险公司股东持股比例可达100%;同时修改对外资保险公司的外方股东的类型限制,将外方股东增加至外国保险公司、外国保险集团公司以及其他境外金融机构三类。

2021年12月10日,中国银保监会起草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不再限制外资保险公司持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股份的比例上限;12月17日,银保监会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明确保险中介市场对外开放有关措施的通知》大幅取消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的准入限制,允许外国保险集团公司、境内外资保险集团公司投资设立的保险中介机构经营相关保险中介业务。

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至今保险公司公示的转股事项共有三份获监管批复,其中两项新增股东为外资保险公司;中德安联人寿及汇丰人寿均取得监管层许可,由合资保险公司转变为外资独资保险公司。

“大厂”也有“保险梦”

科技公司同样热衷于进入保险市场。

数据显示,在2021年之后公布的39份保险公司增资计划中,共有13位新股东欲通过注资方式进入保险业,其中4位股东为科技公司;在计划增资的股东名单中,也常见腾讯、新浪、唯品会等互联网公司身影。

2013年,阿里巴巴与腾讯共同进入保险领域,与中国平安联合创立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

如今,阿里已手握众安保险、国泰产险、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等保险公司股权,各牌照齐备;腾讯在寿险方面已入股和泰人寿等,同时发起设立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通过微信入口引流;京东也在2018年成功入股安联财险,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有迹象表明,“大厂”们仍在强化保险板块布局。

财新消息称,腾讯旗下QQ音乐曾现身2021年年初长生人寿竞拍现场,京东也曾现身牌照齐备的大家保险转股竞拍现场。2021年至今,广东广州唯品会信息科技两次欲加码国富人寿、腾讯网域计算机网络欲入股三星财险、“新浪系”微梦创网络科技(中国)斥资5.1亿入股信美人寿相互。

此后,腾讯网域计算机网络及微梦创网络科技(中国)入股事项均未获监管层批准;2021年12月,微梦创网络科技(中国)退出信美人寿相互增资新计划,新计划获批。

事实上,这已不是“大厂”们在“保险梦”上的第一个挫折。

如新浪有意布局保险市场已久,旗下公司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早在2019年便联合中国银泰投资、宁波禾元投资、宁波市奉化区投资、五方天雅集团,及申通快递联合设立新浪人寿,以5.55亿资金入场,认购股份45000万股,持股比例达30%,为新浪人寿第一大股东。

但上述项目始终未获监管层批复。在漫长的等待期下,“新浪系”只能暂时搁浅设立保险公司的意图,转而通过增资方式入股信美人寿相互,微梦创网络科技(中国)以5.1亿资金购得33.145股权。增资计划再次失败后,微梦创网络科技(中国)退出信美人寿增资新计划。

保险集团发挥协同优势

除上述青睐中国保险市场外资保险公司、互联网科技公司外,国内保险集团也是增资计划背后的“主力军”。

数据显示,2021年至今,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太平、中华保险等保险集团均参与旗下子公司增资项目,为其提供资金及技术支持,发挥集团协同优势,主要方向包括科技、养老、健康等“蓝海”领域。

如2021年11月,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变更注册资本有关情况的公告,拟增资46亿元,无新增股东,持股比例上,平安人寿、平安财险、平安信托和平安创新资本的持股比例均下降,平安集团持股比例由86.11%上升至90.38%。

2022年1月,泰康养老保险由股东泰康集团出资,拟增资10亿元,无新增股东,增资完成后,泰康集团的股东持股比例由98.50%变更为98.80%。

2022年2月,太平科技保险为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新增注册资本金3.55亿元,资本金由太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认购1.35亿元,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认购2亿元,浙江兴科科技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认购0.2亿元。

同时有数据表明,相较未涉及保险业务的新股东,监管层更倾向于在增资计划中批复资金充裕、实力优渥的金融公司、投资公司及保险集团,鼓励有意长期深耕保险业的金融资本入场。数据显示,2021年至今发布的获监管批复的20起增资计划中,有17起计划无新增股东,其中,共有13起增资股东中包含保险集团或同集团保险公司。

(作者:郑嘉意 编辑:李致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