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A股成长力丨天下秀董事长李檬:爆炸式增长的红人经济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雷晨 北京
2022-04-21 20:53

在红人经济产业链上下游并进探索,天下秀的内容资产化愿景与实践情况如何?

对话A股成长力丨南网能源董事长秦华:紧抓“双碳”机遇打造国际一流综合能源企业 对话A股成长力丨携2万种小鼠模型登陆科创板:药康生物高翔与他的三个“关键词” 对话A股成长力丨多氟多董事长李世江:站在能源、数字双重革命交汇点 聚焦“卡脖子”工程攻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雷晨 北京报道

天下秀(600556.SH)是一家立足于红人新经济领域的平台型企业,核心业务板块为WEIQ红人营销平台,后者基于大数据技术为红人(内容创业者)与企业提供在线红人营销服务的撮合与交易服务。

2021年年报显示,天下秀实现营业收入45.1亿元,同比增长4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亿元,同比增长1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4.2亿元,同比增长12.7%。

4月20日,对于红人经济的增长空间,天下秀董事长李檬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莫不如把它理解为基于效率提升的一个新的、更广泛的市场。我认为未来红人经济仍然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比如,我们怎样把企业的营销成本进一步降低,把更优质的产品匹配给用户。对于用户来讲,他能够更精准地从关注的内容创作者中获得信息。我觉得效率的提升是促进行业更好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支撑。”李檬说。

据了解,天下秀近五年营收年复合增速超过50%。公司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公司对于红人经济行业发展趋势的正确判断,以及持续不断对WEIQ平台和数据产品的技术研发投入。

谋求产业链上下游并进

从业绩增速曲线来看,天下秀整体保持了较高的成长性。截至2021年末,天下秀近五年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7.7%,扣非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达到43.2%。

对于营收的增速,李檬有两方面的体会,“其一,我们的盘子小,从几个亿涨到几十亿还有一定成长的空间,越往后挑战就越大。其二,目前整个增长的环境很好,越是到经济有回调的周期,企业开始重视成本的时候,天下秀这种模式是更欢迎的,基本来讲它还是符合低碳、降本增效。”

他指出,公司创新业务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123.6%。创新业务成果的初步显现,验证了公司对于行业发展趋势的把握,坚定了持续投入的信心。

记者了解到,通过在红人经济上下游探索延伸,天下秀布局了新消费产渠、红人职业教育、潮流内容街区西五街等创新业务,构建了基于Web2.0时代的“红人经济生态圈”。

此外,在区块链技术布局方面,天下秀面向Web3.0时代的创新产品和商业模式,已上线了两个产品,一是以3D虚拟生活社区“虹宇宙”,另一个是自媒体数字藏品工具集“TopHolder头号藏家”。

其中,“虹宇宙”自上线内测以来,累计预约用户已超过40万,红人IP鱼太闲、天才小熊猫等入驻社区与粉丝互动,并与拉菲集团、龙湖集团等著名品牌开展合作,探索数字化技术赋能实体经济。

目前,“TopHolder头号藏家”已正式接入虹宇宙开放应用平台,为虹宇宙引入全网内容创作者的数字作品,丰富平台内UGC内容生态建设,并与微博达成战略合作。

天下秀表示,目前上述创新业务初具规模,形成体系,公司也加大投入力度,希望能够与新媒体商业平台形成彼此咬合、相互推动的飞轮效应,进一步构建去中心化的创作者经济商业生态体系,探索未来增长点。

谈及对公司未来的展望,李檬称,“到今天为止,我们85%以上的收入还是来源于WEIQ的平台。但我相信,未来五年,整个体系上的每一个板块都可以独立成长得非常好,一步一步地发展起来。”

内容资产化构想与现实

李檬表示,天下秀对自己的定位是做“超级连接器”。

“核心就是连接内容创作者和连接商家。那么针对于品牌客户,针对于中小商家,中小的内容创作者,针对于职业的内容创作者,我们就做了自己一个完整的生态的布局的体系。”李檬介绍道。

李檬认为,内容它最终会变成资产。“因为资产和内容一个最本质的区别,人们看完内容就走了,这些内容并没有给内容创作者匹配到相应的收入,这其实是天下秀的使命和价值观。”

“内容一旦进入到区块链,被版权认证后形成资产,我相信未来每一个阅读、每一次点击,都会帮助内容创作者获得收益。”李檬说,社会其实是由内容和文化所驱动的,但是,内容和文化在今天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他表示,天下秀就始终坚持做好两端的‘连接器’,使商家能够找到合适的内容创作者,把自己好的商品营销出去。通过技术的迭代,当好的内容被定义为资产时,整个内容行业、内容生态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认为未来透过技术的迭代,一定会让创作内容的人在收入分配里面占到绝大多数,这个也是符合规律的。”李檬称。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WEIQ累计注册商家客户数达到17.94万个,较上年增长12683个,平台注册红人账户数累计达到192.1万,入驻WEIQ平台的 MCN 机构的数量达到11041家。

不过,李檬认为,18万的客户数量其实还是很少。他表示,2020年克劳锐数据显示:中国网络零售店铺数量超2000万家,“所以我们向上成长的空间还是非常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去年,在天下秀平台的活跃商家客户中,品牌客户的留存率达到79.6%,高于2020年的78.0%,客户留存率有所提高。

“也就是说,每服务10个客户,次年至少还会有7个以上的客户接着与天下秀合作。这也符合我们的预期。而且,去年公司订单数首次突破了300万,相当于每天有1万张订单。”李檬介绍道。

但与此同时,日均1万张订单对于公司大数据撮合的能力也是一种考验。据悉,为构筑技术体系对于业务的支撑能力,加强平台处理能力,公司在研发投入方面的支出同步加大。

2021年,天下秀的研发费用从2020年的0.7亿元增加至1.3亿元,同比增长73.3%,带动了业绩的快速增长。

红人经济增长空间展望

在当前的政策及市场环境下,红人经济未来的发展空间有多大?

对此,李檬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国家对于数字经济是非常支持的。数字经济能够带动经济加速循环,也能够更好地实现低碳的目标。我觉得这个大环境的支持上是有的。”

随着各界数字化转型加速,各行各业对于互联网营销的精细化越来越看重。

其中,传统消费企业的营销渠道、销售渠道也发生了重大变化,逐渐从传统渠道转向基于新媒体的红人营销、分销渠道,对营销、分销全流程的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要求不断提高,使得平台技术步入数据化深水区。

天下秀在年报中表示,红人经济由于天然面临供需双方“多而散”的商业环境,是社会数字化转型下诞生的新型商业模式,在平台数据处理、提供数字化服务方面沉淀已久,成为目前中国最具活力的经济现象之一。

根据中指研究院《2021中国红人新经济发展报告》,综合红人新经济主要关联市场数据,2017-2020年红人新经济直接市场规模分别为786亿元、2491亿元、6188亿元、13572亿元,年均增速超过150%,在新经济中的占比也从2017年的0.6%上涨到2020年的8%。

根据红人经济规模在新经济中的占比增速预测,到2025年红人经济规模将超过6.7万亿元,占新经济比重超过20%。同时,红人经济作为数字经济的一环,正持续促进新个体经济发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2亿人,其中从事主播及相关从业人员160多万人,较2020年增加近3倍。越来越多的内容创业者正通过红人新经济获得收入。

在数字经济背景下,红人新经济融合了个体经济、粉丝经济、体验经济、共享经济等诸多要素,正迎来黄金发展期,各行业的接入也使红人新经济潜在市场容量不断扩大,相关利好政策也纷纷出台。

4月20日,李檬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莫不如把红人经济理解为基于效率提升的一个新的、更广泛的市场。我认为未来红人经济仍然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比如,我们怎样把企业的营销成本进一步降低,把更优质的产品匹配给用户。对于用户来讲,他能够更精准地从关注的内容创作者中获得信息。”他指出,效率的提升是促进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

(作者:雷晨 编辑:朱益民)

雷晨

记者

关注资本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北交所监管动态。邮箱:leic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