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A股成长力丨南网能源董事长秦华:紧抓“双碳”机遇打造国际一流综合能源企业

21对话杨坪 2022-04-27 11:20

秦华认为,能源服务仍是蓝海市场,公司将紧抓宏观政策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正处于能源转型的关键时期,从国家政策及经济发展趋势看,未来较长时期都是节能业务、新能源业务的重要发展机遇期。”

对话A股成长力丨携2万种小鼠模型登陆科创板:药康生物高翔与他的三个“关键词” 对话A股成长力丨天下秀董事长李檬:爆炸式增长的红人经济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对话A股成长力丨多氟多董事长李世江:站在能源、数字双重革命交汇点 聚焦“卡脖子”工程攻关

【对话A股成长力】

 当前,低碳产业已成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可持续发展经济体系的新引擎,同时也是A股高质量成长的重要驱动力。

4月18日-4月22日,深交所围绕“十新破局”之“绿色发展新引擎”主题,推动8家相关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与投资者互动交流。南网能源就是其中之一。

南网能源深耕节能领域十余载,在推动综合能源业务、服务低碳发展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实践工作,依托于“双碳目标”下节能行业的广袤空间,南网能源正在驶入成长“快车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双碳目标”下,节能降碳无疑是市场最为关注的话题。

作为南方电网旗下唯一从事节能服务的子公司,南网能源(003035.SZ)在碳排放领域的积累毋庸赘述。2021年1月,在成立十年后,正式在深交所上市。

2021年,南网能源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29.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4亿元,同比增长18.9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58亿元,同比增长29.27%,持续维持较高速增长。

4月24日,南网能源董事长秦华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访问,提及了他对于节能企业发挥低碳发展引擎作用的理解。

“节能,是一个有很大发展前景的产业。南网能源业务的核心在于帮助客户提升能效,共同开发身边的新能源。十余年来,我们承接了1500多个项目,实现节电量超10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36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0余万吨。未来,我们还会通过新技术、研发新装备等方式,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促进整个行业的高成长。”秦华说道。

(图说:秦华;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分布式光伏业务快速成长

随着长期在节能领域的深耕,南网能源已形成了工业节能(主要包括分布式光伏、工业高效能源站节能服务等)、建筑节能、城市照明节能以及综合资源利用(主要包括生物质综合利用、农光互补业务等)四大业务板块。

“基于综合能源业务,我们并不是单打独斗,在某个环节进行节能。以能源托管业务为例,通过对客户能源系统的技术改造、运行方式调整以及一些互联网管理手段,可以综合性提升客户整体的能源效率,目前我们在对医院、学校、高铁站等客户的服务中,大概能帮助客户提高15%左右的能源效率。”秦华介绍道。

根据南网能源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四大业务板块都取得快速增长,其中,分布式光伏节能服务实现营业收入7.98亿元,同比增30.91%,毛利率达65.5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在运营的分布式光伏节能服务项目逾200个,总装机容量约1042.68MW。

秦华认为,公司分布式光伏业务的快速成长,有赖于三点,“一是优化项目设计,实现建设成本控制;二是管理好项目施工,保障施工质量;三是依托于技术储备和长期经验积累,保证能源转化率达到较高水平,目前我们分布式光伏业务属行业一流水准。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随着上游原材料价格、光伏组件价格波动,对于光伏产业中下游也产生了较大的扰动。

秦华坦言“原材料和组件价格波动确实对公司有影响”,但是从目前来看,影响有限,公司的项目都能维持合理的回报。

“第一,组件价格有涨有跌,但我们和国内一流的供应商都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能够通过大家的合作降低投资成本;第二,我们也会根据价格波动的节奏,审慎进行光伏产业的投资,控制项目开发节奏与上游价格波动的节奏错开,以此控制成本;第三,我们也清晰地看到,近两年光伏组件厂商的效率和质量在不断提高,从我们角度来看还是很满意的。”秦华说道。

眼下,南网能源还在积极布局BIPV(建筑光伏)业务,已有2个项目并网发电,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对于当前BIPV业务的布局成效,据秦华介绍,去年南网能源已有一个项目在投产,还在积极展开尝试,“BIPV对我们来说还是个新事物,因为这种项目的单位投资,比原来的屋顶分布式光伏的单位投资贵一些,但是在价格方面目前还没有明确。去年电价确实有所上涨,但是与BIPV投资的上涨的幅度相比还有待观察。”

秦华表示,公司会基于战略发展考量,将投资规模控制在一个能够接受的投资回报率水平,“目前我们采取的是谨慎积极的态度,还没有大规模的投资这一类项目。”

“投资+并购”双轮驱动

在2021年业绩“大捷”,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后,南网能源开始迎接新的发展目标。

4月15日,在年报披露的当晚,南网能源还同步发布了《“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展望》。根据发展目标显示,2022年,公司将紧扣能源产业价值链,优化业务结构布局,推动公司综合能源业务高质量发展,重要经营指标较2019年末基本实现翻番。

到2035年,公司将实现国内业务占据主导,国际业务长足发展,成为综合能源产业新生态的引领者、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一流综合能源服务企业。

“要实现这些目标,对于公司来说,需要在现有基础上,一方面加快新技术的应用和研发;另一方面加快创新力度,优化商业模式,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市场开发能力和项目投资建设管理水平。”秦华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谈及未来规划,秦华认为,在不断做强主营业务的同时,公司也准备继续以自主投资和优质资产并购进行双轮驱动。

“未来投资和并购主要围绕公司现有的主营业务展开。细分来看公司现有主营业务,一是新能源开发,这主要以分布式光伏、农光互补项目为主;二是节能业务,工业企业服务如造船、石化,公共机构服务如医院、大学、图书馆、商业中心等,我们以往都有一些成功的投资案例,对这类客户我们采用的主要是以能源托管为核心的投资和新技术的投资改造,以及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智能化运维,提高客户的能源效率、减轻能源费用。”秦华说道。

另外,秦华表示,公司还参与了一些智慧城市的建设,包括智慧路灯、智慧灯杆的利用等,同时在生物质综合利用方面,公司也会围绕主业进行投资。

而对于并购的运用,南网能源亦会围绕提升主营业务效率,并购一些项目或有专业技术的公司。

立足于行业当前的发展,秦华指出,能源管理相关的AI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运用技术,是其较为感兴趣的方向,“将来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来提升客户能源管理系统的管理效率和效益,是一个有前途的研发方向。

此外,秦华还指出,分布式光伏的一些控制技术和运营技术,将来还有进一步的提升和创新的空间,“比如如何提高这个光伏系统的发电效率,如何减少光伏系统自身运行的损耗;如何让光伏系统与电力系统之间的连接符合更高电力系统技术标准,光伏系统的功率控制等其他一些指标的优化,也是一个有较大发展空间的投向。”

“双碳”目标驱动高质量发展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节能行业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秦华认为,能源服务仍是蓝海市场,公司将紧抓宏观政策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正处于能源转型的关键时期,从国家政策及经济发展趋势看,未来较长时期都是节能业务、新能源业务的重要发展机遇期。”

我们很多客户已经明显感受到了’双碳目标’的驱动力,比如高校、医院等客户,都收到了相关部门的能耗考核指标,未来随着以国家政策为依托的能耗考核方式逐步落地,我们的潜在用户会不断涌现,不仅是南网能源,整个行业都会获得很多机会。”秦华说道。

随着新一轮发展机遇的到来,已在资本市场“扎根”的南网能源,也将积极利用A股市场力量迎接广袤的市场前景,以低碳可持续推动中国节能减排事业发展。

“公司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能够成功上市,不仅对公司的发展起到了强大的助推作用,也进一步提升品牌效应和市场影响力。未来我们希望持续借助资本市场实现低成本融资,寻找自主投资和优质资产并购机会。”秦华说道。

此外,秦华也认为,通过资本市场以及国有股东对公司的约束和要求,也能更好帮助企业高质量发展,“资本市场的规则约束能够促使我们的合规经营,能保持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

(作者:杨坪 编辑:朱益民)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