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产业链复工图谱④丨沪上多家主板公司复工复产:上汽700余辆整车下线,保供企业积极开门、扩产

21公司调查张赛男,实习生谢韫力 2022-04-26 21:30
上海产业链复工图谱⑥丨上海高端制造业产能陆续“回血”,期待产业链全面复苏 上海产业链复工图谱⑤丨海陆齐发力 打破物流瓶颈 上海产业链复工图谱③丨打通关键环节 沪上多家科创板公司复产复工,中微公司称已有产品准时交付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赛男 实习生谢韫力 上海报道

据4月22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消息,工信部设立的首批保运转666家重点企业已有70%实现了复工复产,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在不断提高。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到多家主板汽车公司、保供行业公司,了解他们在沪市目前的生产、物流情况。

上汽700余辆整车下线

据4月17日公布的在第一批保运转重点企业“白名单”梳理,汽车产业链企业占大多数,其中包括特斯拉、上汽集团(600104)、西上海(605151)旗下子公司等。

日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相关公司最新进展,上汽集团复工复产后已有700余辆整车陆续下线;汽车零部件企业西上海还有近300名员工正在准备复工申请;华友钴业衢州基地已全面复工复产。

具体来看,上汽乘用车系上海汽车集团乘用车分公司,旗下有荣威、MG名爵两大品牌,上汽乘用车在国内拥有上海、南京、郑州、福建四座数字化工厂,其中上汽临港乘用车基地建于2007年,整车年产量高达到32万台,拥有冲压、车身、油漆、总装4大工艺车间和1个发动机工厂。

“临港乘用车基地在4月18日开启了复工复产压力测试;4月19日,压力测试开启后的首台车下线。截至今日,有700多辆整车陆续下线,包括智己、飞凡、荣威、MG名爵四个品牌。” 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复工时称。

据负责人介绍,上述提到的复工复产压力测试主要是摸排复工难点和堵点,整体测试包含人员保障、供应链保障、物流保障、封闭生产管理等领域,并对复工人员返岗通勤服务能力、供应链能力、安全生产等各方面工作进行排摸和准备,验证复工复产条件。

对于复工员工安排,上汽集团表示,目前基地到岗人数超4000人,采取单班工作制,最初员工是在工厂、附近酒店、会议室等初步安置,现在正联系周边酒店,接近40%的员工已离开了最初住宿的会议室,培训中心等场地。

谈到下一步计划,上汽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供应链畅通和物流保障上还有不少的挑战和不确定性。在供应链环节上,我们已经摸排400余家供应商产能、库存等,我们也在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希望早日打通跨省市通行通道。后续将综合考虑疫情走势、压力测试结果等情况,制定复工复产动态规划。”

记者注意到,另一家车企西上海主营业务是汽车物流服务和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与销售,其子公司上海延鑫汽车座椅配件有限公司位列第一批重点企业“白名单”中。

西上海相关人士对记者称,“该子公司确实在白名单中,将根据客户的需求合理稳妥地复工增产。公司在上海地区的其他企业也正在为复工复产做准备工作。”

据悉,疫情之初,西上海在上海地区有400多名员工在工厂内闭环生产。目前,公司还有近300名员工正在做复工申请的准备工作。

此外,记者从华友钴业(603799)了解到公司国内衢州基地时有受到上海疫情影响的,基地产品主要应用于数码3C和锂电新能源汽车,且主要产品大多为出口,国际大型终端客户的原料都是严格认证、一一对应、无法切换,不过目前华友钴业衢州基地两家子公司已复工复产。

华友钴业对称,“2022年4月4日起两家工厂经过衢州智慧新城相关部分的复核与确认,开始有序复工复产,截至4月6日,衢州基地已全面复工复产。保障了公司客户端产品按时交付。”

保供企业扩大复工范围

除牵扯诸多上下游供应商关系国民经济的车企外,诸多保供企业也都在积极复工,涉及电力、母婴、医药等行业。

据悉,自3月份上海出现疫情以来,上海电气(601727)的核电业务板块自3月14日起局部闭环生产,3月27日“逆行”闭环保生产、4月16日启动复返岗准备、4月22日起逐步实现常态化复工复产几个阶段,正在扩大生产规模稳步推进。 

上海电气对记者介绍,“为合理安排复工,公司制定了详细工作,为下属符合条件的企业统一申请“白名单”复产资格。目前,上海电气下属有30余家重点生产性企业在封闭生产,开工率约30%,员工返岗率约47%。”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汽轮机厂是上海电力装备重点保供企业,承担着上海多个电厂计划设备检修所需的电力装备生产加工任务。公司称“虽有诸多不利条件,但企业积极安排生产作业,全力以赴恢复产能。”

而爱婴室(603214)主要为母婴家庭提供奶粉、纸尿裤、辅食、洗护等用品,是上海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供企业之一。 

爱婴室负责人对记者介绍目前复工情况时称,“3月中旬疫情初始阶段,爱婴室是坚持开店的,部分员工吃住在店内。公司现80人左右拿到保供单位车辆通行证,百余人通过复工申请,会早日投入生产经营。”

据记者了解,截至4月26日,爱婴室上海门店已复工复产40多家,包含浦东、徐汇、杨浦、普陀、闵行、嘉定、宝山、奉贤、松江、金山、崇明等各区。店员24小时吃住在门店,消费者主要是通过APP下单订购,3日内送达消费者。

除门店经营、APP恢复工作逐步进行,爱婴室对记者表示,目前复工另一大核心是仓储物流复工复产。

据悉,爱婴室浙江嘉善仓储物流中心于2016年投入运营。是其物资保供的“大后方”。疫情期间众多物流停止运输,爱婴室20多名货车司机自建的物流车队,30多天连续工作,维持物流工作。

但在防疫防控的形势下,城际物流变得非常艰难,爱婴室形容“货车司机每天凌晨5点多出门,回到大仓经常都是晚上10点以后,还有一次被封闭在高速路上10多个小时,直到第二天才回到仓库。”尽快恢复畅通是目前市场关心的问题。

在医药产业内,第一药业公司和旗下子公司主要在保障居民健康和安全用药。

公司对记者介绍其复工复产工作时称,“首先公司前后台配合协同工作;其次在推进药店应开尽开。”记者了解到第一药业是4月初开业门店仅10家,但当前已恢复到53家。

(作者:张赛男,实习生谢韫力 编辑:朱益民)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