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优银行理财如何运作?“破净”是洪水猛兽吗?南财理财通首期线上策略会成功举办

南财理财通薛茹云 2022-04-26 09:31

4月25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南财理财通、21世纪经济报道首期线上策略会成功举办!

2021年,“资管新规”过渡期圆满收官,银行理财行业发展步入快车道,理财产品存量整改任务基本完成,全面净值化的赛道也已开启。

截至2021年底,净值型产品存续余额 26.96万亿元,占比 92.97%,较“资管新规”发布前增加 23.89万亿元。保本理财产品规模已由“资管新规”发布时的 4万亿元压降至零。

新赛道下,银行理财固收产品如何继续创造“稳稳的幸福”?权益产品如何破局发力?

4月25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南财理财通、21世纪经济报道成功举办了首期线上策略会,数十位来自国家金融发展实验室、理财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的大咖嘉宾共同探讨,一起把脉银行理财市场未来的走向,为银行理财产品后市运作和积极转型提供建议。

投资运作和理财产品“破净”,资管大佬们怎么看?

首先,在策略会主题演讲环节,“南财理财通”课题组邀请了《2021银行理财年度运作报告》收益榜单中部分上榜产品的投资经理进行了案例分享。

从《2021银行理财年度运作报告》中纯固收产品2021年度收益榜单来看,光大理财“阳光金12M添利6号”年度净值增长率为7.75%,位列纯固收榜单第二名。来自光大理财的投资经理彭程分享了光大理财产投研一体化的管理模式以及“阳光金”系列的掘金秘籍。

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相较收益较为稳健的纯固收产品,在理财公司处于存续期的143只权益类产品中,有19只在2021年末净值小于1。

而信银理财“睿赢精选权益周开”2021年净值增长率达10.11%,收益表现较为突出,该产品的投资经理韦浩治分享了信银理财在权益投资方面的布局及投资观点。

随后,就今年以来的焦点话题银行理财产品“破净”现象,多位与会嘉宾参与圆桌话题讨论,不吝分享他们的观点。圆桌嘉宾有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农银理财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李克;兴银理财多资产投资负责人叶予璋;上海东证期货寰球事业总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王鸣君;华泰证券金融创新部场外机构产品负责人丁晔。

《2021银行理财年度运作报告》发布,5千万理财大数据收益监测

在进行为期数月的机构走访调研和广纳各机构意见后,结合银行理财产品近期发布的四季度运作报告及最新数据,“南财理财通”课题组在本次策略会上重磅发布了《2021银行理财产品年度运作报告》。

该报告内容包括六个板块,分别是大咖寄语、政策解读、行业概览、理财风云榜、年度关键词、未来趋势。

具体来看,在“理财风云榜”板块,“南财理财通”课题组从行业宏观、产品微观并结合案例全方位分析理财产品2021年运作表现,根据南财理财通超5000万银行理财独家大数据监测结果,发布20万份银行理财产品2021年的收益、风险排名。

在“年度关键词”板块,“南财理财通”课题组总结了2021年度7大关键词:创新、养老、普惠&共同富裕、ESG、开放、投研&科技、渠道。

4月25至4月29日,《机警理财日报》推出年度特刊,将根据不同产品的投资性质分类,连续5期发布年度榜单及部分报告内容摘要。获取报告全文(超100页),请联系研究助理19521241569。

(作者:薛茹云 编辑:汤懿兰)

薛茹云

记者、研究员

关注金融资管领域,欢迎交流。邮箱:xuer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