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净利润增长10.58%,万科企稳回升进行时?

地产吴抒颖 2022-04-28 18:50

同志还需努力。

管理层兑现承诺,万科A以2167万元回购120万股 房企年报深读丨郁亮道歉并反思,万科承诺业绩将企稳回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抒颖 深圳报道

万科于2022年4月28日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

根据公告,万科2022年第一季度录得营业收入626.67亿元,同比增长0.65%;其中,房地产开发业务结算面积为 374.7 万平方米,同比持平,贡献营业收入493.4亿元,同比下降6.9%。

在利润表现方面,万科今年一季度录得归母净利润为14.29亿元,同比增长10.58%。

尽管归母净利润有双位数增长,但需要指出的是,万科的扣非净利润同比录得下滑。根据公告,其2022年一季度的扣非净利润为10.9亿元,同比下滑5.58%。

除此以外,万科的毛利率表现也在持续探底的过程中。今年一季度,万科开发业务的税前毛利率为 21.8%,扣除税金及附加后的毛利率为17.1%;整体的税前毛利率为 18.9%,税后毛利率为 15.0%。

营业收入和利润表现多数时候代表的是过去的成绩,如果从当下的销售活动和现金流入情况来看,万科也实实在在地受到了市场下行的影响。

根据公告,万科今年一季度实现合同销售面积 632.7 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 1065.0 亿元,同比分别下降 42.7%和 40.7%,有较大幅度下滑。

此外,万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流出132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78.55%,万科解释原因为销售活动收到的款项减少。

在土地市场上,万科也表现出十足的谨慎,2022年一季度,万科仅新增加6个开发项目,总计容规划建筑面积145.8万平方米,权益计容规划建筑面积 112.0 万平方米。

不过,虽然销售和投资全面回落,但万科今年的结算收入仍有比较充足的后备。根据公告。截至一季度末,万科合并报表范围内有4776.2万平方米已售资源未竣工结算,合同金额约7385.1亿元,较年初增加3.9%。

在其他多元化业务上,万科则保持一定的发展势头。

根据公告,万科今年第一季度实现租赁住宅业务(含非并表项目)实现营业收入7.0亿元,同比增长12.8%。 

商业开发及运营方面,万科实现营业收入21.1亿元(含非并表收入),同比增长17.6%。

物流仓储业务方面,万科实现营业收入8.7亿元(含非并表项目),同比增长39%。

在整体的财务状况上,万科保持稳健。截至报告期末,万科净负债率为34.6%;持有货币资金1417.8亿元,虽对比上一个报告期又有小幅回落,但对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覆盖倍数为2.6倍,较年初提升0.1倍;“三道红线”持续保持绿档。

(作者:吴抒颖 编辑:张伟贤)

吴抒颖

记者

与地产上下游和城市群发展有关的一切,都欢迎找我聊。个人微信:charlottewu2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