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Q3财报:总营收增18%,新游戏内容推高付费用户比例

21游戏资本论实习生吴峰,吴立洋 2022-04-28 16:54

在增加新的游戏内容后,XboxGamePass付费服务使用率激增。

微软三战移动端,布局游戏应用商店能否打破谷歌苹果双雄封锁? 巴西监管部门披露微软XGP真实收入,游戏订阅制“跑马圈地”成效显著? 微软称索尼游戏“独占”阻碍XGP发展,订阅制尚未对两家业务带来增色 展开更多

实习生 吴峰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吴立洋 北京报道

4月27日,微软发布了2022年第三财季财报(即2022年1月至3月)。财报数据显示,该季度微软总营收为494亿美元,同比增长18%;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微软该季度净利润为167亿美元,同比增加8%;值得注意的是,财报发布后,微软股价在美股大盘收盘后价格大涨6%。

从具体业务来看,本季度微软游戏总收入为37.4亿美元,相比去年35.3亿美元的数据增长了6%,其中Xbox内容和服务销售增长了4%,游戏机销售增长了14%。微软CEO Satya Nadella在财报的电话会议中称Xbox Series主机是上一季度中美国、加拿大、英国和西欧最畅销的游戏机,分析师Daniel Ahamd也称赞该季度是Xbox收入是有史以来最好的“非圣诞假期季度”。

据微软1月份透露的数据,Xbox Game Pass的订阅用户已由一年前的1800万增长至2500万。而在过去的12个月时间里,Xbox Game Pass用户的游戏时间已增长了45%,全年总计数十亿个小时。Nadella在上述电话会议中表示,在增加新的游戏内容后,Xbox Game Pass付费服务使用率激增。

游戏收入的增加、订阅用户数量的增长以及和游戏机的大卖可能与游戏开发工作室贝塞斯达(Bethesda)的加入有关,贝塞斯达的母公司ZeniMax Media是世界上最大的私人持股游戏开发商和发行商之一,去年3月,微软正式完成了对ZeniMax Media的收购,收购对象也包括Bethesda旗下数家工作室,如开发《耻辱》的Arkane、开发《德军总部》的MachineGames、开发《毁灭世界》的id Software以及开发《恶灵附身》的Tango Gameworks。

去年六月,微软和B社(贝塞斯达)正式在E3展上公布了其最新一批的作品,其中包括《帝国时代4》《极限竞速:地平线5》等多款大作。据悉,微软Xbox & Bethesda共展示30款游戏,其中27款进入Xbox Game Pass。

在新游方面,Bethesda工作室宣布《潜行者2》预计将于2022年4月28日发售,旗下科幻 RPG《星域》(Starfield)将于2022年11月11日登陆 Xbox Series X|S/PC平台,首发加入XGP游戏阵容。

另外,被称为“游戏圈史上最大并购案”的微软对动视暴雪的收购计划并未在本次财报中有所提及,这也与本次受到世界瞩目的并购案所涉及的内幕交易审查有关。

不久前,动视暴雪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一份文件,暴雪在该文件中表示,目前已收到SEC关于高层所涉及的内幕证券交易信息披露的要求,并将全力配合监管机关调查。

4月25日发布的动视暴雪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3月31日,动视暴雪本季度总净营收为17.68亿美元,与2021年同期相比下降约22.3%;净利润为3.95亿美元,同比下降36.2%,这与《使命召唤》《魔兽世界》等主力游戏近期营收表现不佳有关。

据悉,暴雪将于4月28日召开线上股东会议,届时,暴雪股东将会对微软并购案进行投票表决,这一“世纪并购”能否平稳迈出第一步即将揭晓。

(作者:实习生吴峰,吴立洋 编辑:诸未静)

吴立洋

上海中心记者

关注数字经济与文化产业合规问题,微信:ww1625124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