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周报(5月第2周):中青宝董事长辞职;四部门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

21游戏资本论蔡姝越 2022-05-08 11:03
游戏周报丨快手联手腾讯签游戏年框,《20款手游APP未成年人保护机制测评(2022)》报告重磅发布 游戏周报(5月第4周):腾讯、搜狐发布Q1财报;B站回应游戏业务大裁员消息不实 游戏周报:B站4款游戏涉隐私不合规,《剑网3缘起》公测拒绝未成年玩家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蔡姝越 上海报道

编者按:

随着我国互联网各类业务的迅速发展,游戏作为其中一项重要构成,近年来也在不断扩大自身的影响力。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与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1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中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保持稳定增长,用户规模达6.66亿人,同比增长0.22%。同时,2021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965.13亿元,比2020年增加了178.26亿元,同比增长6.40%。

而游戏又被称为“第九艺术”,由美术、音乐、文学等元素共同构成,作为文娱产业的一个重要抓手,其IP也可反哺更多传统艺术形式。若跳脱出其娱乐功能,游戏亦是Web3.0时代至关重要的应用场景。元宇宙等新型互联网概念皆是脱胎于游戏,游戏亦是链接这些新兴概念的桥梁。

南方财经全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长期关注并追踪全球游戏产业最新动向及发展趋势,现推出游戏周报栏目。在每周日更新的游戏周报中,我们将从行业动向、公司资讯、合规监管以及海外游闻等方面为读者梳理本周行业重点关注的游戏资讯。

“五一”假期于本周三正式结束。在这一周中,游戏行业发生了哪些值得重点关注的事件?

在游戏行业整体动向方面,本周数据分析机构Sensor Tower及Newzoo分别发布了《2022年移动游戏变现策略分析报告》以及对于全球游戏市场的数据预测。其中,Newzoo预测全球游戏收入将在2022年达到2031亿美元。

聚焦到国内游戏公司,中青宝员工的“五一”假期注定是不平静的。在“五一”假期期间,由于气愤一季度业绩不佳以及旗下元宇宙项目需追赶进度,中青宝原董事长李瑞杰曾在工作群发表“五一全部加班”“不服的马上炒掉”等言论,引发大量舆论关注。5月6日,中青宝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董事长李瑞杰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因工作安排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第五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李瑞杰将担任中青宝战略发展部部长职位。

合规监管方面,本周则出台了对于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网络直播打赏的相关意见。5月7日,中央文明办等四部门共同发布《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提出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严控未成年人从事主播等工作意见。

而把目光投放至海外,本周“魔兽”IP又有大动作。暴雪旗下首款魔兽手游《魔兽弧光大作战》于本周(5月4日)正式上线,其设计师表示该游戏中没有氪金开箱或类似设定,同时也不会在其中设置NFT作为虚拟代币。另一方面,海外相关监管机构也提高了对加密货币的监管强度。5月7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宣布,英伟达未能披露加密货币挖矿的收入增长对游戏业务的影响,被罚款550万美元。

一、行业动向

1. Sensor Tower发布《2022年移动游戏变现策略分析报告》

5月6日,应用商店数据分析机构Sensor Tower发布《2022年移动游戏变现策略分析报告》。报告中提到,许多游戏在引入“通行证”机制后实现收入翻倍。Sensor Tower举例指出,随着新的“通行证”(季票)在IGG旗下手游《Lords Mobile》中的推行,该游戏的玩家支出在2021年1月同比上升1倍,达到2070万美元。

2. Newzoo预测全球游戏收入将在2022年达到2031亿美元

5月7日,市场数据分析机构Newzoo对2022年的全球游戏市场进行了数据预测。预测显示,2022年全球游戏市场总收入将达到2031亿美元,同比增长5.4%。全球游戏玩家人数也将突破30亿大关,达到30.9亿人。

据Newzoo预测,游戏市场规模在未来几年依旧会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并于2024年达到2226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5.6%。

二、国内公司资讯

3. 网易游戏:在北美成立首个自研工作室,面向PC、主机平台开发在线游戏

5月5日,据媒体报道,近日,网易游戏设立了在美国的第一家自研工作室Jacklope Games,未来将会专注于面向PC和主机平台开发多人在线游戏。

据悉,该工作室拥有创作自主权,并且将会独立运营。Jacklope的负责人是资深网游开发者杰克·艾默特(Jack Emmert),此前,艾默特曾在Cryptic Studios担任CEO,还曾担任Daybreak Game 公司高管,参与过《城市英雄》(City of Heroes)、《星际迷航Online》《DC宇宙Online》和《无冬》等游戏的开发。

4. 三七互娱:通报邝某某受贿案后续,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缓刑一年

5月5日,三七互娱发布一则反腐案例通报,通报了前员工邝某辉收受贿赂违法犯罪事件的后续。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认为,公诉机关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邝某辉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其被指控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罪名成立。依法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缓刑一年,并罚款10万元。

实际上,去年九月三七互娱便已经初次披露邝某辉的事件。根据三七互娱于2021年9月26日发布的通告显示,三七互娱前员工邝某某,因收取供应商贿赂,同时存在其他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已于2021年7月30日被公司开除。

5. 中青宝:继发表强制员工“五一”加班言论后,中青宝董事长提交辞职报告

5月6日,中青宝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董事长李瑞杰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李瑞杰因工作安排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第五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李瑞杰将担任中青宝战略发展部部长职位。

同时,中青宝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定选举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李逸伦为公司董事长,同时担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任期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五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

据悉,在“五一”假期期间,中青宝原董事长李瑞杰曾在工作群发表“五一全部加班”“不服的马上炒掉”等言论。在聊天记录被曝光后,引发了舆论关注。

6. 腾讯游戏:增加天游为运营主体不影响游戏实际运营

5月6日,腾讯游戏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深圳市腾讯天游科技有限公司属腾讯全资控股子公司,是腾讯集团游戏运营的重要主体之一。增加腾讯天游作为运营主体是出于公司整体经营策略的调整,并不影响游戏的任何实际运营工作。腾讯进一步在公告中指出,未来会有更多的腾讯旗下游戏由腾讯计算机和腾讯天游共同作为运营主体,腾讯游戏下的各款产品均继续由原团队负责,实际的研发、运营工作均保持不变。

据悉,腾讯游戏发布该公告的起因,或与近段时间《QQ飞车手游》、《QQ炫舞手游》、《火影忍者》手游新增或变更运营方有一定关系,上述多款游戏在近期均发布公告称变更(增加)腾讯天游为运营方。

三、合规监管

7. 四部门: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严控未成年人从事主播

5月7日,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发布《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严控未成年人从事主播等工作意见。

《意见》中指出,近年来,网络直播新业态迅速兴起,在推动行业发展、丰富文化供给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平台主体责任缺失、主播良莠不齐、打赏行为失范等问题多发频发,导致未成年人沉溺直播、参与打赏,严重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四、海外游闻

8. 暴雪旗下首款魔兽IP手游《魔兽弧光大作战》正式上线

5月4日,暴雪正式公布了“魔兽”IP下的第一款手游《魔兽弧光大作战》,并展示了中文版的游戏预告和演示视频,游戏官网也已正式公开。本作定位为策略动作游戏,包含PVP及PVE玩法,将包含超过 65 名来自《魔兽》宇宙的知名角色,将上线iOS和安卓两个操作平台。

据暴雪官方介绍,这款手游的玩法灵感来自于塔防手游。“我们的灵感来自塔防游戏,但这款游戏并不是一款真正的塔防游戏,而是一款‘塔攻’游戏。”暴雪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暴雪手游设计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魔兽弧光大作战》没有氪金开箱或类似设定,如果玩家想要购买游戏中的某个角色,可以直接通过游戏代币进行购买,而不需要去猜测多少抽才能抽中某个角色。另外,游戏中也没有设置NFT。

9. 美联邦交易委员会据传正审查索尼 Bungie收购案

5月6日,据媒体报道,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 (FTC) 已对索尼拟收购Bungie展开深入调查。索尼互动娱乐公司在2022年1月宣布,计划以3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命运》开发商 Bungie。

索尼此前称,如果收购按计划进行,Bungie将成为PlayStation公司的“独立子公司”,并且仍然是一家多平台游戏工作室。Bungie则表示,在交易完成后,目前正在开发的现有和未来的游戏将不会在PlayStation平台独占。

10. 英伟达因财报中未披露加密货币挖坑对游戏业务影响被罚550万美元

5月7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宣布,英伟达未能披露加密货币挖矿的收入增长对游戏业务的影响,被罚款550万美元。SEC在一则声明中表示,以游戏为主的显卡收入增长不是游戏行业内购买的结果,英伟达显卡收入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加密货币导致的,而在对投资者的报告中英伟达隐瞒了加密货币对于游戏业务的影响,这让投资者造成了误判,因为加密货币与游戏是不同的领域。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得出结论认为,英伟达违反了证券法的披露规定。因此,英伟达接受了550万美元的罚款,并承诺将做出正确的财务披露。

(作者:蔡姝越 编辑:吴立洋)

蔡姝越

记者

聚焦游戏合规和未成年人保护。微信:setmeabla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