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变现加速

21Tech贺泓源 2022-05-18 21:49

“预计广告收入将在下半年开始恢复”

焦躁的腾讯音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贺泓源 北京报道

腾讯音乐一季报显示,当期,腾讯音乐营收66.44亿元;净利润 6.49 亿元,对应净利率 9.8%。 

其中,在线音乐服务收入 26.16 亿元,社交娱乐服务收入 40.28 亿元。

从具体业务来看, 腾讯音乐在线音乐服务 MAU 6.04 亿。

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达到 8020 万,同比增速31.7%,单季度净增 400 万,付费率13.3%,ARPPU 8.30 元。

受付费率提升,腾讯音乐在线音乐会员订阅收入达到 19.90 亿元 ,同比增长17.8%。非订阅收入中,广告、版权分发等其他在线音乐业务收入 6.26 亿元。

作为腾讯音乐现金牛的社交娱乐业务,压力略大 。该板块MAU 1.62 亿。社交娱乐付费用户 830 万, 对应付费率 5.1%。

单用户付费方面,随着全民 K 歌的短视频商业化变现持续推进,腾讯音乐社交娱乐 ARPPU 161.8 元,同比增长8.1%。

此种局面下,腾讯音乐正在采取种种措施稳住利润率。

在财报电话会上,腾讯音乐CSO叶卓东透露,正在测试一种免费收听模式,用户可以选择每免费收听 30 分钟的歌曲,观看一次 15 秒长的奖励广告。

腾讯音乐CFO胡敏则表示,正在积极扩大广告库存、优化广告展示并推出创新的广告格式来应对挑战。并预计广告收入将在 2022 年下半年开始恢复。

值得注意的是,受大环境影响,广告市场低迷依旧。5月18日发布的腾讯财报显示,其网络广告营收同比下降18%至180亿元。

此外,腾讯音乐还在一季度推出了超级 VIP 会员,叶卓东称其包含超过 50 多项特权。

QQ音乐超级会员包年价格348元,连续包月价格30元,季卡88元。正在折扣中的原有绿钻会员,连续包年价格88元,连续包月首月1元次月续费15元,连续包季首季18元续费价45元。

“将继续专注核心业务,并谨慎投资于新产品和服务,重点关注投资回报和未来的增长潜力。 同时,将继续有效控制人员相关成本和营销费用,以提高整体运营效率。”胡敏称。

(作者:贺泓源 编辑:张伟贤)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泛娱乐与大消费产业生态。 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