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加速去库存

地产唐韶葵 2022-05-19 20:24

进入政策优化周期。

南京频繁优化楼市政策 二手房限购新规待明确 杭州新政策化解二手房“堰塞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韶葵 上海报道

长三角区域又一环沪城市出台楼市调控新政。

5月19日,“湖州发布”消息,在中心城市范围内购买住房的非该市户籍居民家庭,不再有连续缴纳社保时限的要求。

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分析认为,湖州上个月调整公积金政策后又一次调整楼市政策,地方对楼市的维稳趋势明显。近期,包括南京、苏州、常州、无锡、扬州、徐州、南通等地均优化调整了楼市政策。

与之相匹配的是,湖州也加快了土地与房源的入市。在中心城市范围内,为加快供应节奏,对分期申请预售的住宅项目,单次申领预售建筑面积从不少于3万平方米调整为不少于2万平方米(尾期除外),同时调整“申领预售批次不超过4次”的申领限制。

一个多月内,湖州连续两次优化调整楼市政策,一方面体现了政策优化调整大趋势,另一方面是这座三线城市在短短几个月内楼市去化压力正在迅速累积。据湖州当地机构数据显示,湖州中心城区的成交面积自2022年1月开始出现下降苗头,1月为12.45万平方米,3月成交面积18.68万平方米,4月份住宅成交约10.63万平方米,环比3月下滑约43.1%。目前湖州库存达到340万平方米,按照今年以来的成交规模匡算,去化周期拉长到10个月以上,而在2021年,湖州去化周期在6个月左右。

去化周期的快速拉长也与此前的调控收紧有关。由于投资客下沉三线城市,湖州一度陷入新房去化周期仅有2、3个月的局面。2021年3月27日,湖州出台限购等政策之后,5月19日,再度出手调控,涉及限售与摇号政策。为了遏制短线操作的投资客,湖州打出了限购和限售的政策组合拳。而在这套组合拳打出之前,湖州新房成交火爆,近乎售罄,二手房也比2021年年初每平方米上涨了二三千元;调控收紧之后,湖州新房成交逐渐放缓,2022年以来进入快速下降通道。

与湖州的情况类似,目前全国近百个城市优化调整了楼市政策。宋红卫指出,长三角地区受疫情影响较大,对于经济发展冲击较明显,房地产政策的优化,对于发挥房地产业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具有积极的作用;目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较多,主要是房企债务问题以及购房者信心不足的问题。

(作者:唐韶葵 编辑:张伟贤)

唐韶葵

产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房地产相关领域新闻,欢迎业务探讨与爆料,邮箱hellosusi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