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领航者特辑·Hi 安永企业家|九号公司CEO王野:做引领全球智能短交通赛道的龙头玩家

21世纪领航者袁新韫,见习研究员张文慧,李书婷 2022-05-20 14:31

2020年九号公司(689009)登陆科创板,进一步成为真正意义上在国际竞争中淬炼成长的全球化科技企业。

Hi,安永企业家|唯捷创芯董事长荣秀丽:芯片企业的基因里带着创新和挑战 Hi,安永企业家|听安永华南区主管合伙人黄寅讲述“安永企业家奖”背后的时代发展特征 21世纪领航者特辑·Hi 安永企业家|立白科技集团陈凯旋:企业家精神铸就民族立白,科技与创新焕新日化产业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袁新韫 见习研究员李书婷  深圳报道

备受瞩目的“安永企业家奖2021”评选活动于2021年12月圆满结束。此次评选以“凝心谋发展,聚力开新局”为主题,旨在表彰那些在后疫情时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握机遇,以探索和创新的精神成功引领企业转型、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杰出商业领袖。十一位富有超卓远见、杰出领导才能与创新精神的企业家获此殊荣。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现今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期,弘扬坚毅、勇敢、变中求新的安永企业家精神对于鼓舞各行各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致力于世界的可持续发展意义深远。

故此,21世纪经济报道将联合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推出“Hi,安永企业家”栏目,讲好企业家故事,宣扬安永企业家奖精神。企业家们的热爱与梦想将如荧荧星火,为商业世界带来变革的勇气与前行的希望。

本期我们邀请到安永企业家奖2021获奖者、九号公司CEO王野先生做客“Hi,安永企业家”栏目。

图:九号公司CEO王野 

共享经济浪潮下智慧短交通迎来新拐点

2022年4月13日,九号公司公布其智能电动滑板车累计量产突破1000万台。里程碑的背后,是电动滑板车赛道在近些年实现了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电动滑板车在欧美市场实现超10倍增速,此后电动滑板车市场持续增长,根据QYResearch数据,到2020年,全球电动滑板车产量已经达到425万辆。

作为解决人们短途出行的新工具,近几年电动滑板车越来越受到年轻人喜爱。

据相关资料,波士顿咨询公司2021年6月发布的报告里给出乐观数据,预计到2025年,全球智能电动滑板车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00亿美元(约3000亿人民币)。

2021年11月,由九号公司(689009)牵头起草的中国首个电动滑板车标准《电动滑板车通用技术规范》的正式启动制定,伴随着共享经济大浪潮,本土电动滑板车产业或将迎来新拐点。

21世纪:近年来,智能短交通领域的变革正不断加速,相关产品都得到了热烈的反响,并已经带有基础设施性质的表现。在共享化大潮下,您认为中国出行的未来将会发生哪些改变?

九号公司CEO王野:刚才提到在共享化的大潮下,卖给消费者的产品未来还会持续吗?还是未来的短距离交通都是共享的?

我们其实有两种场景的答案,每个人每天其实都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上下班或上下学,固定地点固定时间的通行,还有一种就是出去吃饭或者逛街,是随机的。

对共享应用场景来说,其实它更主要满足的是随机性,我认为未来国内的大城市里,短途交通的主流方式还是公共交通,这是中国的人口结构和人口密集程度决定的,但是也有大量的出行需求是两轮的、短途的、电动的、不需要费力的交通工具。

另外对于偶发性的、随机的出行,共享交通是能够解决的。交通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它要根据不同的场景,不同的应用,不同的通行距离来做选择。四轮汽车,两轮电动车或者是电动滑板车还有共享自行车、共享电动车,都会有它自己的应用场景和价值。交通也是几十万亿的市场,我认为这几种情况会同步发展,也是希望通过九号的努力让短途出行越来越便捷和有趣。

2021年疫情影响下,九号公司交出了一份逆势增长的答卷。得益于智能电动滑板车、智能电动两轮车等主要产品的稳步增长,2021年九号公司总营收约91.46亿元,同比增长5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59%,约4.1亿元。

21世纪:过去几年,九号公司(689009)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电动平衡车和电动滑板车,但从近半年财报来看,电动两轮车已经成为九号公司一大营收来源,请问九号公司选择落脚电动两轮车市场的原因有哪些?

九号公司CEO王野:过去我们的主营业务其实是电动平衡车和电动滑板车,尤其是电动滑板车,到目前已经累计量产超1,000万台,且大部分被销售给欧美的年轻人和家庭用户。

电动滑板车已经在欧美等主流市场成为当地的基础交通设施之一,非常受欢迎。而且海外很多共享电动滑板车运营商,都是由九号公司来提供从产品甚至到服务系统等全链路的解决方案。共享电动滑板车目前已经在巴塞罗那、阿姆斯特丹、慕尼黑等成为当地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天找一个滑板车,花一欧元或者三美金就去上班,很高效,可以说到目前电动滑板车在海外已经成为一种新的lifestyle。

当下,我们为什么要做电动两轮车有两个原因:第一个京津冀地区面积大概是跟美国洛杉矶南加州地区类似,但是人口多了7—8倍,道路并没有宽7—8倍,石油也没有多7—8倍,二十年之后不可能是每个人出行都开车的。

尽管目前我们有好的公共交通,但也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共有3亿台的电动两轮车保有量,每年有3,500万到4,000万台的新增销售量,这是一个基础设施,是交通领域老百姓离不开的基础设施,市场前景很大。

另外,九号电动车也在通过“智能化”的方式为行业带来不一样的价值。去年我们的电动两轮车后台一共记录了3000多次碰撞和摔倒事故,后台会检测出车辆已经倒地或有剧烈撞击,一分钟之内有没有被扶起来,并根据情况主动给车主设置的紧急联系人发送带有定位的彩信,有二十几个人给我们反馈说特别感谢:“我摔车之后,我家人第一时间知道,打电话问还好吗?要不要过来救援?”这是令我特别感动的地方,未来,我希望通过这个功能让大家感觉更安心,体会到智能带来的价值。

坚守技术护城河  布局服务机器人再寻突破

电动化、智能化浪潮下,未来任何一家公司都可以看作是机器人公司,其技术可以继续延展到更多领域。相关资料显示,九号公司的核心技术团队出自北航,公司成立之初便已经在机器人领域持续探索,此后凭借其机器人基因实现对短交通市场的智能化颠覆。

实际上,作为一家机器人公司,其不同产品线之间有大量的底层技术是复用的,技术也成为九号公司的核心护城河。

21世纪:未来在深耕智慧移动方面将会做怎样的长远布局?

九号公司CEO王野:我们的使命是“简化人和物的移动,让生活更加便捷和有趣”,因此我们会持续专注在短途到中距离的通行和交通领域,用我们的智慧移动能力,实现智慧的移动人和物,大板块是大家看到比较多的像电动平衡车、电动滑板车和电动两轮车这样的交通载具,这个品类我们希望能够在未来十年或二十年实现服务10亿人的梦想。如果我们能服务10亿人,我认为我们会是一个伟大的有价值的公司,这也是我自己非常希望实现的愿景。

我们的核心团队其实都在梦想九号能够成为一家在交通领域,能够为老百姓创造出行和生活便利,为国家节省能源,能够让中国有一种跟美国不同的,没有那么高能耗的生活方式的国家。

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希望用这种高可靠性低成本的运载能力,再结合我们的AI技术、感知计算和执行技术等,能够创造运载物的机器人运力。对于这一点,我们有个数据,去年中国的电商包裹是100多亿件,外卖和快递每天有3,000万单,这些外卖和快递都是一个个物流小哥在送,在疫情的情况下,包括未来中国人口结构老龄化的情况下,大学生越来越多,高质量劳动力越来越多的时候,可以想象的是快递小哥其实会减少,即使不减少也不可能支撑快递和外卖行业每年30%的增速。

可以想象,未来会有更多机器人去送餐、送快递、送包裹,用低成本和高质量的运载能力和计算能力来送快递送外卖,我认为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收购赛格威,从“中国智造”到“中国创造”

咨询数据表明,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滑板车生产国,2021年产量约为546.5万台,且拥有全球约80%的专利。在这一赛道,中国智造引领全球。

21世纪:九号公司(689009)对赛格威的收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收购行业巨头和发明者也是中国创业公司从未做过的事情,请问九号公司能够成功做到“以小吃大”的原因有哪些?

九号公司CEO王野:最初其实没有去收购赛格威,一开始是抱着合作的诚意,当时赛格威 BtoB产品做得非常好,彼时九号公司的业务主要是做BtoC,当时想做的业务范围其实非常的互补,我们能不能谈谈合作?谈的时候发现我们是有机会收购赛格威的,其实也是天时地利人和共同作用的结果。

赛格威首先是全球非常知名的短途出行的科技创新品牌,它是少有的品牌即品类的象征。

我们知道UGG好像代表了雪地靴,实际上雪地靴是一个品类,赛格威代表了电动平衡车品类,它是海外家喻户晓的产品,我们得到这个(收购)机会的时候,也觉得有点不可思议,股东给了我们资金上非常大的支持。

不过,收购的时候我们面临非常危险的状况,因为当时的九号公司还处于初创阶段,我们不仅要花掉所有的流动资金,还要借一大笔钱,这是很冒险的决定。赛格威是一个历史悠久,知名度很高的公司,但它的增长速度并不太好,买它多少会存在一定的溢价。

而且,九号公司是一个中国的初创公司,能不能经营管理好一家美国的知名品牌,其实我们是没底的。有人说创业就像是在飞机上往下坠,从飞机上掉下来摔死之前你要先穿上降落伞平安着陆。

因此,整个(收购)过程其实比较危险,大家没有退路,我们要走出去,成为全球性的公司,这是最好的机会,甚至从某种程度来说,是我们唯一的机会。要知道,当时赛格威在国外的专利壁垒非常强,如果我们不去跟它进行深度合作交换专利,或者并购掉它的话,我们最多只能是一个中国本土的追随者。

跳出“创业者窘境”笃定下一个风口

成立的十年里,九号公司既面临着研发创新、商业落地、市场扩张等诸多挑战,也身披中国境内上市企业“VIE+CDR第一股”的光环。全球化的能力也是九号公司相较于竞争对手重要的差异化优势。

21世纪:对于企业来说,每个产品或类别都具有其生命周期,这就需要企业有“履带式发展”的破局能力,九号公司(689009.SH)仅花费了5年时间就占据了全球电动平衡车70%的份额并且营收增长了40倍,请问九号公司是如何突破自我变革的难点,打破“创业者的窘境”的?

九号公司CEO王野:首先交通工具是一个非常大的赛道,全世界前100营收的公司里面有相当大一部分是交通工具制造商,比如大家都熟悉的大众、丰田、特斯拉、上汽集团等,甚至包括波音。其实有非常多的巨型的交通工具制造商,我自己认为40倍只是起点,机会和空间是有机会到几千亿甚至万亿级的,当然我们得做的足够好,其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保持创新和保持对用户的敬畏和洞察,随时随地要把自己当成一个初创公司:我们还能为用户做些什么?

在国外的情况是,九号和赛格威这两个品牌在欧美知名度比在中国要高,因为80%以上的终端用户在欧洲和北美,这也支撑了九号的持续高增长。

图:九号智能电动滑板车

21世纪:作为创新者遇到过哪些艰难时刻?

九号公司CEO王野:收购赛格威签字的那一刻。因为签完字就意味着我们账上没钱了,而且一下子背了好几千万美金的债,那个时候是很危险的,要知道现金流对一个企业非常致命,有可能就是一步天堂一步地狱,那段时间,我们可以说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比如其实2016年推出了第一款电动滑板车,花了两三年时间投入了很多钱和资源,造了第一款电动滑板车,但是当年卖的并不好,和当时对市场的预期截然相反,那个时候非常怀疑短途交通的未来设想是不是彻底错的。我们内部讨论,反复复盘,反复去找原因的时候,突然业绩起来,我们发现原来只是时机没到。

 冒险和酷,没有年轻人不喜欢

近年来九号公司玩转IP联名,持续深耕产品。公开资料显示,九号公司(689009)与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西班牙汽车制造商西雅特(Seat)推出了联名电动滑板车, 解决汽车主最后一公里的移动需求,与玛莎拉蒂共同设计推出了目前仅在澳洲销售的联名款电动滑板车Maserati MC,在海外发布的由九号公司定制生产的米家电动滑板车Pro 2梅赛德斯-AMG Petronas F1车队限量版等,是九号公司在B端市场的另一种探索。

21世纪:九号公司产品的科技感和娱乐感塑造了九号独有的品牌形象,比如兰博基尼定制款卡丁车、赛博朋克外形的氢电混动车,并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吸粉”。在如今Z世代消费群体逐渐占据消费市场主力的背景下,九号公司是如何成功抓住年轻消费者群体的?在物联网的趋势下,九号公司如何实现短交通领域大数据的变现?

九号公司CEO王野:我认为是要保持年轻的心态,不害怕创新,不害怕失败,不墨守成规,做一些酷的事情,对风险的偏好高一点,冒险和酷,没有年轻人不喜欢。

坦白的说,我们不打算把数据拿来变现,数据是我们去更好的服务消费者,服务用户的一部分,数据是用户的隐私,我们在产品上赚的钱,就足以维持创新,维持我们的运转,我认为这就已经足够好了。

《21世纪领航者》系列专题

编委:于晓娜

策划:辛继召、袁新韫

节目内容:袁新韫、张文慧,李书婷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曾婷芳、张楠等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袁新韫,见习研究员张文慧,李书婷 编辑:朱益民)

袁新韫

资深研究员

资深研究员、21资本评价负责人(21世纪金牌分析师评选、卓越董秘评选等),关注资本市场动向。邮箱:yuanx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