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会客厅丨广东省党代表罗国伟:激活中小企业创新活力重在强化人才和政策助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黄浩博 广州报道
2022-05-22 20:41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基层党代表罗国伟:党建引领科技创新 推动成果转化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实习生吴泽钜  广州报道  5月22日,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大会指出,要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包括要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巩固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优势,推进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创新发展。

此外,还提出巩固壮大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发展提升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企业、培育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支持做强一批基础保障骨干企业,催生更多世界一流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

新材料产业是广东重点布局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近年培育集聚了众多创新企业。企业在广东加快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过程中,应如何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如何强化竞争优势?

对此,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下称:南方财经)专访了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广东亚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罗国伟。他表示,创新是引领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创新应以市场为主体、以需求为导向,不断朝“专精特新”的方向迈进,专注细分领域,并努力做到极致。

中小企业创新要学会“借力”

南方财经:广东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企业如何认识这一目标?

罗国伟:在我看来,只有创新才能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也是从我们自身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得出的直接体会。从2006年开始,我们就成立了研发部门,持续推进技术和产品创新。这一过程中,我们推出了汽车雨刮不锈钢支条,作为公司的第一代创新产品,并且成功帮助公司在这一领域发展成“隐形冠军”。

从2015年开始,我们进一步将主要精力放在高性能复合材料的研发上,通过主动与科研院所对接,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组建了“广东省碳纤维复合材料汽车零部件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技术研发平台,有力推动了公司加快转型升级。企业要想走得远,只有不断创新,通过创新不断转型升级。可以说,创新成为了我们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从我们的经验看,对中小企业而言,创新一定要注重以市场为主体、以需求为导向,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提升企业竞争力。创新还需要大量的投入,中小企业如果仅靠自身资金、力量去创新,往往会比较吃力,因此要学会“借力”,比如通过产学研协同或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共同申报科技项目等方式,借助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能力和科技项目资金支持加快创新成果转化,降低企业研发风险。

南方财经:广东明确要培育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企业,这为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了哪些方向?

罗国伟:“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小企业只有专注在具体产业领域,并努力做到极致,产品才能持续在市场竞争中获得认可、获取订单。但企业选择细分产业赛道要结合自身实际和产业潜力。例如我们公司之所以聚焦以碳纤维为主的高性能复合材料汽车零部件领域,很大原因是认准了轻量化是汽车发展重要趋势,高性能复合材料产业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应用范围广阔,因此我们才集中力量全力研发复合材料,积极抢占行业发展机遇。最近几年,我们仅在相关领域就投入了超过1.2亿元资金开展持续研发。今年,我们也迎来了技术成果转化阶段,公司所承担的广东省重点领域科研项目“汽车用复合材料汽车零部件热塑性智能化生产线”已完成调试,并成功获得大型车企订单,从今年3月份就开始实现小批量供货。

为激活中小企业创新活力服“定心丸”

南方财经:新材料产业集群是广东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产业之一,应该如何加快发展?

罗国伟:当前除技术突破之外,新材料产业的应用将成为发展的关键。以汽车材料为例,传统高强钢、铝合金材料已经成熟,新材料应用还需要长期验证,这主要与用户成本考量有关。因此,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应加大对应用的引导力度,一旦新材料得到批量应用,就会降低成本,最终带动产业发展。但这需要一个过程,早期铝合金材料在汽车上的使用也经过了数十年培育。

南方财经:广东提出要以“链长+链主制”深入推进稳链补链强链控链,中小企业在其中可发挥哪些作用?

罗国伟:广东创新推动“链长制”的模式能有效促进产业链高效畅通,通过发挥大企业带动作用,助力中小企业市场拓展,进而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创新生态,这样的模式是非常好的。但同时,如何更好服务产业链配套也对中小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小企业需要注意,不能只重视生产制造而忽视了产品质量体系、供应链管理体系的建设,否则将导致产品不能够很好地、长久地满足产业链配套需求。中小企业应高度重视企业整体现代化水平的提升,才能在所处产业链中发挥更大作用。

南方财经:你对如何激活中小企业创新活力有什么建议?

罗国伟:近年来,广东对企业创新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包括税收优惠、专项资金扶持等,但受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中小企业发展还是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企业传统业务订单下滑、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生产成本增加等。

这样的情况下,政府和社会需要进一步强化对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支持,特别是人才、资金方面的支持。其中,人才至关重要,企业只有拥有强大的技术人才队伍,才能持续创新发展,推动自身向高端化、智能化升级。对创新型的中小制造企业而言,对一线技术工程师的需求非常大,因此我们期盼未来政府能通过继续高质量实施“广东技工”等工程,进一步支持壮大技工人才队伍。在创新型中小企业而言,前期研发、成果转化和增资扩产等环节的资金投入都较大,需要政策给予企业“定心丸”,特别是帮助企业走完从研发到创新成果转化的关键环节。

相信,如果政府和社会能够很好地保障好上述环节,一定会激发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黄浩博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