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碳中和”、公募REITS、量化对冲怎么投?理财后市怎么看?南财理财通第二期线上策略会成功举办!

南财理财通薛茹云 2022-05-23 20:19

5月20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南财理财通、21世纪经济报道成功举办第二期线上策略会!

2022年一季度,理财产品净值化程度稳步提升,产品结构体系不断丰富。截至3月底,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达28.37万亿元,净值化比例为94.15%。

但同时,一季度市场经历大幅震荡,理财公司不少“固收+”产品遭遇大幅回撤,“固收+”变成“固收-”,权益类产品更是收益惨淡。

据南财理财通数据,从理财公司权益类公募产品一季度业绩表现看,16款权益类公募产品一季度算术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0.7%,算术平均年化波动率为13.6%,算术平均最大回撤率为13.93%。

5月20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南财理财通、21世纪经济报道成功举办第2期银行理财线上策略会,多位理财公司和基金公司的投研大咖、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与南财理财通课题组共议资管行业发展,共谋后市投资策略。

同时,南财理财通重磅发布了由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独家出品的《2022年银行理财一季度产品运作报告》。课题组根据南财理财通近1亿银行理财独家大数据监测结果,发布20万份银行理财产品2022年一季度的收益、风险排名。该报告内容分为9个板块,主要包括2022年一季度理财产品发行及存续情况、定价及费率情况、业绩表现排名等。

查看银行理财2022年一季度产品业绩榜单请扫描文末二维码。如需下载《2022年银行理财一季度产品运作报告》报告全文,请联系南财理财通课题组:19521241569(微信同号)。

新进煤炭、石油个股,“宁赢碳中和”逆市上涨秘籍

从南财理财通混合类公募理财一季度产品运作情况来看,就“碳中和”主题产品而言,宁银理财“宁赢混合类碳中和开放式1号(最短持有1年)”一季度净值增长率达2.42%,在榜单中位居第二位;同时,其年化波动率和最大回撤率分别为10.29%和4.54%,远高于其余上榜产品。

课题组注意到,该产品今年一季度大幅提高权益仓位,且加仓板块为一季度领涨的煤炭板块。具体到前十大持仓上,2022年一季度末该产品新进6只煤炭、石油板块个股,分别是中国海洋石油、兖矿能源、中国神华、平煤股份、神火股份和陕西煤业。

在案例对话环节,课题组邀请了该产品管理人宁银理财副总经理王俊分享该产品的投资策略以及宁银理财在“碳中和”主题产品上的布局。

公募REITs投资怎么看?量化对冲产品为何收益强?

今年以来公募REITs颇受市场追捧,部分理财公司的公募REITs主题产品也领涨银行理财的权益类产品。对此,盈米基金副总裁、盈米基金研究院院长杨媛春表示,REITs一季度表现亮眼综合分析来看,有以下几个因素:一是年报披露来看,基金整体基本面好于预期,收入、经营现金流和可供分配利润累积普遍好于预测,且大多已进行分红,体现了公募 REITs 高分红的特征;二是持续供给的总数量和总规模不多,在权益市场低迷、无风险利率持续走低的背景下,REITs基金的配置价值就更加凸显。

但同时,杨媛春指出,也要看到投资REITs的隐忧,建议长久期的配置资金持续关注新发REITS基金的配置机会,投资者在场内买入时则需要关注溢价率、流动性等其他短期因素,综合考虑投资性价比。

另外,南财理财通课题组观察到,尽管市场疲软,但部分量化对冲策略产品却逆势斩获正收益,体现出较强的抗跌性。

“今年开年后,股市整体向下调整,许多多头产品回撤较大,而量化对冲策略产品由于偏向市场中性,采用了对冲股指期货策略,很好地对冲了市场下跌的风险,因此收益仍可以为正。”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于孝建表示。

于孝建还指出,随着参与打新的机构和个人增加、新股破发现象增多,打新收益也会逐步减少。此外,还有一些量化对冲策略产品会叠加一些高频策略,例如日内T+0策略,此类策略也会带来1%-2%的收益。

(作者:薛茹云 编辑:汤懿兰)

薛茹云

记者、研究员

关注金融资管领域,欢迎交流。邮箱:xuer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