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2022高考|抓住工程师红利:工科专业新增数量遥遥领先

创新教育王峰 2022-05-30 19:46

“985高校”2021年共新增97个专业,其中工科专业51个。

关注2022高考|“双一流”名校2022年招生计划稳中有增,一大波新专业启动招生 高考进行时丨广东70.2万名学子赶赴高考 “粤式助威”亮了 关注2022高考|高考再现情境类试题 花式问答考验考生综合素养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王峰 北京报道  

2022年高考在即,对于广大考生来说,选择什么专业,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大学四年之后能否找到一份好工作。

不容忽视的是,我国正在迎来工程师红利,社会上长期流传的“工科就业好”的说法仍是现实。且在数字化时代,传统工程正向智能化演变。

“985高校”新设立哪些专业,是专业建设和就业的风向标。教育部今年2月公布的2021年度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显示,“985高校”共新增97个专业,其中工科专业51个,占比52.6%,理科专业14个,占比14.4%。

在工科专业里,近几年风头正劲的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布局已趋成熟,新增专业数量大幅减少,但智能化趋势向细分领域渗透,新增了智慧能源工程、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智慧水利、智慧林业、智能地球探测、智能运输工程等新的“智慧+”专业。

这些新工科专业的交叉、尖端特色明显,对于考生来说,报考这些专业,未来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也能得到良好的就业回报。

工科专业的就业优势

在新增专业方面,工科大幅领跑。

教育部2021年度审批了31个本科新专业,其中工科专业14个,是数量最多的学科门类。

“985高校”新增的97个专业中,工科专业51个,同样遥遥领先。

在“985高校”中,以文、理基础学科见长的北京师范大学新增4个专业,其中3个是工科;武汉大学、湖南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这几所综合性大学,新增工科专业至少占新增专业的一半,有的新增专业全部是工科。

劳动经济学会就业促进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欧阳俊认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我国制造业就业市场正在显现新的变化,接受高等教育、具备创新能力的中高端人才迅速增加,取代过去依赖低成本的劳动竞争模式,适应高端制造和科技行业发展的新人口红利悄然兴起,可称之为“工程师红利”。

欧阳俊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国工程师规模总量大,有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科学家与工程师1548万人,是美国的2.28倍,是英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总和的1.62倍,占比1.94%,仍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

此外,工科专业与就业强相关。劳动经济学会就业促进专业委员会2021年底发布的《STEM教育宏观发展战略报告》指出,发展STEM教育成为提升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就业能力适应性,做好高质量就业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报告》指出,近年来,以非STEM专业/学科为主的高校文科毕业生就业难度加大,根源在于市场需求缩小。一是提供给文科生的高质量稳定就业岗位相对较少。二是以非STEM专业/学科为主的高校文科毕业生自主创业空间狭窄。三是社会对文科生需求下降的趋势很难逆转。

2021年“985高校”新增的97个专业中,文学、艺术学、历史学、教育学等文科专业分别只有2个、1个、1个、1个,与工科对比强烈。

这一定程度上是对过往文科专业设置过多的回调。办学门槛、成本相对较低的文科专业,往往是高校扩招的重点。

据教育部公布数据计算,2019年,我国普通高校以非STEM专业为主的哲学、法学、历史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艺术学、教育学本科毕业人数达206万人,较2009年增长了67.8%。

上述《报告》指出,由于高校文科专业布点过多、增长过快,造成文科毕业生数量猛增,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

布局人工智能与大数据

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新技术,改变了工科专业设置,过去几年,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新增数量突飞猛进。

但现在,这两个专业的布局正趋于成熟,新增数量明显放缓。

人工智能专业于2018年新设,第一批开设的高校有35所,第二年迅速增加至180所。2021年度全国只新增了95个,较最高峰时已回落近一半。

 

(近年来人工智能专业新增数量 来源:教育部)

不过,今年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两所名校都将开招人工智能专业。北京大学2021年底完成信息科学学科的整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成为一个本科生学院,学院下设的四个系升格为智能学院、计算机学院、电子学院、集成电路学院。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同样新增数量迅速回落。

2015年9月5日,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开始系统部署大数据发展工作。

该专业于2015年设立,第一批只有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大学三所高校获批。

(近年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新增数量 来源:教育部)

“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石油’,对数据人才的需求体现在各个方面,因此,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类型也不一样。其中,有的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主体,属于工科,培养的是具备较强编程能力的技术人才,有的以统计学为主体,属于理科,培养的人才更注重算法能力。”某高校数据科学系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因此,从设立至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就可以授予工学和理学学士两个学位。2019年以前,工学与理学的新设专业数量大约为7:3。

不过,近两年新设在工科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数量更多。2021年,还有6个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调整了学位授予门类。

虽然人工智能、大数据新增专业数量回落,但以数字、智能为标签的新增专业仍在不断出现。

在大数据领域,还有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数据计算及应用这两个分属管理学、理学门类的专业。2021年,分别新增42个、8个。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是2017年新设的专业,论证阶段曾命名为商务数据科学专业,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首批获批。这是新文科的代表性专业之一,体现了面向前沿、学科交叉的理念。

数据计算及应用则是2019年才新设的专业,目前只有20多所高校开设。近两年,该专业新增数量分别为11个、9个,处于稳步增长阶段。

上述某高校数据科学系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定程度上,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是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升级,值得注意的是,两者都不是计算机类专业,而是数学类专业。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由于命名过为宽泛,缺乏统一规范,培养出的人才质量参差不齐,与社会需求适应度低等原因,2018年以来,屡屡进入被撤销专业数量排行的前列。2021年,全国19个该专业被撤销。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偏重数据管理、系统开发,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则强调数据建模、数据分析,两个专业一个强调应用,一个强调底层。”上述某高校数据科学系工作人员说。

“智慧+”从专业到行业

“智慧+”也在向传统专业渗透。在就业端,这些尖端、交叉学科又会增加传统行业的人才需求。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李景星近日介绍,该校在全国率先开设智慧林业、智慧水利专业,今年还新增了农业智能装备工程专业。

“学校聚焦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和乡村振兴四大学科使命,形成了以智慧农业、智慧林业、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智慧水利和农业智能装备工程等5个‘智慧+’专业为核心的智慧农业专业集群。”李景星说。

农林尖端科技专业的就业场景不一定是田间地头。李景星介绍,该校本科生整体深造比例达到50%以上,近40%就业毕业生签约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史春辉近日介绍,2022年新增金融科技和人工智能两个本科招生专业。

该校人工智能专业强调交叉性,重点面向数字经济、智慧商务、智慧财经、智慧司法、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

这也是该校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方向,史春辉介绍,金融行业、会计、审计和IT行业就业比例较高。

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陈伟近日介绍,该校毕业生主要分布在通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占比接近60%,与专业特色契合度较高。

今年,北京邮电大学新增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密码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侧重国家急需专业进行部署。

(作者:王峰 编辑:包芳鸣)

王峰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