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确保今年新增专项债券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

21金融街杨志锦 2022-05-31 09:20
21独家|再提速:2022年新增专项债需于6月底前基本发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志锦  上海报道  5月30日下午,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前两个月多项经济指标好于预期。但3月份尤其是4月份以来,新一轮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等超预期因素叠加,给恢复势头良好的我国经济带来不小冲击。

会议认为,国务院稳经济6方面33项一揽子政策措施中,有24项直接涉及财政部门的职责,涵盖税收、专项债券、政府采购、支出政策、民生社保等。会议部署了七方面的任务,其中一项是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着力促进稳增长、稳投资。

会议要求,要继续做好疫情期间地方债代操作工作,省级财政部门要抓紧调整专项债券发行计划,合理选择发行时间,加快支出进度,确保今年新增专项债券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力争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

这一要求印证了本报此前报道。本报此前独家报道,五一假期期间监管部门紧急通知地方,要求地方进一步加快专项债发行节奏,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须于6月底前基本发完。(参见:21独家|再提速:2022年新增专项债需于6月底前基本发完

从过往看,这一要求是针对已经下达额度的部分,即如果额度未下,那就不存在发完的要求。财政部此次会议披露,总的看,各地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总体较好。截至5月27日,已累计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85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36万亿元,占已下达限额的54%。按此计算,已下达专项债限额为3.45万亿。

此外,“基本发完”的要求弱于“发完”。据记者梳理,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监管部门要求专项债发完的时限分别为当年10月底、9月底、10月底、11月底。2018年-2021年发行“大限”前最终发行规模占已下达额度的比重在96%-100%之间。

从发行进度看,5月末今年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预计达2万亿。考虑到“基本发完”的要求弱于“发完”,2022年6月底专项债发行进度的下限可能在90%左右。根据90%、95%、100%的完成进度测算,6月专项债的发行规模分别为1.1万亿、1.27万亿、1.45万亿亿。即便以最低额计算,6月发行规模也将创历史新高,此前的高点为2020年5月的9980亿。

那么,“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的要求如何理解?

记者了解到,为准确掌握专项债实际支出情况,今年地方债系统进行升级:一是将原“新增债券支出录入”功能改名为“财政部门支出录入”,用于财政部门进行债券国库拨款信息的录入。二是增加“项目单位实际支出录入”功能,用于项目单位用户进行实际支出信息的填报。

华东省份某地市财政系统人士表示,专项债支出进度主要关注用于项目建设的专项债,不含中小银行专项债。相应关注三个指标,一是发行进度,其等于债券发行金额/已下达债券额度;二是资金拨付进度,其等于国库拨付金额/债券发行金额;三是实际支出进度,其等于项目单位实际支出金额/国库拨付金额。

综合看,今年专项债6月底前基本能完成发行,8月底前基本能拨付至项目单位。换言之,8月底前今年专项债发行进度、资金拨付进度基本能达到100%,但实际支出进度无法达到100%。(具体参见:国务院:今年专项债8月底前基本使用到位,支持范围扩大到新基建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