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丨鄂俊宇:迎接康养爆发期

地产孔海丽 2022-06-08 16:52

回归产品价值,纠偏运营模式。

“寻找城市焕新力量”系列报道之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孔海丽 北京报道

随着“十四五”规划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顶层规划设计进一步明确,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体系的发展受到高度重视,老龄产业有望开启新篇章。

然而,我国养老产业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养老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的需求结构正在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产业转型升级的诉求愈发明显。面对前方十数万亿的黄金赛道,行业如何突破现实困境,康养企业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模型,运营模式该往哪里走?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了安馨康养产业投资集团董事长鄂俊宇。鄂俊宇认为,2022年是中国康养产业的分水岭,今后10-15年将是康养产业的增长爆发期。他表示,随着新中国第二次“婴儿潮”人群进入老龄化,“60后”一代低龄老年人将迅速崛起,成为老年人主力消费群体,巨大的增量需求将引导康养产业走入新的发展阶段。

作为康养领域的资深专家,鄂俊宇曾在2019年参加国务院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代表康养产业向总理做居家适老化改造的必要性及市场化发展路径的专题建言献策。

与此同时,在房地产领域同样有深耕经验的鄂俊宇,能够把脉到房地产与康养结合的内在逻辑。房企纷纷探索新发展模式的当下,康养产业不失为一个良好的破局点。

在鄂俊宇看来,房企涉足康养领域必须改变以往“高杠杆、高周转”的金融思维,告别“赚快钱”时代,一改粗放风格,回归运营和服务思维,足够敬畏康养产业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在长期运营中满足康养人群的真实需求。

康养行业既有长远的市场前景,亦有当下的现实困境,鄂俊宇认为,困境包括市场认知不充分、渠道整合缺乏协同和行业标准亟待建立三个方面。

“康养领域更强调‘以人为本’,不同人群的不同生命阶段有着截然不同的需求,长期价值是必然选择。”鄂俊宇表示,从老年人的真实需求出发,适老化改造也将从居家走向社区,继而走向城市公共环境的适老化改造,直至形成老年友好城市和老年友好社会,而未来的康养产业覆盖面也会从康养服务向生活方式服务扩展。

安馨康养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鄂俊宇。资料图

新机遇、新挑战

鄂俊宇认为,2022年是中国康养产业的分水岭,第二次“婴儿潮”人口开始进入老龄化,“今明两年将是中国康养产业增长爆发期的开始。”

他的判断依据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老年人群体的更迭和由之而来的需求变化,二是宏观层面迎来了战略机遇期。

老龄化人口结构决定产业发展方向。

研究结果显示,1949年以来,我国先后经历了1950-1958年、1962-1975年和1981-1997年三次“婴儿潮”,年均出生人口分别达到2077万人、2583万人和2206万人。遵循人口发展的惯性规律,这三次“婴儿潮”时期的出生人口会在2010-2018年、2022-2035年和2041-2057年相继步入老年期,分别带来三次人口老龄化“冲击波”。

2022年开始,随着第二次“婴儿潮”人口步入老龄化,即以“60后”为主体的老年人带来了新的产业基础。

据鄂俊宇介绍,安馨研究院将55岁至75岁这一年龄段的活力人群定义为“中年后”群体,这部分人群身体健康,充满激情,渴望活出自我,自由选择理想的生活方式。相对于上一代老年人群,“中年后”群体有更为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更坚实的经济基础,他们积极重启“第二人生”,将不局限于生存型、基本保障型需求,会激发全新的消费需求,这会给康养产业带来新机遇。

在鄂俊宇看来,2013年号称是养老产业元年,社会资本开始介入机构养老,经过近10年的发展,市场针对存量的养老需求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基础,而政策层面的巨大推动力,即将促使市场环境迈上新台阶。

“十四五”规划明确,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这为亿万老人“老有所养”绘制了新蓝图。2021年11月,《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则进一步指出,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

“从顶层设计来讲,国家已经不仅把老龄化当作一个社会问题,而是把它看作一个产业战略机遇期,老龄产业的方向已经很明确了。”鄂俊宇表示,前方是巨大的市场机会。

此外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推动力。鄂俊宇分析,近年来,城市适老化转型将老龄化与城镇化做了恰当的有机结合,把原来局限于家庭环境的适老化改造,放大到城市与社会的维度上来。“之前是老旧小区改造聚焦在建筑层面及市政层面,更多关注的是环境治理和房屋修缮,现在则更加关注老龄化人群的适老化需求,而且未来10-15年这类需求还会继续提升、完善、深化。城市适老化建设与改造将成为老龄化的基础设施建设。”他说。

“行业增长的态势已经很清楚了。”增量老龄人口的需求扑面而来,将切实改变康养产业的格局。

与此同时,挑战也随之而来。

鄂俊宇表示,“中年后”群体真正的需求还没有得到明确,他们的选择更加细分和多样化,过去的模式、市场上现有的产品和服务无法满足高速增长的各类需求。

据鄂俊宇介绍,从创立安馨康养之初,居家适老化改造就是安馨做好居家养老服务的一把钥匙,也是安馨进入康养产业的一把钥匙。在积累了居家适老化改造的经验之后,安馨顺利把赛道从存量的居家养老服务扩展到社区和城市公共环境的适老化改造乃至增量的智慧健康社区领域。

经过多年探索,安馨康养提出了“居养协同”的理念,“居”即空间,“养”即服务,“居养协同”在存量与增量空间,不同的老年人在不同生命阶段都有差异需求,针对40、50后老龄人群,侧重的是存量生活空间的居家适老化改造与医养结合照护服务体系,针对逐步进入老龄化的60后,则是侧重增量智慧健康空间营造与健康美好生活方式服务。

新战场、新模式

自2021年开始,狂奔了20多年的房地产行业迎来了明显的“去杠杆”之旅,原来“高杠杆-高周转”的粗放发展难以为继,“慢下来”的房企开始重新考虑运营与服务价值,重新锚定发展模式。

鄂俊宇也是房地产行业拥有20多年资历的老兵,他曾经是原地产上市公司亿城股份地产总裁,操盘了以万城华府为代表的高端人文地产品牌,目前拥有高知名度的阿那亚,早期也有他的耕耘。2013年,鄂俊宇从地产行业转身,全身心投入彼时刚刚起步的养老行业。

如今站在康养产业爆发前夕的风口上,康养产业因其确定性,成为房企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作为双领域的资深人士,鄂俊宇对房企探索这一新发展模式有着独到见解。

在鄂俊宇看来,地产行业的根本价值在于提供好房子、好产品、好服务、创造好生活。而房企一旦被金融属性完全绑架,只看重规模、周转和排名,就会背离根本价值。如今“去杠杆”环境下,行业与企业必然要重新定位,对运营模式进行纠偏。

提到房企涉足康养产业,鄂俊宇认为,这是一个回归本分的过程,重新回归到产品和服务价值的选择上来。他表示,房企探索康养领域必须改变以往“高杠杆、高周转”的金融思维,告别“赚快钱”时代,一改粗放风格,足够敬畏康养产业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必须要有战略定力,有清零的决心,能够耐下心来,在长期运营中满足康养人群真实需求。

但这也意味着“刮骨疗毒”,从根本上更新原来的价值观,一切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以客户满意度为标准,回归最朴素的商业逻辑。

“康养的本质是服务,必须从服务开始躬身入局才能慢慢理解真实需求,才能熟悉各类产品与服务的价值,再把服务和产品转化为产业发展的商业模式。”鄂俊宇表示。

探索到养老的真实需求之后,下一步是把企业的基因禀赋匹配到养老产业的战略中去。鄂俊宇认为,房企不能用原来的优势地产基因去做养老,每家企业的基因禀赋不一样,战略定位也就不一样。

实际上,房企兼顾康养产业探索的案例已有许多,但少有企业能够真正摸到康养产业的底层逻辑,容易犯“想当然”和“简单拿来”的错误。

鄂俊宇分析指出,很多房企的做法是局限于销售思维,依然是“盖好了,卖出去”的模式,把康养作为销售道具,打着“康养”的主题,简单配置一些医疗及养老配套,并没有清晰定位客群,仍然是地产配套和营销场景模式,既不能为客户提供有效价值,也为后期运营埋下沉重负担。

“用单一的地产基因做康养,一定会走弯路,试错成本较高,转型不成功也会重挫房企布局康养产业的信心,很多企业和项目在康养领域半途而废。”鄂俊宇表示,穿透康养产业,最终还是对于不同人群、不同生命阶段的真实需求,做出具有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才能拥有未来。

针对康养产业当下的现实困境,鄂俊宇认为,困境包括市场需求认知不充分、资源整合缺乏协同和行业标准标杆亟待建立三个方面。据他介绍,安馨康养目前也正在致力于探索这几个方面的解决方案。

未来基于存量适老化改造的需求将会从家庭延伸到社区,并进一步延伸到城市适老化转型,同时,安馨康养努力将原来积累的服务存量养老人群的能力进一步迭代,发挥其整合资源的能力,把服务两代人作为更远大的使命,兼顾存量与增量康养市场需求。

“安馨很幸运一直伴随着整个适老化改造行业的发展与探索,适老化产业目前还处在从探索期向发展期过渡的阶段,未来具有广阔发展空间。”鄂俊宇说:“康养产业的增量市场进入爆发期,安馨与松下等战略伙伴共同探索国际标准智慧健康社区和城市健康公寓综合体的打造。”目前,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企业开始关注康养产业,安馨康养基于地产和康养的双基因优势,结合多年在存量和增量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可以为更多行业和企业,尤其是地产企业战略转型或战略介入康养产业提供更多的借鉴和赋能。

面对最大的确定性趋势和广阔持久的大市场,鄂俊宇感慨,需要各行业跨界整合和充分合作才能探索出中国式康养产业之路,前方依然有很远的路要走。

(作者:孔海丽 编辑:张伟贤)

孔海丽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