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周报(6月第四周):《暗黑破坏神:不朽》国服上线延期,游久公司正式摘牌退市

21游戏资本论实习生仇双,吴立洋 2022-06-26 11:19
游戏周报(7月第2周):上半年全球移动游戏持续低迷;主播PDD直播唱歌被诉侵权索赔10万元 游戏周报(7月第1周):五部委禁止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在非节假日向未成年人提供服务;育碧CEO自愿减薪30万美元 游戏周报(6月第3周):中国音数协电竞工委成立,2022疫情期间游戏企业收入与用户双降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 实习生仇双 记者吴立洋 北京报道

夏至已至,盛夏的来临意味着高温炙烤的开始,在这对万物充满生存考验的时节,游戏行业也经历着收入下降的困境,期待着破局。

伽马数据发布了5月游戏产业报告,国内游戏收入连月同比下降,游戏行业的热度未像暑热一般到来。中国传媒大学电竞配套教材《电子竞技概论》正式出版,电竞行业的学术布局加速发力。

聚焦国内市场,网易《暗黑破坏神:不朽》国服发布延期公告,A股游戏公司游久因亏损摘牌于6月21日终止上市,后浪推前浪,也有《奥比岛》手游宣布定档7月12日,腾讯宣布成立XR部门,以顺应“全真互联网”风潮。

视角转向国外市场,Sensor Tower公布5月全球热门移动游戏下载量TOP10,《Subway Surfers(地铁跑酷)》与《Garena Free Fire(我要活下去)》分别位列一二名。

1. 5月报告:国内游戏收入229.19亿元,同比连续下降

伽马数据本周发布了《2022年5月游戏产业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5月,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的同比增长率下降较大,截至目前,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已经连续3个月出现同比下降的现象,而环比与同比同时下降,则是今年第二次。这主要是受到了移动游戏市场的影响,一方面,多款头部产品较去年同期流水出现下滑;另一方面,新游流水表现不佳,无法带来明显增量。

2. 中国传媒大学电竞配套教材《电子竞技概论》正式出版

6月23日,《电子竞技概论》正式出版发布,该书由英雄体育VSPN 联合创始人、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郑夺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中国传媒大学于2017年开设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成为全国首个本科211院校开设的电竞相关专业,此后,截至2022年,全国接连有25所高校开设电子竞技相关专业。

 

3. 网易《暗黑破坏神:不朽》国服发布延期公告

网易《暗黑破坏神:不朽》官网正式发布公告,宣布原定6月23日上线计划将会推迟,具体上线时间待定。

对于推迟的原因,官方在公告中表示,开发团队正在对游戏进行多项优化调整,包括更大范围的机型设备支持,最高画质在更多机型上呈现,大量体验、网络和性能优化等等,同时还送上了专属答谢礼包。或受此消息影响,周一网易-S(09999.HK)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0%。

4. 5年亏损14个亿,A股游戏公司游久正式摘牌退市

6月21日,A股游戏公司游久正式摘牌,终止上市。

早在5月17日,上海游久因为年报预告亏损且年收入低于1亿元,触发退市条款,收到了上交所《关于上海游久游戏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作为曾经的游戏行业的明星上市公司,其市值在2015年突破300亿大关,但随着支柱产品《君临天下》品牌老化,新游戏断档,加之转型失败,核心人员离职,游久游戏营收锐减,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1582.73万元,经审计的净利润为-7581.99万元。

5. 《奥比岛》手游宣布将于7月12日正式上线

6月21日,雷霆游戏旗下《奥比岛:梦想国度》发布公告,将于7月12日正式上线。

《奥比岛》是一款2008年上线的儿童类网页游戏。官方介绍显示,《奥比岛:梦想国度》将延续页游IP制作,筛选页游出现过的几百种玩法,可以换装、养小精灵等。目前《奥比岛》手游官网以及TapTap平台预约人数已经超过800万。

6. 腾讯正式成立XR部门,将从软硬件布局

近日,腾讯正式发文成立XR部门。据VR陀螺消息,腾讯的XR业务属于IEG事业部,总负责人为马晓轶,具体业务由NExT Studios沈黎负责,将从XR软硬件两方面布局。

一份内部资料显示,腾讯称XR业务是公司为应对全真互联网而大力建设的全新业务,目标是打造世界一流的硬科技团队,争夺硬科技时代的下一张门票。该业务重在布局全链路的XR生态,包括硬件端的XR设备、软件端的感知交互技术以及内容与行业端的内容与开发者生态。

7. 陕西严防学生沉迷网游,游戏企业违规运营或被纳入征信“黑名单”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通过官方公众号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到,针对违规网络游戏将通过纳入征信系统“黑名单”、顶格罚款、吊销营业执照等措施严厉惩戒。

继去年防沉迷新规落地、防沉迷举报平台上线之后,陕西省升格了处罚力度,从加强源头管控、规范游戏行为、强化校内管理、推动家校协同以及强化监管问责等五个方面作出规定,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

8.  Sensor Tower 公布 5 月全球热门移动游戏下载量 TOP10

6月22日,Sensor Tower公布了2022年5月全球热门移动游戏下载量TOP10,SYBO Games旗下《Subway Surfers(地铁跑酷)》以3000万次下载,位列5月全球移动游戏下载榜榜首。

《Garena Free Fire》以2600万次下载排名第2,相较去年同期增长50.3%,排名前五的另外3款游戏依次 Supersonic Studios《Tall Man Run》、EA《Apex Legends Mobile》,Voodoo《Deliver It 3D》。

报告称,2022年5月,全球手游在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下载量为48亿次,印度市场以9.16亿次下载排名第1,占全球总下载量的19.2%。美国市场以8.4%的下载量排名第2,巴西市场排名第3,占比7.9%。

出品:南财合规科技研究院数娱课题组

本期作者:仇双(实习生)、吴立洋

设计:林潢

(作者:实习生仇双,吴立洋 编辑:蔡姝越)

吴立洋

上海中心记者

关注数字经济与文化产业合规问题,微信:ww1625124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