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命题纵论楼市 “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2届年会”即将启幕

地产张敏 2022-07-18 18:18

楼市万象更新,行业期待思想盛宴。

风雨蜕变,微光中携手走一程 “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2届年会”明天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张敏 北京报道

房地产业正在经历时代的洗礼。

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剧烈波动,流动性偏紧,众多市场主体不得不“节衣缩食”,仓促应对。疫情的反复,再给行业增添了不确定性。多重因素影响下,房地产业一边承受阵痛,一边大浪淘沙。

如今,各项纾困政策开始起效,市场信心逐渐恢复,但旧格局旧模式已成掣肘。在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下,房地产业将面临新的市场环境和发展逻辑,探索建立新发展模式已迫在眉睫。

在这种历史背景下,房地产业不仅要主动调整,积极求变,也需要一场深刻的思辨,为未来的发展奠定理论基础,并更好地探求方法论。

自2001年启动以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已走过21年,并成为行业思想碰撞、输出真知灼见的重要舞台。

过去的21年间,论坛共迎来了数百位嘉宾,他们意气风发,侃侃而谈,奉献了一场场思想盛宴,记录了一部精彩的中国房地产当代史。在这21年的时代芳华中,论坛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也见证了中国房地产业的起步、繁荣与蜕变。 

2022年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年份。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并未改变。在新的发展阶段,房地产业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

在这种复杂的局面下探讨房地产的未来,更具时代意义。拨开不确定性的迷雾,期待信心与共识就在前方。2022年7月29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2届年会”如约而至,本届年会首次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向公众开放。

论坛的主题设定为“风雨蜕变:良性循环下的模式重构”。我们期待,栉风沐雨的洗礼过后,房地产及其产业链将迎来新生,并从经验和教训中习得更多的技能,完成新一轮进化。 

在主题演讲环节,论坛继续邀请来自学界、商界的重磅嘉宾,高屋建瓴地探讨房地产业的当下与未来。

本届论坛还设立两场“六方会谈”,以圆桌对话的形式,与诸多一线从业者碰撞思想。两场六方会谈分别聚焦穿越周期的路径与方法,以及存量大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除了精彩演讲、对话,论坛还将发布2022年度21世纪地产竞争力“金砖案例”,见证行业发展,树立榜样力量,表彰和记录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典范企业和人物。

结合行业所处的时代背景,我们将从五大命题入手,力求对房地产及其产业链进行全面的探讨和阐释。 

一、角色之变

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近年来,随着土地、金融等红利的减退,以及“房住不炒”深入人心,房地产业正向居住、民生的属性回归。房地产业的角色变化,将带来政策环境、市场态势、行业特征方面的一系列变化,也将给从业者带来深远影响。如何理解这种变化,将是各利益相关者必须思考的内容。

二、市场之判

随着万科集团董事长郁亮提出“黑铁时代”,有关房地产的发展前景,似乎终于有了主流的说法。在享受了多年的市场化红利“东风”后,房地产的确应当思索未来的方向及路径。对市场的研判可分为两个层面,对市场中长期的研判,决定行业能走得多远;对市场走势的短期判断,则可能决定企业的生死存亡。

三、平衡之道

房地产是个系统工程,单一的指标从来不能反应企业的综合能力。但过去多年来,规模似乎成为评判企业发展的唯一标准。“三道红线”的推出,安全被置于首位,并颠覆性地改变了行业旧有的逻辑。下一步,如何在安全与规模、安全与利润、安全与多元化、安全与长期发展之间取得平衡,是企业转型绕不开的问题。 

四、模式之选

模式是战略的重要抓手,确定了发展模式,才能更好地执行战略。去年末以来,监管部门提出探索行业的新发展模式,说明房地产业的旧模式已不再适合当下。选择新模式,既要结合企业原本的优势,又要考虑市场的发展前景,并不是一个轻松的决定。且在这种选择中,还伴随着旧理念的摒弃和新能力的建设,绝非朝夕之功。

五、回归之路

急速奔走往往顾不得思考,慢下来会发现,产品和服务才是赢得市场之根本。过去多年来,房地产业的金融属性和上涨行情,使得这种定位一度变得模糊。如今,向产品和服务的回归开始已是大势所趋。但在回归路径的选择上,每家企业有各自的能力范围和选择标准,究竟哪条大路能通向罗马,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

(作者:张敏 编辑:张伟贤)

张敏

资深记者

专注房地产领域的深度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