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理财公司上榜“固收+权益”二季度榜单,信银FOF策略产品二季度净值重回1以上丨机警理财日报(7月25日)

机警理财日报黄桂煊 2022-07-25 11:25

在本期理财公司“固收+权益”公募型产品二季度业绩TOP10榜单中,青银理财上榜3只产品,信银理财和华夏理财分别上榜2只产品,建信理财、兴银理财和光大理财分别上榜1只产品。

理财公司二季度“纯固收”榜单发布,最高年化收益超11%!丨机警理财日报(7月26日) 纯固收理财申赎频率玩出新花样,“周申季赎”产品收益如何?丨机警理财日报(7月19日)

理财公司“固收+权益”公募型产品2022年二季度业绩表现

“固收+权益”二季度榜单出炉!6家理财公司上榜

在本期理财公司“固收+权益”公募型产品二季度业绩TOP10榜单中,青银理财上榜3只产品,信银理财和华夏理财分别上榜2只产品,建信理财、兴银理财和光大理财分别上榜1只产品。

从收益表现看,建信理财的“‘诚益’定增主题2020年第5期”二季度净值增长率达3.193%,排名首位。青银理财产品同样表现强势,“海融财富·尊享系列2020年298期(净值型)”、“海融财富·创赢系列2021年230期(净值型)”和“璀璨人生成就系列2021年419期(异地分行特邀客户专属)”三款上榜产品分别排名第二位、第三位和第九位,2022年第二季度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189%、2.984%和2.569%。

从年化波动率看,信银理财“智慧象固收增强FOF”系列的两款产品年化波动率相对较高,其中“智慧象固收增强FOF一年定开21号”二季度年化波动率达到8.093%。光大理财的“阳光金颐享1号”年化波动率最小,为1.66%。

从最大回撤率看,60%的上榜产品最大回撤率在1%以下,青银理财“海融财富·创赢系列2021年230期(净值型)”的最大回撤率最小,为0.189%。信银理财两款波动率较高的产品同样回撤率较高,均超过了3%。

信银理财FOF产品一季度多次跌破净值 二季度净值重回1以上

信银理财的“智慧象固收增强FOF一年定开21号”成立于2021年9月10日,运作模式为开放式净值型,投资周期为一年,风险等级为中风险(PR3级),业绩比较基准5.55%/年。产品仅有D份额类型,认购起点为1000万元,主要面向高净值客户。

费用方面,该产品收取0.2%/年的固定管理费、0.35%/年的销售服务费和0.05%/年的托管费,无需支付认购费、申购费以及赎回费,超额业绩报酬计提比例为50%。

投资策略上,该产品采用FOF策略,主要投资于80%-85%的债权类资产及15%-20%的权益类资产,不投资非标资产。

从净值走势看,产品成立初期表现一般,期间多次跌破净值,今年初至四月受市场大跌影响明显,净值一路下挫,直到四月底净值触底回升,并在2022年6月22日重回1以上。截至2022年7月20日净值,产品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为1.07%。不过,该产品成立至今不足一年,产品业绩表现还有待持续观察。

(信银理财“智慧象固收增强FOF一年定开21号”成立以来净值走势)

从一季度末(该产品暂时未公布二季报)持仓情况看,该产品以配置资管计划为主,一季度末持有4项中信期货的资管计划,其中3项为固收类,分别是“久期信睿智慧象1号”、“信玉智慧象2号”、“瑞享强债1号”,另有权益类产品“诚奇睿信量化优选1号”。

穿透后看,该产品持有82.09%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其中包含75.55%的债券类资产、6.43%的现金类资产以及0.11%的拆放同业及买入返售。另持有17.36%的权益类资产和0.56%的公募基金。相比2021年末,该产品持有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比例减少了5.83%,持有权益类资产比例增加了10.35%。由此可见,加仓权益类资产或是产品在一季度大幅下挫且波动加剧的主要原因。

华夏“类养老”产品二季度第一大持仓为非标 占比达43.7%

华夏理财的“龙盈百岁人生固定收益类5号两年定开”成立于2020年11月17日,运作模式为开放式净值型,投资周期为两年,业绩比较基准为年化4.60%-5.30%,风险等级为中低风险(PR2级),认购起点为 1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产品最新资产规模为3.68亿元,份额累计净值为1.0797。

费用方面,该产品收取0.2%/年的固定管理费、0.3%/年的销售服务费和0.03%/年的托管费,无需支付认购费、申购费以及赎回费,超额业绩报酬计提比例为50%。

从二季度末穿透后的资产配置情况看,该产品持有的固收类资产占总资产的86.72%,包括43.70%的非标资产、32.67%的债券资产、9.78%的现金及银行存款、0.44%的拆放同业及债券买入返售、0.13%的同业存单。另外,该产品还持有12.74%的公募基金和0.54%的权益类资产。

相比2022年一季度,产品持仓变动较小。其中,现金及银行存款的投资占比增加了6.68%,同业存单占比从0.63%降为0.13%,债券和非标资产的比例分别减少了5.06%和0.83%,拆放同业及债权买入返售的变动很小,只增加了0.19%。权益类资产降低了0.3%。公募基金的投资基本保持不变,由12.54%提升为12.74%。

非标资产仍为产品第一大持仓品种。具体来看,产品持有的3项非标资产,分别是“重庆市江津区华信资产经营(集团)2020 年度第一期债权融资计划”、“潞安化工集团 2021 第一期债权融资计划”和“赣州城市开发投资集团2020 年度第二期债权融资计划”,持仓比例分别为29.02%、9.58%和5.09%。

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是在养老理财试点之前发行的一款面向养老需求的产品,根据对应养老目标日期的资产配置下滑曲线确定权益仓位,在不同大类资产中进行资产配置和分散投资。其中,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随年份递增,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的比例随年份递减。

然而,该产品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养老理财产品。据课题组统计,目前获得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机构仅有11家,分别是工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中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邮理财、招银理财、光大理财、兴银理财、信银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截至7月24日,已有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光大理财和贝莱德建信理财五家理财公司推出了31款养老理财产品。

数据分析师:张稆方

实习生:闫然、吴鸿平

作者:黄桂煊

编辑:周炎炎

(作者:黄桂煊 编辑:周炎炎)

黄桂煊

记者、研究员

长期关注金融资管领域、追踪基金行业前沿动态。邮箱:huanggx@21jingji.com,手机/微信号:13829019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