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上半年科技贷款余额同比增47%,科技信贷风险补偿机制持续发挥杠杆作用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郭晓洁 2022-07-26 16:11

编者按:

今年6月,广州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金融纾困19条”),提出引导金融机构用好我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等政策措施。切实发挥激励引导和风险分担功能,支持营造银行机构敢贷、愿贷的良好氛围。

为此,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对上述三个风险补偿机制进行了梳理及调研,解析为银行放贷提供风险分担,减轻银行后顾之忧背后的力量。此篇为系列报道的第二篇。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郭晓洁 广州报道 

广州市品高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发布云操作系统的厂商之一,是一家典型的科技型企业。2016年,该司在平安银行广州分行获得了一笔信用贷款。该笔贷款也是广州市实施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方案后,纳入该资金池的第一笔贷款。2021年12月30日,品高股份在科创板成功上市。

品高股份相关负责人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透露,公司之所以获得信用贷款,一方面要得益于广州对于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良好基础。近年来,广州加快提升社会信用建设质量水平,广州发改委牵头设立广州“信易贷”平台,通过信用赋能,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公司在过去几十年发展过程中,相继获得多项政府支持有关。公司先后获得由政府相关部门给予的研发经费投入后补助、市科技与金融结合专项资金、科技信贷贴息、引入投资补贴、企业上市补助、高新技术企业补助、科技重大专项等多项资金支持。

“在公司的融资发展过程中,获得信用贷款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从这笔信用贷款后,受益于政府对轻资产科技公司的金融扶持,我们通过信用贷方式陆续获得了更多银行的贷款。”该负责人说。

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年均增长65%

7月21日,广东省银保监局发布上半年数据,截至今年6月末,广东省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超7800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余额占比分别达45%和36%。科技信贷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信用贷款占比逐年提升,银行逐渐改变了“唯抵押物论”的观念,而风险补偿机制在背后起了较大作用。

2015年,广州市科技局开始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管理办法,由广州市科技局每年安排不超过2亿元专项经费,对合作银行发放年营收5亿以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单户授信3000万元以下的符合条件的信用贷款部分,在发生风险损失时,给予最高50%的风险补偿。

截至今年上半年,资金池共为7266家企业提供贷款授信达789.29亿元,累计发放贷款金额达611.46亿元。仅今年上半年,资金池已为2854家企业提供授信金额156.94亿元,已统计的新增放款为84.94亿元。今年,资金池合作银行由原来的23家增加至31家,新增的银行包括政策性银行、地方城商行、外资行等。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注意到,中行、农行、工行、建行、招行、中信银行等机构的入池业务较多。2017年至2021年资金池年均增长率达65%。

此外,广州南沙、黄埔区也相继于2021年出台与市级管理办法对应的区级补偿机制,其中黄埔区市区两级可最高补偿累计不良贷款本金余额的90%,为区内银行缓释了科技信贷的九成风险。据悉,目前广州荔湾区也在着手针对区内重点支持的产业制定出台相应的风险补偿机制。

而知识产权作为科技型企业的重要核心资产,也被风险补偿机制考虑在内。2016年,广州市知识产权局(现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布了《广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每年安排不超过4000万元专项经费,对合作银行发放的符合条件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部分,当发生本金损失时给予最高50%的风险补偿。

2017年12月26日至今年上半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累计入池354笔,入池企业238家,累计贷款授信金额为16.35亿元,累计放款近11亿元。

受限于目前国内尚未形成统一的知识产权基准价、公允价值体系等原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目前覆盖率较低,但鉴于国内知识产权数据库建设及知识产权评估市场逐步完善和质押登记办理效率的提升,预计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的规模将继续提升。

目前,以上两个以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补偿机制相互作用,引导银行加大力度为科技企业提供信用贷款。

撬动信贷资金、社会资本服务科技企业

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李阳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透露,去年广州科技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合计为2.72亿元的不良贷款补偿1.36亿元,池内资产整体不良率在0.6%以内,远低于银行平均不良水平,知识产权补偿池目前仅发生过4笔不良。

“尽管科创企业具有高成长性、高附加值、高风险、轻资产的特点,但就目前来看,科技信贷资产质量优于平均水平。”李阳说。

广州市科技局科技金融处相关负责人也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广州的高企质量非常好,贡献了全市GDP很大一部分,而池内的融资以信用贷款为主,不良率控制在比较低的水平,对银行来说是非常优质的资产,值得引导和鼓励。

“科技企业经营发展存在不确定性,但科技型企业多为高端人才,在企业经营上具备前瞻性,他们爱惜自己的信用。我们分析过,出现不良的企业,基本上均是市场变化导致企业出现了经营风险。”该负责人说。

广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我们一直在不断做优化改进,目前管理办法已是3.0版本。考虑到银行贷款若发生不良,当年未能处置完成,将会造成拨备损失,影响银行员工考核。因此银行建议我们优化流程,争取当年完成代偿流程。对此,我们也在探索进一步优化流程,鼓励银行支持科技信贷。”

李阳则表示,目前知识产权质押金融还有更多创新空间。“随着国家持续加大对知识产权的支持保护力度,当前衍生出了如知识产权证券化等创新融资工具。鉴于四大行在科技信贷发展比较早,其他银行为了争夺科技企业,也会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上开发创新的产品,来形成错位竞争,从而使银行针对科技企业的融资产品不断丰富。”

“我们鼓励银行运用这种间接工具来支持科技创新的发展,这也是财政应有之义。贴息等手段是一方面,而财政资金更应该起到引导和放大的作用,作为杠杆撬动信贷资金、社会资本去服务更多科技企业。这也是我们实施该机制的初心和初衷。”上述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除以上风险补偿机制以外,广州市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也在逐步完善。今年5月,广州市科技局发布《进一步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6年)》(简称“科技型中小企业十条”)、《强服务树标杆、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行动方案(2022—2026年)》(简称“高企六条”)两份政策文件。目前,市科技局已逐步建立了以科技金融为主线的市场化企业支持体系。

如通过普惠制的创新创业大赛,邀请行业专家、投资专家、金融专家作为项目评审,实施以赛代评,给予获奖的企业资金鼓励,为更多的科技型企业提供展示路演的机会;投资设立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撬动全国优质的创投机构来设立子基金,营造创投环境;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通过举办各类榜单评选,优中选优,为企业专题培训,助力企业更顺利地走向资本市场。

而上述措施与信贷风险补偿机制一起,逐步搭建了广州市科技金融“创、投、贷、融”四大服务体系。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郭晓洁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