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驰汽车管理层完成变更:投资人担任董事长,付强仍为总裁

21新汽车宋豆豆 2022-07-28 22:29

留给爱驰的时间不多了。

爱驰汽车再迎人事调整:陈炫霖辞任董事长,张洋接棒 爱驰汽车绝地求生?管理层“剧变”,完成新一轮数亿美元融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沉寂已久的爱驰汽车传出了新的消息。

启信宝显示,爱驰汽车已于7月19日完成法人代表等事项工商信息变更,爱驰汽车创始人付强卸任法人代表、董事长职位,由陈炫霖接任该职务。同时,爱驰汽车高管团队也发生了变更,三名董事吴静、王东晨、谷峰退出,新增金新和张洋两名成员。

不过,记者经过多方核实,付强依然担任爱驰汽车总裁。

成立于2017年的爱驰汽车作为传统汽车人创业的“造车新势力”,因其高管团队多拥有传统车企的职业背景曾颇受关注,比如付强此前曾在奥迪、斯柯达、奔驰、沃尔沃工作,另一创始人谷峰曾任上汽集团CFO。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爱驰第二款车——爱驰U6今日也传出新的消息。爱驰汽车官方宣布,在限定时间内支付爱驰U6 6000元大定,即可立享定金抵扣一万元等福利,仅1666个名额,同时该定单可转赠。

八轮融资近百亿元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爱驰汽车完成新一轮数亿美元融资(融资方来自陈炫霖及其旗下东柏集团)之际,爱驰汽车核心高管团队就发生变更。彼时爱驰汽车官网显示,创始人付强不再担任董事长一职,继续担任爱驰汽车总裁,陈炫霖担任爱驰汽车董事长,张洋任CEO。

对于管理团队的变动,爱驰汽车彼时表示,新的治理结构将会大大有助于爱驰汽车完善公司管理和产品结构,提升运营效率,聚焦战略发展方向,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影响力。

这一轮融资也让神秘的浙商陈炫霖走到台前。在媒体报道中,陈炫霖行事颇为低调,通过股市获得了“第一桶金”,并利用已经赚到的巨额资金成立广微控股。公开资料显示,陈炫霖现任广微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还担任着16家企业的法人,36家公司的高管。而广微控股的身影2018年已出现在爱驰汽车的融资中。

“以陈炫霖过去的投资经历来看,很难说爱驰未来会不会成为陈炫霖和广微控股完成产业资本运作的一颗棋子。换言之,陈炫霖恐怕并不会为爱驰的发展和销量做出长期有效的举措,而只会着眼于如何将爱驰迅速包装变现。”业内有观点认为。

造车是一项重资本的投入,造车新势力需要持续发展还需要更多的资金,才能维持后续车型的研发、推出和市场规模的扩大。启信宝显示,从2016年10月至今,爱驰汽车共完成8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广微控股、沙钢股份、明驰基金、滴滴出行、宁德时代等,其公开披露的融资总额近百亿元。

此外,爱驰汽车不时被曝出IPO的消息——去年6月,爱驰被曝计划登陆科创板上市,两个月后又有消息称爱驰将赴美IPO。但时至今日,爱驰上市计划仍未顺利落地。

历经波折能否重生?

传统汽车人出身的光环加持,一度让爱驰被寄予厚望。

2019年经历将近三年的创业蛰伏期,爱驰迎来了“高光”时刻。一方面,爱驰汽车17.47亿增资江铃控股,解决了生产资质问题,同时获得江西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为造车新势力提供了新的出路范本;另一方面,爱驰汽车首款量产车——爱驰U5在成都车展开启预售,共发布了U5 ING+、U5 PRO、U5 PRO+三款车型,并于2019年底在海南上市,补贴后售价19.79万-29.21万元。

彼时,爱驰的目标是未来两三年,通过一定的销量来确立市场地位,拥有话语权,长期目标是使爱驰成为用户深度参与的智能出行服务公司。

但骨感的现实并未给豪言壮语实现的机会,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爱驰的美好愿景即刻幻灭,对爱驰造成的损失可以说是几何级的:前期的客户积累、渠道布局被完全摧毁;为了上市开设的线下门店关闭了至少一半;雄心壮志筹备的日内瓦车展被取消,投入付诸东流……  

与此同时,爱驰的销量表现和造血能力也不尽人意。2020年9月,2021款爱驰U5上市,补贴后售价16.69万-24.99万元,价格较前一年下探3万元;2020年10月,爱驰汽车要求公司“高管带货”“全员营销”引起热议,缺少鲜明标签的爱驰U5在2020年销量累计仅2800辆。

进入2021年,爱驰月均销量不足300辆,全年销量仅为3000辆。而第二款新车爱驰U6原定于2021年10月左右交付,但受制于资金问题,并未如期发布。不过爱驰U6今日传出新的消息——在2022年8月4日(含)前支付爱驰U6 6000元大定,即可立享定金抵扣一万元福利,并享受整车终身质保等福利,仅1666个名额。另外,该定单可转赠。

“当潮水褪去时才能看到谁在裸泳,我们上来就知道谁在裸泳。”去年付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首先资金储备量上,爱驰和对外宣称拥有几百亿人民币现金储备的头部企业相比,不在一个数量级上,爱驰公募市场的融资管道尚未打开;其次销量方面,爱驰在国内市场尚未真正发出力量,仍需要时间。这是我们的短板。”

此外薄弱的品牌曝光率、缺乏互联网思维让爱驰在向用户型企业转型的过程中磕磕绊绊。

不过,爱驰是新势力造车中最早开始发力海外市场的企业之一,根据爱驰官网发布的企业动态信息,自2020年5月爱驰汽车首批车辆出口至今,爱驰U5先后登陆法国、德国、荷兰、以色列等15个国家,成为国内第一家大批量出口欧盟的造车新势力。此外,今年3月,爱驰U6在欧洲开启了欧洲九站之旅。

只是销量并不可观——数据显示,今年1-6月,爱驰汽车累计出口1042台。

而此次管理团队变更、投资人接任董事长,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盘活爱驰?爱驰U5失利之后,U6能否挽救颓势?随着时间窗口期即将关闭,资金的压力、传统车企的围追堵截、新造车企业迈向十万大关以及新新造车的高举高打,留给爱驰的时间不多了。

(作者:宋豆豆 编辑:张明艳)

宋豆豆

汽车版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趋势、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微信:sdd727154264,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