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数据中心唐建国:将加大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开放力度 提供更优质数据要素

数字生产力王俊 2022-07-30 18:10

北京市将在现有基础上,加快《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颁布实施,形成配套制度规则体系。

北京推动“数据特区”建设 哪些方向会是重点? “数据二十条”出炉:平台企业带头与中小企业双向公平授权,培育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服务生态 我国数据产量位居全球第二,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应以安全为基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王俊 北京报道

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助力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是北京的重要任务。7月29日,在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据要素峰会上,北京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唐建国,介绍了北京在制度建设、数据开放、产业生态和创新监管等四方面发展数字经济的工作。

唐建国介绍称,下一步,北京市将在现有基础上,加快《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颁布实施,形成配套制度规则体系,构建更良好制度环境;并且,加大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开放力度,提供更优质数据要素。

北京市将公共数据分为四级 开放数据总量已达13.48 亿条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关键生产资料,打破传统生产资料有限供给对经济增长的制约。数据从资源、要素、资产到资本,不仅是形态演进,更是价值的跃升,然而这些都取决于全国统一数据要素市场的最终形成。

唐建国直言,一段时间以来,数据要素流动面临着数据质量不高,高价值数据供给不足,产权保护难度大、整体监管难度大等问题。北京市不断深化以数据要素质量、规模和流动效率为内涵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数字经济繁荣健康发展,助力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在制度建设层面,北京构建制度体系,让改革红利成为点燃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动机”。

数据方面,北京不断促进数据开放,让数据要素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助燃剂”。

唐建国介绍称,依据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及标准规范,北京市将公共数据分为四级,为不同类型和级别的公共数据汇聚、使用、交易、共享和开放策略提供支撑,政府公共数据采取无条件开放、有条件开放、数据专区开放三种形式,并引导产业联盟自主开放数据,形成多层次数据开放体系。

据介绍,北京开放公共数据集达到1.05万个、开放数据总量达13.48 亿条,系统注册用户4.3万个。

在开放的同时,北京也在搭建安全可信技术环境,审慎有条件开放数据。采取技术支撑、物理隔离的方式,率先建成“北京市公共数据开放创新基地”,在特定空间、聚焦特定场景、面向特定主体,开放特定数据。政府在不转移数据所有权和控制权,通过数据清洗脱密脱敏后,面向企业及研究机构提供精准和无偿的数据供给,打造高自由度的轻量级数据创新实验场。

并且,响应市场需求,首创授权开放、市场运营的数据专区模式,实现金融领域数据供需精准高效匹配。政企协同联动,深化数据资源互补,引导各类社会主体依法依规开放自有数据。

北数所成引领全国数据要素市场的“风向标”

在唐建国看来,培育数据要素市场面临四个瓶颈问题:一是如何通过数据确权以拉动数据海量供给?二是如何为数据资产评估定价,以促进高价值数据要素有序流动?三是如何在保护数据内容安全的前提下,促进数据背后计算价值的释放?四是如何在服务数据跨境流通活动中维护国家主权?

2021年3月31日,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以下简称北数所)正式成立,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据交易平台枢纽。

唐建国指出,一年来,北京市以交易平台为载体,在解决前述四个问题上给出了初步回答。

一是基于区块链技术进行登记,实现数据资产唯一性确权。唐建国指出,数据确权是数据交易的前提,我国《数据安全法》第33条规定,“从事数据交易中介服务的机构提供服务,应当要求数据提供方说明数据来源,审核交易双方的身份,并留存审核、交易记录”,由此可见,数据交易服务商是提供数据财产确权服务的重要主体。

去年9月底,北数所上线IDeX系统,可以为上架交易数据产品进行登记,去年11月发布全国首个隐私计算数据资产凭证,体现时间戳、不可修改的区块链特征。

二是基于资产评估破冰数据资产化改革,探索数据合理化定价机制。“数据定价是数据交易的基础,当前,国内外尚未形成数据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唐建国指出,在工信部、财政部的支持下,2021年11月份,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和通州区政府在全国率先推动开展数据资产评估工作,参考国家团体标准和行业规范,形成了首批6个单位数据资产评估报告,探索了数据资产评估方法,量化了企业数据资产价值。推动设立三家数据资产评估服务机构,并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率先注册成立。

三是基于隐私计算技术实现数据价值流动,创造“可用不可见、可控可计量”新型数据交易范式。

北数所在全国率先推动并引领“可用不可见、可控可计量”的新型数据交易范式,以数据使用权和数据产品、服务为交易对象,探索在金融、医疗、商业等应用场景实现数据价值安全流动,保障个人敏感信息和企业商业秘密不被泄露。

四是基于数据托管服务平台,为国家探索数据跨境管理解决方案。唐建国指出,数据作为网络空间的重要元素,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与自然资源、信息资源、智力资源同等重要,数据关乎国家安全,数据跨境流动涉及国家主权。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北数所创新推出数据托管服务平台,探索通过提供数据驻留、脱敏输出、融合计算、建档备案等服务,为国家推动跨境数据流动进行了有益探索。

上述提到,在培育产业生态方面,数据交易平台成为引领全国数据要素市场的“风向标”,此外,北京也不断创新监管方式,让三重主体成为数据要素市场的“守夜人”

经过两年来的探索,北京市逐步形成政府监管、交易所监管和行业自律三重数据要素市场监管机制,并尝试建立与之相匹配的技术监督体系,用新型监管模式为市场增信。

唐建国介绍称,下一步,北京市将在现有基础上,加快《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颁布实施,形成配套制度规则体系,构建更良好制度环境;加大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开放力度,提供更优质数据要素;遵循国际化、市场化的方向,引导创建更安全可靠高效生态体系;维护好更加有序的市场交易流通秩序,让北京继续保持数字经济发展优势。

 

(作者:王俊 编辑:吴立洋)

王俊

记者

做数字经济时代的观察者。微信:wangdajun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