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合规周报(第55期):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正式获批;美团、饿了么被约谈

合规科技钟雨欣 2022-07-31 09:04

促进数字经济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南财合规周报(第59期):网约车聚合平台被要求“先行赔付”,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将迎三审 南财合规周报(第58期):中央网信办回应企业国外上市审查重点,百度网盘被疑使用人工审核 南财合规周报(第57期):网信办公布首批算法备案信息;全国首批数据经纪人“持牌上岗”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钟雨欣 北京报道

本周(07.25-07.31)合规领域动态频频。数字经济方面,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的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正式获批,20个部委级单位协同发力。阿里巴巴发布2022财年财报,与蚂蚁终止《数据共享协议》,并宣布申请“双重主要上市”。

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的《关于加强知识产权鉴定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多层次多类型的知识产权鉴定标准体系。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了《湖南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草案)》,拟立法促进和保护知识产权。未经授权点播CBA联赛,B站被索赔4.06亿,创造了中国体育版权侵权案件索赔金额的新高。

平台治理方面,杭州市场监管局就低价恶性竞争等问题约谈美团、饿了么平台。豆瓣官方发布公告,将陆续上线在“个人主页等位置展示账号IP属地”的功能。7月25日起,B站全面上线“展示账号IP属地”功能。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近期通过互联网监测发现17款移动App存在隐私不合规行为,包括CC直播、运满满等。

海外合规风云再起。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表示,因谷歌公司在俄罗斯违反反垄断法将被处以20亿卢布(约合2.35亿元人民币)的罚款。三星电子因涉嫌不公平行为在意大利面临反垄断调查。优步承认掩盖2016年数据泄露事件,涉及5700万用户和司机的个人数据。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对Meta发起反垄断诉讼。

一、数字经济

1.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

7月25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的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正式获批。 

联席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召集人,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副召集人,教育部、科技部等有关负责同志为联席会议成员,涉及20个部门,共计20人。

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承担的职责包括:一、统筹数字经济发展工作,研究和协调数字经济领域重大问题,指导落实数字经济发展重大任务并开展推进情况评估,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二、协调制定数字化转型、促进大数据发展、“互联网+”行动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规划和政策,推进数字经济领域制度、机制、标准规范等建设;三、加强与有关地方、行业数字经济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的沟通联系,推进数字经济领域重大政策实施,组织探索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改革举措等。

南财点评:数字经济囊括众多领域,由20个部委级单位协同发力,建立协同平台,是适应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阶段的需要,推进数字经济建设在各细分领域落地,促进数字经济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2.阿里巴巴申请“双重主要上市”,与蚂蚁终止《数据共享协议》

7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公告:董事会已授权集团管理层向香港联合交易所提交申请,拟将香港新增为主要上市地。在香港联交所完成审核程序后,阿里巴巴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及纽约证券交易所两地双重主要上市。

实行双重主要上市之后,阿里预计国际投资者将更多配置阿里港股,同时,阿里巴巴港股预计也将符合港股通资质,从而或为内地投资者直接投资阿里创造更多便利。在美国挂牌的存托股和在香港上市的普通股依然可以继续互相转换,投资者可继续选择以其中一种形式持有阿里巴巴股份。

据阿里巴巴财报披露,阿里巴巴与蚂蚁集团同意终止《数据共享协议》,并称将按双方向各自客户提供服务的必要限度,根据个案并依照适用法律及法规协商数据共享安排的条款。

财报提到,“包括蚂蚁集团在内的我们生态体系的参与者同样面临处理和保护大量数据所固有的挑战。”

二、知识产权保护

1.多层次多类型的知识产权鉴定标准体系将建

据工人日报,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的《关于加强知识产权鉴定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形成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鉴定工作管理机制,建立多层次多类型的知识产权鉴定标准体系,知识产权鉴定机构规模合理、技术领域覆盖面广、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知识产权鉴定的应用范围更加广泛,对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技术支撑作用更加突出。

《意见》提出,推动出台知识产权鉴定相关国家标准、团体标准。研究制定知识产权鉴定术语规范等基础标准,以及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鉴定专业标准,建立健全知识产权鉴定标准体系。加强知识产权鉴定活动中对鉴定人适用标准工作的指导,支持地方开展知识产权鉴定标准贯彻和实施工作,推进各类知识产权鉴定工作规范化开展。

《意见》明确,支持符合知识产权鉴定相关国家标准、团体标准的知识产权鉴定机构组织鉴定人开展知识产权鉴定活动,运用科学技术和专门知识,对知识产权相关专门性事实问题进行鉴别和分析判断,并提供鉴定意见。重点做好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各类知识产权鉴定工作,主要协助解决知识产权争议中的专门性事实问题。知识产权鉴定意见作为一种证据,必须经过查证属实,才能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根据。

2.湖南省拟立法促进和保护知识产权

7月27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了《湖南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草案)》。

在促进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方面,条例草案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对企业、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加强知识产权创造、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完善权益分配机制等作了比较细致的规定。为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条例草案规定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通过编制并公布关键技术和重点产品目录、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导航机制、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知识产权布局等措施,引导市场主体更高质量地开展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工作。

条例草案对知识产权执法队伍建设、执法机制完善、联合执法、线上线下协查机制、知识产权保护、重复侵权处理、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规范非正常申请行为等作出了规定。

3.未经授权点播CBA联赛 B站被索赔4.06亿创新高

近日,北京高院公布的裁定书显示,因哔哩哔哩公司(bilibili,简称B站)未经授权便大规模向公众提供CBA职业联赛 2019-2020赛季赛事视频的点播服务,中篮联(北京)体育有限公司(CBA公司)提起诉讼,要求B站经营者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赔偿4.06亿元。该案将由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管辖审理。

南财点评:法律对赛事著作权的保护未来将越来越“严格”。2022年6月新修订的《体育法》新增规定“未经体育赛事活动组织者等相关权利人许可,不得以营利为目的采集或者传播体育赛事活动现场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在大合规时代,体育赛事转播方为避免相关法律风险,应依据著作权法和体育法的相关规定,取得依法授权;网络平台也需要加强用户上传和传播体育赛事节目行为的监管。

三、平台治理

1.杭州市场监管局就低价恶性竞争等问题约谈美团、饿了么平台

7月28日,浙江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通告称,近日,美团外卖“拼好饭”入驻商家因食品安全问题被媒体曝光,相关话题在微博上的阅读量达到1.5亿,一度冲上了微博同城热搜榜。该事件反映出外卖送餐平台对商家资质审核不严、对商家低价恶性竞争管理引导不够等问题。

7月21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约谈了杭州市美团、饿了么等外卖送餐平台,要求相关平台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严禁餐饮商家低价恶性竞争,具体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食品安全问题与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息息相关,外卖平台要把食品安全问题放在重中之重,严格依法履行好平台责任。

二是低价恶性竞争往往伴随着潜在的食品安全问题,餐饮行业要进一步规范经营秩序,严格禁止恶性竞争,更不允许低价倾销扰乱市场秩序。

三是外卖送餐平台要引以为戒,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并举一反三,确保食品安全、低价恶意竞争等相关问题不再发生。

2.豆瓣、B站将展示账号IP属地

7月26日,豆瓣官方发布公告,将陆续上线在“个人主页等位置展示账号IP属地”的功能。相关功能将于即日起面向部分用户进行测试,预计在本周内面向所有用户正式上线。该功能上线后,将在用户个人主页、长评等位置展示IP属地,境内展示到省(自治区、直辖市),境外展示到国家(地区),账号IP属地信息以网络运营商提供信息为准,用户暂时无法主动开启或关闭相关展示。

7月25日开始,B站全面上线“展示账号 IP 属地”功能,包括评论区。

3.17款app涉嫌超范围采集个人隐私信息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近期通过互联网监测发现17款移动App存在隐私不合规行为,违反网络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相关规定,涉嫌超范围采集个人隐私信息。CC直播、运满满等App被点名。

四、海外合规风云

1.谷歌被俄反垄断局罚款20亿卢布

当地时间7月26日,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FAS)表示,因谷歌公司(Google)在俄罗斯违反反垄断法将被处以20亿卢布(约合2.35亿元人民币)的罚款,谷歌公司必须在2个月内支付罚款。

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称,“谷歌滥用旗下视频网站Youtube在视频平台的主导地位。”

2.三星电子因涉嫌不公平行为在意大利面临反垄断调查

意大利反垄断机构当地时间周三表示,已针对有关三星电子误导性和激进商业行为的指控对该公司发起一项调查。该监管机构表示,正在调查三星电子的以旧换新活动,该监管部门指控三星电子在旧手机出售程序方面提供的信息不足。

3.优步承认掩盖2016年数据泄露事件

据报道,2016年,美国网约车平台优步发生了黑客攻击事件,导致5700万用户和司机的个人数据泄露,但当时优步首席安全官乔沙利文选择了掩盖问题。日前,该公司和美国检方达成和解协议,优步正式承认为此次事件负责。

4.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对Meta发起反垄断诉讼

近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已对Meta公司提起反垄断诉讼,试图阻止Meta收购Within Unlimited。FTC以3票支持、2票反对的投票结果,授权工作人员寻求临时限制令和初步禁令。一份联邦法院诉状和初步暂停执行请求已提交给美国加州北区地方法院,以寻求停止该交易。

FTC称,拥有Facebook、Instagram、Messenger和WhatsApp的Meta已是最大的VR设备供应商,Meta和扎克伯格正计划通过收购上述健身应用来扩大Meta的VR帝国,这将减少市场竞争,并违反反垄断法。

(作者:钟雨欣 编辑:张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