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造车排位赛再生变:哪吒、零跑跻身前列,“蔚小理”齐掉队

21新汽车宋豆豆 2022-08-01 22:02

7月交付量再度破万。

21汽车视频|7月造车新势力排名再生变:哪吒、零跑反超“蔚小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8月1日,新造车企业们一月一度的“晒单”如期而至。

继6月交付量首次均突破万辆后,7月,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哪吒汽车、零跑汽车5家企业单月交付量再度过万,同比均实现增长,但环比表现不一,且排名发生了明显变化。

哪吒、零跑后来居上

从具体交付情况来看,哪吒汽车7月共交付约1.4万辆哪吒U和哪吒V(其中海外出口1382台),同比增长133.5%,位列当月造车新势力交付第一,也是哪吒汽车首次问鼎榜首。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哪吒汽车的月交付量多次稳定在造车新势力交付榜前三,曾在2021年9月、10月以及今年3月、6月超过理想汽车位居第二。今年1-7月,哪吒汽车共交付约7.72万辆,同比增长184.6%。

值得一提的是,7月31日,哪吒汽车基于山海平台打造的首款产品、中型电动轿车哪吒S正式上市,售价为19.98-33.88万元,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启动交付。此外哪吒基于“山海平台”打造的第二款车型或将于2023年上市。

紧随其后、位列第二的是零跑汽车。7月零跑交付量约1.2万辆,同比增长超177%;6月交付11259辆,环比增长7%。零跑今年加速奔跑——3月交付过万、4月首次站在交付量排行榜第一,5、6、7月均实现月销过万。今年1-7月,零跑已交付超6.4万辆新车。

“若目前尚未达到每月5000台、1万台的销量,我认为再向上的难度会越来越大。但月销万台仅仅结束了淘汰赛,相当于拿到了一张入场券,后续竞争会更加残酷。”零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CEO朱江明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初赛将延续到新能源汽车完全取代燃油车的那天,当所有车都是新能源汽车时才进入决赛。

除了零跑T03、C11之外,中大型纯电轿车零跑C01已于5月启动预售,成为首款搭载CTC电池技术的量产车型,预售价格区间为18万-27万元,预计第三季度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销量公布前一天,零跑宣布,受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微型电动车T03全系车型(2022款T03特别版除外)涨价5600-6600元,调整后的指导价于8月1日零时正式生效。

这是零跑汽车今年第二次涨价——今年3月,零跑T03已因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涨价3000-5000元。两次累计涨价约1万元,补贴后售价为7.95万-9.65万元。

“蔚小理”环比下降

相比后来居上的哪吒和零跑,“蔚小理”三家7月销量均过万,同比实现增长,但环比均出现下降。

7月,小鹏汽车交付约1.15万辆,同比增长43.3%,环比下降25%,位列造车新势力单月交付量第三。今年1-7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超过8万辆,为去年同期的2.1倍,历史累计交付量接近22万台。此外,小鹏旗舰车型小鹏G9将在8月启动预订,并于9月正式上市。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日前在社交媒体上直言,“G9是一款大五座豪华智能SUV。我对G9很有信心,这将是50万以内最好的SUV。”

理想汽车以1.04万辆位居第四,同比增长21.3%,环比下降20%。自交付以来,理想ONE累计交付量已达19.49万辆。8月1日,第二十万辆理想ONE在理想汽车常州基地下线。

此外理想汽车方面透露,第二款车理想L9累计预订量已经超过5万辆,其中,确认定购定单数量已经超过3万辆。

理想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想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理想L9将于8月开启交付,“9月交付量过万,理想L9交付量将稳稳超过理想ONE”。

根据理想的设想,这款全尺寸SUV将成为理想的新一任销量担当,然而45万元的价格区间并不是一个走量的细分市场,究竟能否如其所愿有待市场检验。

蔚来汽车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单月销量多次排名垫底。继今年6月蔚来首次单月交付破万后,7月蔚来再度破万,同比增长26.7%,环比下降22.44%。今年1-7月,蔚来交付新车约6.01万辆,同比增长22.0%,历史累计交付量为22.8万台。

经历了2021年产品空窗期的蔚来今年迎来密集产品投放,其中蔚来首款量产纯电轿车ET7已开启交付,中大型五座SUV ES7和中型智能电动轿跑ET5分别将于8月下旬和9月开始交付。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表示,下半年,蔚来新产品交付与产能提升将大大提速,蔚来预计毛利率将从第三季度开始反弹。

值得一提的是,7月30日举办的2022年蔚来合作伙伴日,李斌在谈起ET7交付进度时表示,在6月4000多台的基础上,7月ET7原计划交付量将会再上一个台阶。但因为压铸件供应不足,导致少生产几千台车,“拜托合作伙伴顶住”。

此外,据36氪报道,在蔚来、阿尔卑斯两个品牌之外,蔚来正计划推出第三个汽车品牌,用以覆盖20万元以下的中低端市场。三个品牌均独立运营,有独立的负责人和研发体系,目前正在招募核心团队。此前李斌在一季度财报会上透露,阿尔卑斯的定价区间是20万元到30万元之间,2024年量产。

再迎政策利好

与此同时,传统车企孵化的新能源汽车品牌7月也取得不错的成绩。

广汽埃安成为唯一一家交付量破2万辆的企业。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埃安分别在今年3月(2.03万辆)、5月(2.11万辆)、6月(2.4万辆)、7月(2.5万辆)单月交付量突破2万台,多次刷新月销量纪录;1-7月累计销量超12.52万辆,同比增长135%。

吉利旗下极氪7月交付5022辆001,环比增长16.7%。同时,7月极氪官宣免费升级基于8155计算平台的新一代智能座舱,当月极氪001大定订单(5000元不可退定金)再次破万,平均订单金额超过33.5万元。此外,极氪第二款车纯电MPV极氪009将于年内发布。

华为和小康合作的赛力斯今年迎来走量。数据显示,赛力斯汽车从3月的3000多辆增长至7月的7807辆,同比增长8873.56%。

值得一提的是,7月31日,小康股份由“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赛力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时证券简称变更为“赛力斯”,证券代码601127保持不变。

目前除了赛力斯与华为打造的AITO 问界M5增程版之外,M5纯电版、问界M7已开启预订,据悉明年将推出问界M9。

乘联会日前发文表示,7月全国疫情总体平稳,供应链和整车生产正常运转,供不应求的局面有所改善。地方性消费政策在6月底到期之后,多有延期或出台第二轮补贴,继续对车市形成支撑,市场热度不减。

据7月零售目标调研显示,占总体市场约八成左右的厂商同比增长达到两位数,初步推算本月狭义乘用车零售市场在177.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17.8%,新能源零售在45.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102.5%。

从全年来看,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预计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规模有机会突破550万辆,继续实现70%左右的高增长。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开始,车企和行业人士多次呼吁延续将于今年12月31日到期的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在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缺芯等不利因素交织的今年这一呼声更高。

这一政策近日有了新的消息。

7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扩需求举措,推动有效投资和增加消费。在推动汽车消费方面,提出了3点措施,包括除个别地区外,限购地区要增加汽车指标数量、放宽购车资格限制;打通二手车流通堵点;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    

免征新能源车购置税政策这一政策最终落地,这是我国第三次对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进行延长。不过政策延长至何时目前尚未明确,此前两次政策延期的有效期分别为3年、2年。

受上述利好消息影响,8月1日,新能源汽车、汽车零部件、汽车整车等板块均涨幅居前,整车企业中江淮汽车触及涨停,长安汽车涨超9%;港股汽车也迎来大涨,其中吉利汽车涨超12%,长城汽车涨超10%,蔚来汽车涨超7%,小鹏汽车、理想汽车涨超6%。

(作者:宋豆豆 编辑:张明艳)

宋豆豆

汽车版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趋势、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微信:sdd727154264,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