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七夕节遇上消费券:广州释放“夜经济”新活力,夜间餐饮贡献率已达53%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丁莉 2022-08-05 10:26

夜间已成为餐饮业客流量最大时段,夜间消费对餐饮业贡献率高达53.7%。

广州灯光夜市蝶变夜经济集聚区,围绕Z世代重塑新格局 广州加速释放夜间消费活力:打通不同消费场景和链条,营造夜游消费生态圈 专访世邦魏理仕钟廉军:广州夜经济已步入融合型发展阶段,应引导打造夜经济片区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丁莉 广州报道  

“餐吧今天生意很好,连低消500元的临江位置也已经被预订满了。”8月4日正值七夕节,位于琶醍的THE CLOCK音乐餐吧店员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主打夜间经济的琶醍成为不少情侣共度夜晚的首选地点。为此,琶醍还推出了为期十天的“美食选择醍”直播活动,邀请网红达人直播探店,并通过发放优惠券为园区攒人气。

随着夜幕降临,北京路步行街,如织的人流逐渐从地铁口、公交站涌出,通过毛细血管一般的城市路网,源源不断汇入这片骑楼成行的街区。出租车司机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过了晚上十点,附近的打车订单基本都来自北京路。

七夕节前夕,为了拉动消费,第六轮发放“羊城欢乐购”消费券,多个商圈也推出了一系列特色夜间活动,音乐节、美食节、珠江夜游、创意市集、国潮非遗……多元色彩勾勒出夜间经济的繁荣景象。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探访发现,夜间已成为餐饮业客流量最大时段,夜间消费对餐饮业贡献率高达53.7%。各夜间经济场所发力营造互动体验感,并推出了包括夜间徒步、车尾箱创意市集在内的一系列新玩法,深受年轻人青睐,也为夜经济挖掘了更多市场增长空间。

广州有超15万家“深夜食堂”

多家店铺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晚上是一天中收入最多、客流最大的时间段。

莲仔堂(北京路店)店长表示,每天七点到九点半是店铺“人气儿最足”的时段,莲仔堂主营的糖水中点正逢热卖季。“白天天气太热,大家都喜欢晚上出来逛一逛,这段时间晚上的营业额能占到全天营业额的一半。”时值七夕节,莲仔堂也适时推出“新品折扣”“附送赠品”“团购优惠”等促销活动。

广州商务局等部门7月指导发布的《广州夜间消费报告》显示,夜间消费对多行业的营收日益重要,零点之后的消费金额占比达到15%。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和文娱业为夜间消费贡献最大的三个行业,合计贡献率为89.6%。

在餐饮领域,夜间已成为各大商圈的主攻时段,广州夜间营业的餐饮店铺已超过15万家,零时仍在营业的餐饮商家占比超过四分之一。美团数据显示,7月以来,广州夜间堂食订单量环比增长16%,其中,饮品店的夜间堂食订单量增速最快,环比增长35%;在外卖方面,酒水饮料店的夜间订单涨幅也达到30%。

而在文娱领域,夜间经济正呈现出多元业态,除传统的夜场电影、酒吧、网吧、KTV之外,密室推理、剧本杀、手工坊、VR等新兴娱乐方式也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青睐。

此外,夜间运动也广受欢迎,“一边熬夜一边健康”成为新潮流。美团数据显示,夜间消遣叠加避暑需求,使广州全市体育场馆迎来夜间预订热潮,近期夜间游泳订单量环比暴涨229%。

年轻化、异地化是广州夜间经济发展的另一特点,35岁以下夜间消费者占消费者总数的将近八成。

除本地居民外,外地游客也越来越多地加入到广州夜间消费盛会中,异地游客占广州夜间消费者总数的比重已达到54.2%。THE CLOCK音乐餐吧店员表示,“日常情况下,年轻人和家庭是主要客群,但是在一些国际会展期间,我们还会接待很多商务人士和外国游客。”

温暖的气候与包容开放的人文气氛为广州提供了发展夜间经济的环境优势。在琶醍运营中心负责人徐慰看来,作为开放最早的贸易港口之一,广州拥有发展夜间经济的开放氛围,广州人更是我国夜间消费的先行者,本就有在夜间消遣的习惯。

徐慰直言,琶醍不时与临近的广州塔合作推出活动,并配合宣传。“今年,我们推出了‘520游轮+徒步’活动,设计路线串联琶醍和广州塔;前两年万圣节期间,我们还策划了从琶醍到广州的夜间徒步与变装狂欢活动。”

徐慰认为,类似的联动会吸引很多外地游客。不少外地游客在游江观景之后,会选择去琶醍消费小聚,通过串联琶醍和广州塔,能够为游客提供特色旅游线路,从而吸引客流量。“外地游客占琶醍总客流量比重在40%-50%之间。”

夜间新玩法层出不穷

2021年,广州印发《广州市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提出要打造一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精品民宿集聚区。《广州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也提出,“打造一批具备岭南特色、影响力大的夜间消费示范区加速发展”“推动创建30个高品质夜间消费地标和多个夜间消费打卡地”。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发现,在政策指引下,除了打造集吃喝、购物为一体的立体消费场所,满足游客的多元消费需求外,夜间消费场所越来越注重营造互动体验感。

在北京路步行街上,游客在越秀书院街的水幕灯光下来回穿梭,体验从烟雾中“破门而出”的新奇感;而在许愿馆里,大片风铃随着夜风不断发出脆响,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墙上的字条,并留下自己的心愿卡……

8月4日开始,红色复古外形的观光车也亮相北京路,以“扬手即停、随上随下”的便捷和“10元1次”的低价吸引访客光顾,这里迅速成为网红打卡点,吸引来一波又一波游客拍照,照片上传至社交平台后又引发新一轮带动效应。

琶醍今年也完成了灯光亮化工程,增设了一系列互动玩法。

“当游客站到某个特定位置上,便会触发音乐或灯光,园区的音乐和灯光还会根据不同节日或场景而发生变化。”徐慰介绍,除通过音乐光影营造互动氛围外,琶醍还组织了快闪音乐节等一系列线下活动,并邀请抖音等社交平台上的歌曲红人现身园区,给游客增添一些不期而遇的惊喜。

散布各处的创意市集又为广州的夜间经济增添了一丝烟火气与草根性,在原有商圈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引流作用。

七月中上旬,在琶醍组织了为期两周的车尾箱市集,据创意市集品牌“追尾车会”主理人李晓君称,市集的引流效果不错,周末单个铺位的营收额可以超过1000元。

“目前文创类占全部铺面的三分之一,剩余部分以餐饮为主,我们会仔细检查三证,确保食品安全。未来,我们还筹划在荔枝湾涌、番禺四海城等地推出一些新的市集。”李晓君说。

一系列创新举措,推动广州夜间消费形成了新的发展格局。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关于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的公示》,新入榜的长隆旅游度假区、广州塔旅游区连同去年入选的北京路、正佳广场共同完善了特色鲜明的广州夜间经济版图,四个区域分别代表了四类不同特质的夜间经济场所,并吸纳相似文化气质的场所靠拢,夜间经济的集聚效应明显。

北京路是传统商业街区的代表,依托历史资源,推出了老字号一条街、骑楼舞台剧、千年古楼遗址等,厚植北京路的文化氛围,将历史底蕴作为吸引游客的一大亮点;长隆度假区则以自然文化体验为卖点;而作为地标建筑的广州塔继续为游客提供夜游珠江等游览观光体验活动。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丁莉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