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蓝皮书关注南沙文旅:建议以海防遗址为抓手整合珠江西岸沿线文化资源

南沙声音南方财经全媒体陈梦璇 2022-09-24 22:29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陈梦璇 南沙报道

9月24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在南沙联合发布《广州蓝皮书:中国广州文化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蓝皮书)。

蓝皮书指出,2021年广州文化产业整体发展平稳,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营业收入4807.76亿元,同比增加19.4%,两年平均增长8.2%。同时,2021年广州文化消费市场出现两个新特点:一是文化娱乐休闲消费市场前高后低,受疫情影响波动明显。二是人口集聚场所和远距离文化休闲旅游消费弱,以家庭、居住城市为中心的零距和短距文化消费成新热点。

南沙明珠湾起步区。南宣 图

《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提出要深化大湾区在文化和旅游领域合作,打造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示范项目、示范区。蓝皮书指出,南沙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旅协同发展示范区”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在“共建人文湾区、构筑休闲湾区”中可主动发挥区域协同作用,建议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和《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为指南,打造好国际邮轮、滨海、花卉、文体、美食五张文化旅游名片,构建南沙文旅发展新优势。书中还建议南沙在修订“1+1+10+N”产业扶持政策时,可调整文创企业受扶持的门槛,以吸引更多的文化创意项目和人才来南沙,参与开发南沙的山水江海资源,才能将南沙打造成为具有世界级消费品质的国际滨海旅游名城。

2021年9月,南沙首次公开提出“文化岛”概念,这是南沙继金融岛、科学城之后的又一重大规划,是广州实施文化强市、文化强区战略的积极举措。蓝皮书指出,在“文化岛”规划建设中,应注重南沙的历史文化底蕴及自然地理风貌,营造更具地域特质的物质环境空间,积极演绎好历史文化大事件,促进新旧元素的重组与交融,实现文化资源动态激活与更新。其中,南沙虎门炮台遗址及周边开发亟待提高。

与会专家认为,南沙在珠江西岸沿线分布着炮台遗址、天后宫、游艇会、邮轮母港等多个自然及历史文化,但这些文旅资源目前开发利用率低,彼此之间还存在明显割裂,未能形成有机统一的综合景区组团及区域文化标识,建议依托南沙上横档岛丰富的历史遗存、良好的自然风光及别样的江中离岛韵味,以海防遗址文化公园为抓手,尽快激活整合珠江西岸南沙滨水沿线的文化资源。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陈梦璇 编辑:李苑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