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预测广州2023年经济整体向好,建议南沙更大力度开放

南沙声音楚田 2023-08-31 09:01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楚田  广州报道

8月30日,广州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广州共同发布了新书《广州蓝皮书:2023年中国广州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下称“蓝皮书”),该书被列为“十四五”重点出版物项目,对广州2023年经济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进行了分析,并透过“守住制造业立市底线”和 “把南沙打造成为‘地域嵌入型世界级经济平台’”等6条对策建议,预测广州2023年经济运行会呈现整体加快好转的良好态势,且增长形势乐观。

广州应守住制造业立市“底线”

蓝皮书指出,近年来,广州企业普遍因订单减少和东南亚国家生产制造基地兴起的双重外部压力,增长一度陷入困境。广州要破解这一困境,应守住制造业立市“底线”,转换发展思路,加快由“规模利益导向”向“附加值利益导向”转变。

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谭苑芳教授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举例,广州快递小哥辛苦却不赚钱现象说明“规模利益导向”并不能总是带来“附加值利益”增长,只有在品牌化经济、标准化经济、数字经济等领域伸长创新的触角,才能改变产业“大而不强”的困局。

广州第三产业占比已经超过70%,相当一部分属于生产性服务业,将生产性服务优势保留下来与坚守“制造业立市”底线并不矛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关键。

据悉,广州正积极打造8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和1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目标十分明确,在汽车、半导体、生物医药等发展基础稳固的行业,加快锻长板、补短板,提升整体发展质量;还从“专精特新”企业入手,由创新型中小企业和头部企业共同构建更具抗风险能力和韧性的产业集群,在全球产业链中将更具吸引力,这将成为广州2023年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把南沙打造成为“地域嵌入型世界级经济平台”

资料显示,纽约湾区、洛杉矶湾区、东京湾区都已经形成了“地域嵌入型世界级经济平台”,从而吸引了大量国际资本和国际创新人才入驻。

蓝皮书在建议中着重提出,去年发布的《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打破了功能区的局限,强调大湾区城市的整体概念,南沙要成为国际化高端人才和顶级要素的集聚地。广州要用足方案,可率先在南沙对接国际先进规则和标准,全方位、系统化“满载负荷”进行压力测试,大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将南沙打造成为“地域嵌入型世界级经济平台”,以点带面,再逐步带动中新知识城等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发展,最终复制到大湾区,增强广州引领经济发展的活力,增强粤港澳大湾区在全球的吸引力。

蓝皮书还为广州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提出方案,认为首先必须跨越“中等技术陷阱”,即实现由资源禀赋驱动的增长方式向创新驱动的增长方式转变。

“跨越‘中等技术陷阱’依然需要改革来保驾护航。”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南沙)改革创新研究院研究员臧传香博士认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给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带来新挑战,简政放权是激发市场活力的“关键一招”,这也要成为广州通盘考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点方面。 

(作者:楚田 编辑:娜迪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