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周报(第49期)丨个人养老金渐行渐近,多家银行、基金参与个人养老金系统测试

赢基金李域,实习生杨亚晨 2022-09-26 16:50

聚焦“固收+”领域的创新与发展

“固收+”周报(第52期)丨A股再迎增量资金,13只增强型ETF5个工作日即获批文 “固收+”周报(第51期)丨总规模突破20万亿!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十年增长超12倍 “固收+”周报(第50期)丨个人养老金税优政策明确 发改委制定个人养老金发展战略

监管要闻

一、 中基协发布2022年二季度资产管理业务统计数据

9月15日,中国基金业协会于官方公众号发布2022年二季度资产管理业务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68.51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26.79万亿元,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模7.68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模7.38万亿元,基金公司管理的养老金规模4.06万亿元,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约3,443亿元,私募基金规模20.35万亿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规模2.04万亿元。

二、 中基协:8月共备案私募资管产品1,007只,设立规模727.97亿元

9月25日,中基协发布8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产品备案月报。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当月共备案私募资管产品1,007只,设立规模727.97亿元,8月设立规模环比增长56.94%,同比降低35.73%。当月新设产品平均备案核查时间为2.05个工作日。

从机构类型看,8月备案私募资管产品数量最多的为证券公司及其资管子公司,设立规模最大的为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私募子公司8月备案的16只私募基金均为合伙型基金。从产品类型看,8月备案的集合资管计划设立规模占比高于单一资管计划。从投资类型看,8月备案私募资管产品数量最多的为固定收益类、设立规模最大的为混合类。

从私募资管产品存续情况看,截至2022年8月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规模合计16.06万亿元(不含社保基金、企业年金),较上月底增长1,968.97亿元,增长1.24%。从产品类型看,存续单一资产管理计划规模占比与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基本持平。从投资类型看,固定收益类产品数量和规模均占据四类产品最大比例,权益类产品规模位居第二,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数量和规模相对较小。

截至2022年8月底,证券公司及其资管子公司平均管理私募资管业务规模782亿元,较上月增加7亿元,管理规模中位数235亿元;证券公司私募子公司平均管理私募基金81亿元,管理规模中位数17亿元;基金管理公司平均管理私募资管业务规模436亿元,较上月增加5亿元,管理规模中位数114亿元;基金子公司平均管理私募资管业务规模306亿元,较上月减少2亿元,管理规模中位数83亿元;期货公司及其资管子公司平均管理私募资管业务规模33亿元,管理规模中位数4亿元。

三、 证监会就《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为切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以下简称《期货和衍生品法》)贯彻落实工作,证监会起草了《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于9月16日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期货和衍生品法》对期货交易所的职责、风险监测和应对、行情信息发布等作出了规定,对期货品种上市、期货交易、结算、交割等作出了制度安排,相关内容需在《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进一步作出具体规定或进行适应性调整。此次修订保持了现行《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框架总体稳定,重点围绕落实《期货和衍生品法》有关要求,并结合市场发展和监管实际,对相关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

四、 银保监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动银行业减免服务收费

银保监会持续督促银行机构严格落实各项减费政策,鼓励银行机构主动挖掘降费空间,“放”“管”结合规范市场调节领域银行服务价格行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改善人民群众金融消费体验。2022年上半年,21家主要银行为其他各类市场主体减免服务费用1375亿元,同比增长9.5%。

为更好满足经济生活基础性和功能性金融服务需求,今年初,银保监会印发《关于规范银行服务市场调节价管理的指导意见》,于2022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文件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从压实机构主体责任、规范服务定价方法和价格校准机制、明确服务适当和价格匹配要求、强化服务价格信息披露、完善服务外包与合作业务价格管理、鼓励主动惠企利民、设定服务价格行为监管红线等七方面明确监管要求,推动银行机构对服务价格实行精细化、科学化管理,进一步挖掘和释放降费潜力。

五、个人养老金渐行渐近,多家银行、基金参与个人养老金系统测试

近日,据媒体了解,多家银行、基金公司等正在备战养老金的系统准备。

目前而言,已有不少商业银行、银行理财子、代销机构、公募基金等机构开始参与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系统对接测试,同时也逐步探索个人养老金账户相关的管理制度建设、系统建设等工作,为个人养老金的业务落地做充分准备。

作为四方联测的重要一方,多家基金公司也正在开展系统对接及测试工作,未来将为投资者提供个人养老金基金信息查询、基金申赎、养老金资金账户在线开户等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个人养老金业务空间较大,也有利于帮助老百姓提高退休后的生活水平,更重要的是,预计我国2035年个人养老金规模或将达到12万亿,届时将会给资本市场带来巨量长期稳定的配置资金,将提高A股稳定性,有助于权益市场和养老金形成良性互动,相互成就。 

新品发行

一、景顺长城90天持有期短债发行,闲钱理财新选择

据悉,景顺长城90天持有期短债债券C(交易代码:012564)正在发行中,募集时间为9月7日至9月21日。该基金为纯债基金,不投股票,主投短期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适合有3个月以上闲钱、愿意承担一点波动、希望减少持基焦虑的投资者。90天的锁定期可以帮助投资者管住手,避免短期波动导致追涨杀跌,同时也便于基金经理践行投资策略,力争提升持有体验。

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景顺长城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陈健宾,金融硕士,拥有6年证券从业经历,管理规模124亿元,任职年化回报4.81%。

二、上银慧鑫利债券发行,固收行家盛大首发

上银慧鑫利债券(交易代码:016537)正在发行中,募集时间为9月5日至9月21日。该基金投资于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不投资于股票等资产,持有超过7天(含)0赎回费,节省交易费用。适合风险偏好较低、有闲钱理财需求与资产配置需求的投资者。

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上银基金固收投资副总监陈芳菲,拥有16年证券行业从业经验,12年以上投资经验,4年研究经验,固收投资能力者,对于公募、社保、专户等多种形式债券产品均有涉猎,奉行“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主动式投资管理理念。

三、南方稳鑫6个月持有期债券发行,15年固收老将金凌志掌舵

南方稳鑫6个月持有期债券A(交易代码:016416)正在发行中,平台认购时间截至9月30日。该基金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力争持续实现正收益,重视净值曲线过程管理,提升持有体验,通过大类资产配置、精选优质债券及顺周期低估值股票等方法控制组合波动。该产品有四大收益来源,信用债打底力争赚取确定性收益;国债期货及利率债波段收益增强;可转债进一步增加组合弹性;精选股票及定增项目积极捕捉投资红利。

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金凌志,15年深耕固收领域,管理规模超300亿,以绝对收益为导向。

(作者:李域,实习生杨亚晨 编辑:巫燕玲)

李域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长期关注券商、公私募等领域,喜欢研究投资这件事,常驻深圳,欢迎交流和提供线索!请联系:liyu@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