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IMF和世行年会现场①丨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上升 呼吁支持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秀芳 华盛顿报道
2022-10-11 11:53

明年存在世界经济衰退的风险。欧洲的发达经济体增长正在放缓。

连线IMF和世行年会现场⑤|IMF亚太部副主任答南财记者:RCEP非常受欢迎,亚洲内部仍有进一步整合意愿 连线IMF和世行年会现场④ 丨IMF宣布启动“韧性与可持续性信托” 中德等六国提供200亿美元作为首轮资金 连线IMF和世行年会现场③ 丨现场直击IMF和世行年会:新兴市场面临多重风险 警惕亚洲金融风暴再起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向秀芳 美国华盛顿报道 当地时间10月1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与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在IMF总部进行了一场题为《前进的道路:在动荡时代应对多重危机》的一对一对话,为2022年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拉开序幕。

此次年会召开之际,世界经济正因疫情、通胀、地缘冲突等因素拖累,下行风险加剧。发达经济体为遏制通胀加速收紧货币政策,外溢效应让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雪上加霜”。IMF和世界银行双双警告,全球经济衰退风险正在上升,应联合起来共同支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

(图片来源:IMF)

世界经济衰退风险正在上升

格奥尔基耶娃在讲话中表示,受新冠疫情、俄乌冲突、气候灾难等多重因素冲击,各地民众陷入一场持续升级的生活成本危机。世界正面临从一个相对可预测、低通胀、低利率的环境,到一个更加动荡、更加脆弱的世界的转变。发展中国家尤其困难。

马尔帕斯表示,明年存在世界经济衰退的风险。欧洲的发达经济体增长正在放缓。货币贬值令发展中国家债务水平变得愈加沉重,利率上升加剧了负担。通货膨胀仍然是每个人的主要问题,但对穷人尤其如此。世界银行的相关数据显示,两年来贫困人口增加了7000万。“在发展方面正在发生逆转。我把它称为发展面临的危机。其中一个问题是,发达经济体正在以财政赤字的形式占用世界上的大量资本,大公司大量借款,中央银行只购买发达国家的债券。因此,这从宏观方面给发展带来了压力。而从个人方面,我们看到,教育和能源短缺的问题,化肥和粮食、农作物的问题。这是一个重大问题。”马尔帕斯说。

格奥尔基耶娃也指出,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上升 。IMF估计,占世界经济总量约三分之一的国家将在今明两年内至少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经济收缩。从现在到2026年,经济放缓导致的全球产出损失将达到约4 万亿美元,相当于一个德国经济规模的GDP将被抹去。

“当我们看到这样的图景时,我们想知道,驱动因素是什么?可以做什么?”格奥尔基耶娃指出,疫情对供应链的影响,俄乌冲突导致物价,特别是能源和食品价格的上涨。通货膨胀顽固地居高不下,金融条件必须进行收紧,这些都比原来预期的更快。后果是,包括三大主要经济体在内的全球经济都在放缓。

呼吁支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本周要提的问题是,可以做什么?”格奥尔基耶娃表示,IMF主张在三个方面采取行动。

首先,控制通货膨胀。不能让通货膨胀成为一列失控的火车。“如果我们没有强有力的行动,我们就有可能发生这种情况。但这是一条非常、非常难走的路。因为,如果你做得不够好,我们就有麻烦了。当然,通货膨胀是一种戏剧性的税收,特别是对穷人而言。但如果我们收得太紧,那么对经济衰退的担心就会大规模地实现。我们必须考虑到,随着金融条件的收紧而出现的强势美元,以及它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 

其次,必须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但必须是有针对性的,因为如果不是这样,我们就是在为通胀火上浇油。协同推进今年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绝对是重中之重。对于任何一个“司机”来说,要避免货币政策踩刹车,财政政策踩油门。

第三,共同支持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市场。这些市场受金融条件收紧影响特别大,缺乏资本度过难关。必须把债务危机的风险控制好。否则,“不仅受影响的国家会受到影响,整个世界都会受到影响。这不会是一个美好的画面。但如果我们联合起来,如果我们一起行动,我们可以减少2023年摆在面前的痛苦。”

马尔帕斯也强调,这需要全球共同努力。他认为,发达经济体有更多资本,并有能力将其真正应用于各个部门,这有助于解决通货膨胀。如果能有协调一致的促进供应增长的政策,对于一定程度上缓解通胀预期会有迅速的效果。而这对于降低通胀非常重要。“我们必须面对这样一个起点,即利率水平在本轮周期起始位置可能太低了。因此,世界上一些地方仍在恢复至可能是中性的水平。迅速达到这个目标是很重要的。”

但马尔帕斯说:“当考虑到资本流动时,我确实认为,发达经济体需要对一些基本问题进行重新思考。其中之一就是要有债务限制。很难想象,在一个世界的增长环境中,有一小部分国家拥有无限量的债务,甚至在危机期间或危机之外都可以发行(债券)。如果政府这么做,它会占用可用的资本。还有我提到的中央银行购买债券的问题,这在2009年金融危机之前是没有的。而这个问题只在发达经济体。这就造成了一种认知偏差。即世界上存在某种监管和资本方面的偏见,对发展中国家不利。”

因此,对于格奥尔基耶娃提到的政策需要有针对性,马尔帕斯表示赞同。“如果你有补贴,要有针对性,因为无论是在发达经济体还是在发展中国家,财政空间和可用性就这么多。不可能对每个人都补贴,因为那样很快会把钱耗光。”马尔帕斯说。

10月10日至10月16日,IMF和世界银行2022年年会以线下方式在两家机构位于华盛顿特区的总部举行。10月11日,IMF将发布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和《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格奥尔基耶娃6日曾表示,IMF将再次下调明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记者:向秀芳

编辑:和佳 

制作:袁思杰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编辑: 张然 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向秀芳 编辑:和佳)

向秀芳

南财集团驻纽约记者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驻纽约记者。直击华尔街,关注全球经济与市场动态;走进联合国现场,一起见证国际舞台上的大小事。邮箱:xiangxf@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