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IMF和世行年会现场⑤|IMF亚太部副主任答南财记者:RCEP非常受欢迎,亚洲内部仍有进一步整合意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秀芳 华盛顿报道
2022-10-14 12:56

今年大多数亚洲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贬值5%至10%,而日元贬值超过20%。这些最近的贬值已经开始传递到整个地区的核心通胀,这可能会使通胀保持在比之前预期更长的时间。

连线IMF和世行年会现场④ 丨IMF宣布启动“韧性与可持续性信托” 中德等六国提供200亿美元作为首轮资金 连线IMF和世行年会现场③ 丨现场直击IMF和世行年会:新兴市场面临多重风险 警惕亚洲金融风暴再起 连线IMF和世行年会现场②丨亚洲金融风暴再现?IMF金融顾问答南财记者:确实是一个风险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向秀芳 华盛顿报道 当地时间10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部副主任Sanjaya Panth在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是一个重要进展,表明亚洲内部仍有进一步整合的意愿,它有潜力促进贸易、投资和增长,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进展。

由于今年初亚洲强劲的经济反弹势头正在减弱,第二季度表现弱于预期。IMF已经将亚太地区今年和明年的增长预测分别下调至4%和4.3%,远低于过去20年5.5%的平均水平。尽管如此,在日益黯淡的全球经济中,亚洲仍然是一个相对亮点。

(当地时间10月13日,IMF举办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右一为Sanjaya Panth,来源:IMF)

IMF指出,受全球食品和能源价格、货币兑美元汇率下跌以及产出缺口缩小等因素共同推动,大多数亚洲经济体的通货膨胀率现在都超过了央行的目标。不包括波动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也有所上升,其持续性——由通胀预期和工资驱动——必须受到密切监测。

与此同时,随着美联储提高利率并暗示未来将进一步加息,美元兑大多数主要货币走强。今年大多数亚洲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贬值5%至10%,而日元贬值超过20%。这些最近的贬值已经开始传递到整个地区的核心通胀,这可能会使通胀保持在比之前预期更长的时间。

在增长放缓的情况下,IMF指出,政策制定者需要强有力应对复杂挑战。中央银行需要坚持紧缩政策,直到通胀持续回落至目标。应允许汇率调整以反映基本面。但如果全球冲击导致与国内政策变化无关的借贷利率飙升,威胁金融稳定或削弱中央银行稳定通胀预期的能力,那么外汇干预可能成为政策组合的有用部分。各国还应紧急考虑改善其流动性缓冲。

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IMF认为,需要强有力的国际合作来防止更大的地缘经济分裂,并确保贸易有助于增长。此外,迫切需要进行结构变革,以提高该地区的生产潜力并应对气候危机。

虽然受地缘政治冲突影响全球供应链更为碎片化,但在亚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经生效,致力于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

如何看待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前景?Sanjaya Panth向记者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亚洲的区域间贸易有了非常显著的增长,现在已经占到亚洲贸易总额的一半以上。亚洲地区就是一个典型代表,说明贸易如何能够成为增长的引擎,并使数以亿计的人生活水平得到提高。

Sanjaya Panth对于全球供应链碎片化及其不确定性的风险表示担忧,贸易势头可能会出现逆转,贸易带来的好处可能会下降。他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RCEP的签署是一个重要进展,表明亚洲内部仍有进一步整合的意愿。它有潜力促进贸易、投资和增长。因此,这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进展。但与此同时,他认为,所有国家继续努力寻求多边解决方案仍然很重要,包括通过世贸组织。

(作者:向秀芳 编辑:李艳霞)

向秀芳

南财集团驻纽约记者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驻纽约记者。直击华尔街,关注全球经济与市场动态;走进联合国现场,一起见证国际舞台上的大小事。邮箱:xiangxf@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