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城市商业地理⑬|天津:老牌汽车工业城等待转机

汽车新商业地理左茂轩 2022-10-28 17:27

虽然天津尚未在这一轮新能源汽车投资浪潮中找到优质标的。但其仍然对于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抱有雄心。

21汽车视频|天津:老牌汽车工业城等待转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左茂轩 报道

2021年11月,21世纪新汽车研究院成立之初便重磅推出了《2021中国新能源汽车城市发展报告》,对十个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沿城市的产业发展竞争力进行了深度分析解读。

今年,21世纪经济报道与汽车之家强强联手,在去年《2021中国新能源汽车城市发展报告》的基础上共同打造的《2022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报告》(拟)将于年底发布,选取城市从去年的10个扩充为15个,核心数据也从规模实力、产业密度、创新能力、营商环境等产业端数据,扩充了新能源汽车城市消费能力、消费潜力、消费特征、消费保障等消费端数据。

在报告正式发布之前,我们首先将15个新能源城市进行一个系统的梳理与盘点,在去年《寻找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的基础上,今年的系列报道升级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城市商业地理》。

第十站,来到北方老牌汽车工业城市——天津。 

天津市是国内最早发展汽车产业的城市之一。早在上世纪80年代,作为“三大三小”之一的天津汽车工业,就曾凭借经济型轿车天津夏利风靡中国的大街小巷。

2002年,一汽集团与天汽集团签署重组协议。天津成为一汽集团在华北地区重要的基地,夏利也并入一汽自主品牌体系。从目前来看,以一汽丰田、一汽-大众为代表的合资车企为依托,再加上在2009年引入的长城汽车天津分公司,覆盖为之服务的配套供应链,是天津汽车工业的基础。

但是,近年来,自主板块薄弱成为天津市汽车工业发展的主要瓶颈。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外资车企的热情普遍不及自主汽车,这也导致过去一段时间内,天津市的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着较大的转型难题。

事实上,天津曾希望引进初创新能源车企,从而推动当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只是国能、拜腾、博郡等项目都不太顺利。

不过,天津市仍然对于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抱以厚望。

2021年5月,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了《关于印发天津市制造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在汽车产业方面,文件要求,大力推进一汽丰田新能源汽车、一汽-大众新能源汽车、恒大新能源汽车、一汽丰田新全球架构(TNGA)1.5L发动机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引进新的整车项目,配套发展动力电池与管理系统、驱动电机与电力电子等关键零部件,提升本地配套率。

智能网联汽车加快建设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一期智能基础设施应用平台、天津港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应用等项目,打造全国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车发展高地。

此外,天津还规划推动力神百亿瓦时动力电池扩产、环欧半导体高效太阳能电池用切片、爱旭太阳能电池基地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国内一流的动力电池产业集群。

行动计划的目标是,到2023年,汽车产业规模达到2900亿元,年均增长8%。

这座老牌工业城,仍在等待转机。 

引进新能源项目一波三折

事实上,天津是国内最早开始引进造车新势力项目并且态度积极的城市之一。

早在2015年6月,国能汽车在天津滨海高新区注册成立,项目总投资42亿元。规划产能22万辆,其中项目一期2015年10月开工建设,年产能为5万辆。

国能汽车的母公司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简称NEVS),于2012年收购有近75年历史的瑞典萨博汽车公司,推出新品牌“NEVS”取代SAAB品牌。 后经过一段蛰伏期,国能汽车的操盘手蒋大龙押注新能源汽车。

2017年2月,国能新能源项目(又称NEVS)获批国家发改委颁发的新建纯电动造车资质。当年年底,基于凤凰新能源汽车平台开发的首款电动汽车“NEVS 9-3EV”正式下线。

但受制于产品开发和资金问题,国能汽车没能坚持到量产车的推出,蒋大龙开始寻找下家,接盘的是当时大举进攻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恒大。

2019年1月15日,恒大健康公告,公司以9.3亿美元收购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并在此后对国能汽车追加注资。随后,在当年的6月10日,恒大健康再发公告,NEVS的控股公司Mini Minor与National Modern订立股权买卖协议,以总价3.79亿美元收购National Modern出售的NEVS 17.6%的股权。在该笔收购之前,NEVS为恒大健康82.4%的附属公司,该笔收购事项完成之后,NEVS将成为Mini Minor的全资附属公司。至此,蒋大龙已经从NEVS彻底退出,再无持股。

然而,当前NEVS这个历时多年的新能源汽车项目能否继续推进下去,仍待观察。

除了国能,天津高新区还在2016年引进了艾康尼克,这家只推出了一款高端MPV车型的车企一度于2018年高调亮相迪拜,但在近几年已经逐渐消失在外界的视线里。

此外,一汽夏利此前也曾与多家造车新势力接触。

2018年7月,一汽夏利以1元的价格向拜腾汽车转让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和债务。

2019年11月,一汽夏利与博郡成立合资公司。南京博郡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持股比例80.1%。

然而,实力本就薄弱的博郡,在2020年资金链出现危机,流传出员工欠薪、融资遇阻等消息。博郡无力向合资公司注入资金。2020年8月,天津博郡股东会决议,自2020年8月1日起停产停业(期限3个月),相关各方寻找新的投资者。

最新的消息是,博郡汽车拟将所持天津博郡80.1%股权以150万元转让给天津市的一家国有企业天津生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只是工商登记还没有完成变更。此前曾盛传有意向的国内头部汽车设计公司阿尔特未能成功接手。

除了整车之外,天津本土动力电池供应商力神,也在近几年遭遇发展瓶颈。

几经辗转,天津没有能在这一轮新能源汽车投资浪潮中找到优质标的,除了推动两家重点合资企业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转型之外,几家新创公司能否有新的转机,是天津发展汽车工业需要解决的棘手问题。

新能源经销商覆盖率全国第一 

作为燃油车限购城市之一,天津市汽车消费能力和潜力都位于国内前列。在推广新能源汽车使用方面,也因燃油车限购政策以及新能源车政策推动的双重加持而位于全国前列。

近年来,天津市政府持续出台新能源汽车促消费举措。不仅包括用好用足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充电设施奖补资金,同时,也在加大对小区公共充电桩等领域的支持力度。鼓励新增或更新的出租汽车(巡游车、网约车)、公交、环卫、城市物流配送(接入城配平台)等领域使用新能源汽车。

在使用环节,天津市也明确,2022年重点在居民小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沿线以及物流园、产业园、大型商业购物中心、农贸批发市场等物流集散地和人员密集区配建充电基础设施,不断织密充电服务网络。计划全年新增各类充电设施超过3000台。

截至2022年6月底,天津市汽车总保有量约为372万辆,与深圳、杭州等城市水平相当。天津市汽车千人保有量为271辆,略低于北京等城市,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天津市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则已经达到31.6万辆,新能源汽车千人保有量23辆,虽然低于北京、上海等城市,但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辆)。

 

根据汽车之家平台数据分析,天津新能源消费关注指数0.86,天津用户对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关注程度属于“比较关注”,虽不及杭州、郑州、苏州等城市,但高于北京、济南等城市;新能源消费购买指数0.70,新能源购买偏好度处于中上水平。

今年上半年,天津市新能源乘用车销量4.1万辆,同比上涨54%。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天津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速低于全国水平,但天津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28%,较2021年同期的渗透率15%已有显著提升,且高于全国22%的渗透率水平。

在天津市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以中国品牌和新势力品牌为主,合计占比达88%。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天津市场上的新能源车销售集中度很高。

上半年,比亚迪在天津销售了1.4万辆新能源汽车,市占率达到三分之一。其他品牌的各自销量,则不足5千台。

 

从车型看,天津新能源用户偏好SUV,占比45%,高于全国水平。分级别市场来看,天津用户对紧凑型轿车和SUV更加偏好,合计占比超40%;同时小型车和小型SUV占比也高于全国。

 

需要指出的是,天津市新能源汽车消费氛围良好,也离不开销售渠道的支撑,天津市新能源汽车销售渠道的铺设完善度极高。

根据汽车之家经销商信息数据统计,天津共392家经销商;其中,新能源经销商渗透率96%,新能源经销商覆盖率位居全国首位。

(作者:左茂轩 编辑:何芳)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