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矿股三季报拆解:利润“逐季度增长”降至7家,6月末至今估值平均下降3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鹏 成都
2022-10-31 16:30
深度丨新能源三季报大剖析:3万亿“风光储氢”的冰与火之歌 风电整机商三季报业绩分化:明阳智能最赚钱、电气风电下滑最明显 锂电产业链三季报“扫描”:分化初现、利润格局重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随着30日晚间赣锋锂业三季报的发布,纳入Wind锂矿板块的18家上市公司业绩全部出炉。

整体来看,由于今年锂盐价格的大幅上涨,该板块成为了锂电产业链中增速最快的细分行业。据统计,上述18家公司前三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773.78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148.15亿元增长422.23%。

同时,受到三季度该板块成分股全线下跌的影响,当期各家公司估值水平出现非常明显的下降。若按照Wind一致性盈利预期(2022年)和10月30日收盘价计算,其中11家公司当前估值不足10倍。

利润“逐季度增长”降至7家

上述盈利规模的扩张,主要源于整个行业景气度提升所带动的主营业务增长。

对比详细数据,上述样本公司前三季度利润增速中位数为432.7%,扣非后利润增速中位数则为491.5%。

就同比增速来看,融捷股份、天齐锂业受益于低基数和自身矿端资源优势,前三季度分别增长了4533%和2916%,排名前两位。

利润分布方面,过半利润集中在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和盐湖股份三家头部公司中,当前净利润分别达到159.82亿元、147.95亿元和120.82亿元。

上述三家公司合计实现利润达428.58亿元,约占全行业的55.4%左右。

除此以外,天华超净、盛新锂能、永兴材料和藏格矿业等四家公司,因为各自具备产能、自有矿或者是超低成本优势,前三季度净利润也均超过了40亿元,处于行业第二梯队。

而该行业18家公司前三季度利润中位数为29.7亿元,大概有半数公司未能达到该水平,其中便包括了不少处于产能处于释放初期的公司,如川能动力和金圆股份等。

需要指出的是,单就三季度业绩变动来看,受到成本端抬升、部分区域限电、非经常性损益等因素影响,当期各家公司业绩出现显著分化。

今年二季度,上述18家公司中,只有中矿资源、川能动力利润环比下滑,其他公司全部环比增长。

而到今年三季度,环比下滑公司数量达到9家,不过业务集中、经营稳定性较强的公司下滑幅度相对有限,如江特电机、天华超净、天齐锂业环比降幅均未超过20%。

盐湖股份环比降幅达到-48%,主要是因为受到钾肥销量大幅下滑影响,而其锂盐产销量、价格仍保持环比提升。

至此,净利润保持“逐季度增长”的上市公司数量,只剩下赣锋锂业、永兴材料等7家公司。

6月末至今估值平均下降34%

随着利润规模的增加,相关公司每股收益随之增厚。

截至10月30日,有12家公司的Wind卖方一致性盈利预期值较6月末时有所上调,平均上调幅度达到18%。

其中,西藏矿业、天齐锂业、盛新锂能环比增幅最为明显,西藏矿业每股收益预期值由1.22元上调至2元,天齐锂业则由7.92元上调至12.54元。

相比之下,三季度至今,锂矿、锂盐板块成分股却全线下跌,跌幅中位数达-24.47%,西藏矿业、盛新锂能、天华超净等5家公司当期跌幅超过28%。

盈利预期上调,利润兑现能力良好,但是二级市场却连续走低,这使得相关公司估值在三季度出现非常明显的下降。

据统计,剔除金圆股份、西藏城投两家数据缺失的公司后,其他16家公司估值平均值从6月末的18.19倍,降至10月30日的11.83倍,各家公司估值平均降幅达到34.23%。

而与6月末相比,至今估值下降最明显的三家公司为西藏矿业、盛新锂能和天齐锂业,期间估值降幅均超过50%,这也与上述盈利预期值的上调排名保持一致。

就估值绝对水平来看,绝大多数的样本公司估值低于10倍,三大龙头中天齐锂业、盐湖股份估值只有7.3倍左右,盛新锂能、科达制造则维持在6.2倍左右,处于最低水平。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结果是以2022年Wind卖方一致性盈利预期为基础测算的,只能代表阶段市场水平,如果后续锂盐或者相关公司成本端出现明显变化,业绩预期值也会作出相应调整。

不过,由于有前三季度的确定性业绩作为铺垫,上述盈利预期数据可靠性相对较高。

以天齐锂业为例,上述每股收益对应的2022年利润规模为205.82亿元,而该公司前三季度已实现159.8亿元,相当于四季度净利润需要达到46亿元。

而从二季度锂盐涨价算起,该公司单季度净利润始终未低于50亿元。

此外,10月以来,碳酸锂开启新一轮上涨,并由9月末的51.3万元/吨升至55.8万元/吨,同时考虑到四季度供需两端情况,预计当期各锂盐企业的销售均价较三季度仍将实现环比提升,进而带动季度利润规模的增长。

 

(作者:董鹏 编辑:朱益民)

董鹏

财经版记者

常驻成都,前期货“红马甲”,跟踪衍生品市场、周期类上市公司。邮箱:dongpe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