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优化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能明显缓解各地隔离、流调压力

关注疫情防控尤方明 2022-11-12 16:45

优化之后的举措能够明显缓解各地疫情处置当中遇到的瓶颈和障碍,如隔离资源相对比较紧张,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压力较大等。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严禁擅自关停关闭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和限制运输服务 商务部答21记者:对承担应急保供任务的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超等,不能“一关了之” 为何缩短密接隔离期限?为何不再判定次密接?国家疾控局详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尤方明 北京报道

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11月12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雷海潮对二十条措施发布的背景进行了介绍。

雷海潮表示,对于疫情防控政策进行不断优化调整,是我们过去两年多以来一直坚持的工作节奏和风格。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不是放松疫情防控工作,而是强调更加科学精准,强调更加与时俱进。我们要根据病毒的演进变化趋势,实际防控能力的改善和提升,以及积累的临床治疗经验和认识,来优化和调整我们的疫情防控措施。总的要求就是要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做到既防住疫情,又尽可能减少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服务保障的影响。

雷海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持续跟进全球疫情态势和病毒变异特征,结合防控举措的实施效果进行动态评估,有关专家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此外,通过两年多的防控实践,我国经历若干次聚集性疫情的挑战,积累了许多防控经验,对于病毒的传播规律和临床治疗特点有了新的认识。另外,我们在疫苗、药物的研发储备上也有了新的技术进步。因此,要因时因势来调整优化防控举措,不断提升防控的科学精准水平。

“可以说,每一次我们对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都是十分审慎的,也是经过专家科学论证的,确保积极稳妥、风险可控。”雷海潮说。

雷海潮表示,优化之后的举措能够明显缓解各地疫情处置当中遇到的瓶颈和障碍,如隔离资源相对比较紧张,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压力较大等。

“比如说取消了对于密接的密接的判定,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更好地集中流行病学调查人员的精力和时间,来把风险地区和密接人员的有关调查和风险管控的工作做得更好,能够用更小的代价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把疫情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平衡好我们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雷海潮说。

雷海潮同时强调,调整和优化防控措施,是基于科学的认识,也是基于循证研究的新成果,这不是放松,更不是“躺平”,而是要更加精准科学地做好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

(作者:尤方明 编辑:李博,曾婷芳)

尤方明

政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