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解读|10月经济指标有所回落,“优化疫情防控20条”有助于提振经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22-11-15 15:02

近期一些重大政策的调整,能给经济复苏带来更多助力。

10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 装备制造业支撑作用明显 楼市继续探底:前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8.8% 国家统计局:10月份国民经济保持恢复态势 展开更多

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经济数据。

从10月当月来看,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进出口等指标增速均较9月份有所回落,就业与上月持平。

具体而言,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0%,较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10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1%,较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5%,较上月回落3个百分点。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8%,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10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9%,较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与上月持平。

不过,1-10月来看,工业累计增速有所加快,服务业累计增速与1-9月份持平,投资、消费略有回落,经济运行整体平稳。

具体而言,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增速比1-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1%,与1-9月份持平。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5.8%和0.6%,增速均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10月份受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部分指标同比增速是有所回落的,但是累计来看保持了总体平稳。10月份我国经济延续了恢复态势,生产需求继续恢复,就业物价保持稳定,新动能积蓄增强,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发展韧性继续彰显。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世界经济下行的影响逐步显现,国内疫情新发多发,经济恢复有所放缓。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10月数据出现一定波动,主要受到疫情短期扰动,以及季节性因素影响。8、9月份受稳增长政策带动明显,9月季末银行信贷投放相对较多,到10月份因为季初,由于国庆假期工作日缩短,数据有一些季节性回落。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10月经济数据整体在下行,既受国内疫情反弹影响,也受外需疲弱拖累,当前经济恢复的基础仍然不够牢固。当然,经济运行也有一些亮点,比如稳增长政策作用下基建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回升;产业转型升级在持续推进,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池等都保持高速增长;10月失业率与上月持平,就业整体保持稳定等。

近期,多项重大政策相继推出,后续经济恢复有望加快。

付凌晖表示,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20条措施,这有利于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有利于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随着这些措施有效落实,有利于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有利于市场需求恢复和经济循环畅通。

截止到10月底,房地产市场仍在下行通道,但出现一定的积极变化。从销售来看,前10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2.3%,与1-9月份基本持平;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26.1%,降幅比1-9月份收窄0.2个百分点,降幅连续五个月收窄;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竣工面积同比下降18.7%,降幅比1-9月份收窄1.2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降幅收窄。

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面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下行,一些前期盲目扩张的房企资金链比较紧张,部分地方出现房屋交付困难的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房住不炒,积极推进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合理住房需求,加大保交楼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效果逐步显现。从保交楼的情况来看,全国房地产施工期超过两年即将步入交付阶段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房屋竣工面积降幅收窄。

明明指出,近期出台的政策,包括央行再贷款政策、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16条政策,以及优化防疫工作二十条等政策的边际变化,会对经济的复苏带来更多助力,四季度经济环比增速有望较三季度继续出现边际改善。

罗志恒表示,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16条政策的力度比较大,通过这些信贷支持政策,有助于增加房企现金流,推动保交楼工作更好落地,也有助于商品房销售的活跃,这样房企现金流能更好地运转起来。

“‘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有助于消费场景的恢复,能提振国内消费。支持房地产市场系列政策,也有助于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罗志恒表示。

(作者:周潇枭 编辑:李博)

周潇枭

高级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及趋势,涉及投资、消费、财税、科技创新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