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权威银行理财评级AssetSTAR面世,有望推动理财公司转型和行业良性发展!

南财理财通黄桂煊,丁尽勉 2022-11-15 11:47

盈米基金认为,AssetSTAR银行理财评级体系的面世,将增加理财产品的透明度,将引导机构向优秀理财管理人学习,提升理财产品的管理能力。

盈米基金:银行理财评级体系将提升理财产品透明度和资管机构管理能力! 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资管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资管机构应紧密携手以客户需求为“轮”驱动资管业务内生性革新

11月15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主办,浦银理财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大资管进化再启航”。在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主论坛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总经理王芳艳重磅发布了AssetSTAR银行理财评级体系。在王芳艳看来,科学、全面、严谨的银行理财产品评级对监管部门、理财管理人、媒体机构甚至普通投资者,都具有重大意义。

“对市场发展而言,独立的理财产品评级体系建设和完善,将推动行业规范、健康、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提高投资者保护水平,更好地回归资管本源;对管理人而言,通过理财评级发现核心绩效因子和风险因子,为产品设计、创新、风控提供依据,还可成为理财公司基准设计、绩效考核的参考指标;对媒体而言,客观的数据评价向社会提供真实的银行理财产品现状解读,更有助于发挥媒体对行业的建设性作用;对投资者而言,基于大数据本身的智能评级可帮助投资者进行科学投资决策,提高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王芳艳表示。

历时一年正式上线,AS评级独创四大评价因子

记者了解到,AssetSTAR银行理财产品评级体系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南财理财通、21世纪经济报道、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联合打造,盈米基金提供学术支持,是国内首批权威银行理财评级系统之一。

记者多方采访发现,本次评级工作拥有强大的数据、算法、智库和机构调研基础。

数据和算法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拥有2亿银行理财大数据,覆盖400家银行超20万只理财产品,并打造中国独家跨境理财数据库,在银行理财领域,已拥有24项知识产权和超过350家境内外金融机构用户。

智库和机构调研上,AssetSTAR评级由南财理财通课题组主创,该课题组拥有10年资管行业研究经验,本次评级调研历时1年,召开机构调研会近20场,覆盖理财公司、银行、基金、证券、期货、学术单位等32家机构,最后通过强大人工智能算法引擎进行了大量样本试算。

针对AS评级的方法论,南财理财通课题组向记者表示,课题组主要采用“定量+定性”的方式对指标进行赋权,同时,进一步对产品进行细分,同一类型产品被细分为四个不同等级。此外,南财理财通课题组整理了超50个产品基础分类、30个特色分类、200个创新能力标签和2000个核心数据字段,引用14个核心量化指标,甚至独创研究出更适合银行理财产品评价的“类夏普”计算公式,从而对收益因子、风险因子、绩效因子和规模因子进行单项评分后得出综合评分。

(数据来源:南财理财通网站gym.sfccn.com)

兴银理财多资产投资部总经理叶予璋向记者表示,数据是宝藏,是金融行业的竞争力,AS评级体系将推动理财产品信息的数字化转型,且AS银行理财的评级不同于海外对基金的评级不同,更贴近本土特征。公募基金以相对业绩基准和追求排名为主,主要关注收益、投资权益的比例和权益风格。而银行理财多数以区间报价为基准和实现绝对收益为目标,因此评级中更多关注风险,比如最大回撤、波动率等指标。

叶予璋认为,好的理财应当是在相似的波动率水平的产品中具备更高的收益,同时产品净值能持续创造新高。通过多维度展现银行理财的收益和风险指标,及科学的排名和数字化的业绩展示,使得理财行业更加透明更加公正,也更契合普惠金融下老百姓和客户经理选择合适产品的诉求,从而推动行业的良性发展。

盈米基金实力助阵,多次研讨力求科学

值得注意的是,该评级体系由盈米基金提供学术支持。谈及因何关注银行理财领域,盈米基金副总裁、盈米基金研究院院长杨媛春向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存续的理财产品超过3.5万只,远超A股市场股票和国内公募基金的数量。如何将数量庞大的理财产品进行精准合理的分类,并从中筛选出更符合投资者需求、性价比更高的理财产品,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理财体验,一直以来都是盈米基金非常关注的问题。

“我们认为构建一个全面、科学的银行理财评级体系是解决这个问题一个非常好的方法,所以我们高度关注并且积极参与了这次理财产品评级体系的搭建工作。”杨媛春表示。

具体到评价体系的建设工作上,杨媛春表示,在AS评级体系建设初期,我们对于该评级体系建设的定位与南财理财通课题组进行了深入探讨,产品层面的评级、机构层面的评级和投资经理、普通投资者层面的评级完全不一样,评级的角度、切入点非常重要,比如,超额业绩报酬指标,机构提取超额业绩报酬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降低了投资友好度,但对管理人而言,却是绩效效益的体现,出发点不同会极大影响评级的客观性。此外,盈米基金在理财产品分类划分、评估维度及指标公式构建等方面亦提供了优化建议。

在杨媛春看来,AS银行理财评级体系推出,为资管行业提供了一套可供参考的理财产品评价方法论和数据,不仅增加了理财产品的透明度,更提升了行业对于优秀理财产品的关注程度。对于投资者来说,AS评级的推出,能够让投资者更了解不同类别、不同机构的理财产品差异,做出更适合自己的产品选择,加速银行理财健康发展。对于不同的银行理财管理机构,AS银行理财评级体系会引导机构向优秀理财管理人学习,提升理财产品的管理能力。

弥补理财评级空白,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2017年11月,伴随“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出台,银行理财拉开了“破刚兑、去杠杆、压非标、净值化”的改革大幕,这场改革给银行资管的产品端和资产端都带来了深刻的变化。

从产品端来看,伴随“刚兑”打破,投资者与银行之间的法律关系由事实上的债权债务关系回归至信托关系;从资产端来看,“母子”风险的隔离打破了理财产品资产配置的束缚,理财产品可投资范围大大拓宽,“固收+权益”“固定+衍生工具”等多资产产品涌现市场。

法律关系和资产配置的变化不仅促进了理财产品创新,还给理财公司带来了投研体系转型升级的压力,加之非标资产投资比例及摊余成本法使用范围受到限制,理财公司的真实投资水平浮出水面,理财产品的投资管理面临全新的市场考验。

据南财理财通数据监测,2022年一季度,伴随美联储加息等一系列外部环境冲击,银行含权类理财产品出现“破净潮”。至2022年10月,全国公募银行理财产品破净率高达5.22%。 

面对“破净潮”以及全新类型的理财产品,投资者面临产品评估和产品选择的难题。同时,在“破净潮”的压力测试下,理财公司也亟需对自身投资管理能力进行科学评估。

在银行理财公司转型浪潮和多方需求的推动下,AS评级应运而生。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AS评级专家委员于孝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AS评级体系分别针对不同类型的银行理财产品选取了评价指标,构建了评价体系。该体系的指标客观、可量化,赋权的方法科学,从而可以确保评价的结果客观和中立。

于孝建认为AS评级的发布对银行资管行业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和重要意义。第一,对银行资管不同的理财产品的比较给出了专业的评价方法,为投资者选择理财产品提供了客观的参考依据;第二,评价体系为理财产品管理者给出了明确的绩效参考指标,在一定程度上会倒逼资管方努力提升产品的绩效。第三,专业的评价体系的推出,也更加有利于吸引机构资金或者是境外资金配置银行理财产品,促进银行理财产品市场规模扩大。

记者注意到,AS评级是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新推出的战略性金融科技产品,进一步完善了湾区财经数据中心的产品矩阵,由该数据中心资管科技事业部全力打造。AS评级将弥补我国银行理财市场科学评级的空白,进一步推动理财公司转型,推动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发展。

(金融数据分析师:张稆方)

(作者:黄桂煊,丁尽勉 编辑:汤懿兰)

黄桂煊

记者、研究员

长期关注金融资管领域、追踪基金行业前沿动态。邮箱:huanggx@21jingji.com,手机/微信号:13829019103

丁尽勉

资深研究员

关注资管领域。邮箱:dingjm@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