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A股周报㉛丨静候拐点的产业链和“遇袭”的一体化组件商

21能闻费心懿 2022-11-20 22:32

本周光伏板块延续上周下行的走势。

光伏A股周报㉞丨连续“跳水”的硅料价格与遭遇“杀跌”的龙头股 光伏A股周报㉝丨继续下探的硅片价格与股价新高的科华数据 光伏A股周报㉜丨开启降价通道的上游环节和再投百亿的双良节能

21世纪经济报道新能源课题组记者费心懿 上海报道

编者按:《光伏A股周报》旨在记录、评述A股光伏板块和龙头企业的一周行情表现,总结影响行情表现的关键因素,任何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本周(11月14日至11月18日),光伏股继续回调。

21世纪经济报道新能源课题组结合Wind数据,统计了78只A股光伏概念股,覆盖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电站、辅料、设备等产业链各环节。截至11月18日收盘,上述78只光伏概念股合计市值约3.19万亿元,较上周减少了1316.92亿元,光伏指数(884045.WI)延续上周下行走势,近五个交易日下跌3.18%。

1、基金经理手拆光伏板,产业链价格静候拐点

相比市场消息,本周,大众的眼球聚焦到了一位基金经理身上。

继中信证券拆车写研报后,11月15日,前海开源基金的基金经理崔宸龙在直播中手拆光伏板,引发热议。

崔宸龙对自己的投资定位为“长期产业投资”。值得注意的是,由其管理的前海开源公共事业股票型基金,在今年三季度大幅增持TCL中环(002129.SZ)1342.87万股,并一举成为TCL中环的第六大股东。

消息面上,本周连续多个交易日都有利好政策释放,为光伏产业提振。

年底将近,财政部提前下达了明年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的通知。

11月13日,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发布“财政部关于提前下达2023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地方资金预算的通知”。根据《通知》,本次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下达山西、内蒙古、吉林、浙江、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甘肃、青海和新疆13个省份。本次补贴总计47.1亿元。其中,风电补贴20.46亿元,光伏补贴25.8亿元,生物质补贴8425万元。

11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第三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活动的通知》。

通知显示,试点示范内容包括:支持培育一批智能光伏示范企业,包括能够提供先进、成熟的智能光伏产品、服务、系统平台或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支持建设一批智能光伏示范项目,包括应用智能光伏产品,融合运用5G通信、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用户提供智能光伏服务的项目。并将光储融合、交通应用、农业应用、信息技术、产业链提升、先进技术产品及应用作为六个优先考虑方向。

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2年10月份能源生产情况。火电同比增长3.2%,增速比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水电下降17.7%,降幅比上月收窄12.3个百分点;核电增长7.4%,上月为下降2.7%;风电增长19.2%;太阳能发电增长24.7%。10月份,火电增速放缓,水电降幅收窄,核电由降转升,风电、太阳能发电保持较快增长。

11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增可再生能源消费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有关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简称“绿证”)是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的凭证。各省级行政区域可再生能源消费量以本省各类型电力用户持有的当年度绿证作为相关核算工作的基准。企业可再生能源消费量以本企业持有的当年度绿证作为相关核算工作的基准。

绿证核发范围覆盖所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建立全国统一的绿证体系,由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和电网提供的基础数据向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按照项目所发电量核发相应绿证。

同时,绿证原则上可转让,绿证转让按照有关规定执行。积极推进绿证交易市场建设,推动可再生能源参与绿证交易。

产业链方面,行业垂直媒体PVInfoLink指出,到本月中旬,硅料环节仍然以订单履行和交付为主,呈现分化趋势,即已经签单的刚性需求形成筑底,另外则不急于签单采买,能缓则缓,观望情绪持续。

单晶硅片主流规格的低价水平有继续下探趋势;电池片成交价格平稳;组件成交趋缓迹象明显,北方因冬季即将到来、项目打桩进度较缓,部分项目停摆,然而南方部分项目仍有抢装,中国市场内需冷热不一。

不过,辅材环节的报价依旧被市场关注。从供求关系看,光伏玻璃需求上升。

工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全国光伏压延玻璃新增在产产能同比增加70.5%,10月份呈现“需求明显上升,库存明显减少”的态势,行业平均库存约14天,较9月底减少7天。

上市公司方面,晶澳科技(002459.SZ)、东方日升(300118.SZ)、晶科能源(688223.SH)三家组件厂商分别公告扩产新动作。

晶澳科技拟继续加码垂直一体化产能,项目总投资约102亿元;东方日升拟斥资28亿元投建10GWN型电池产能;晶科能源拟发行可转债,用于加码光伏产业链一体化,募资总额不超过100亿元。

与此同时,天合光能(688599.SH)88.65亿元可转债获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通过。根据可转债预案,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年产35GW直拉单晶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其中约25.85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11月19日,隆基绿能(601012.SH)发布消息称,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ISFH)最新认证报告显示,隆基绿能自主研发的晶硅异质结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6.81%。电池转换效率的提高能对系统成本进一步降低起到重要作用。事实上,这也是继2017年日本公司创造单结晶硅电池效率纪录26.7%以来,时隔五年诞生的最新世界纪录。

2、中小股逆势领涨,龙头组件厂商股价双双遇袭

本周,光伏股集体回调,仅13只个股周内上涨,周涨幅超过10%的个股有4只。

其中,三超新材(300554.SZ)、赛伍技术(603212.SH)、晶瑞电材(300655.SZ)、金辰股份(603396.SH)在板块内领涨,周涨幅分别为20.58%、11.86%、11.63%、10.77%。

值得注意的是,三超新材的年涨幅已高达76.59%。该公司近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其年产4100万km电镀金刚石线项目一期项目,目前正按计划推动中。

本周股价周涨幅居前的十家A股光伏公司 制图:21世纪经济报道

本周,有62只个股下跌,周跌幅超过10%的个股有3只。

晶澳科技、天合光能、中天科技(600522.SH)在板块内领跌,周跌幅分别为12.78%、10.35%、10.14%。

本周股价周跌幅居前的十家A股光伏公司 制图:21世纪经济报道

龙头股方面,本周“千亿俱乐部”的个股数量维持不变。不过,天合光能和晶澳科技两家组件龙头难掩落寞,股价跳水。而市值靠前的十只光伏股中,仅TCL中环和福斯特(603806.SH)本周微涨。

本周市值居前的光伏龙头股 制图:21世纪经济报道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多家组件厂商集体公告各自的扩产、增资事项,使得光伏组件企业垂直一体化布局再次受到关注。

由于近段时间以来,光伏产业链上游硅料价格高企倒逼下游环节向上延伸巩固自身的供应链。

光伏企业垂直一体化布局包括了从硅棒、硅片、光伏电池到光伏组件的业务。例如,晶科能源(688223.SH)在11月18日的业绩会上表示,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可见度高,预计到年底将实现65GW硅片、55GW电池和70GW组件产能。公司2022年出货量预期为41.5GW至43.5GW。

晶澳科技也在积极扩大自有的电池片产能,2021年其组件产能是40GW,电池产能约为组件产能的80%左右。

不过,在向上游延伸扩张产能的背景下,组件厂商也不得不面对高负债率的风险。

天合光能在11月15日公告,公司2022年发行可转债获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通过,拟发行约8864.75万张可转债,募资总额约88.65亿元,期限为6年。根据可转债预案,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年产35GW直拉单晶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其中约25.85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而其在2021年8月30日公告显示,天合光能发行2021年可转债募资52.52亿元,其中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的部分合计达到14.87亿元。截至2022年9月30日,2021年可转债中天合光能未使用完的募资金额约6.16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天合光能的负债合计586.84亿元,同比增长31.04%;资产负债率达到69.79%。

此外,11月16日晚间,晶澳科技发布公告称,与石家庄市人民政府、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拟在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期建设光伏切片、电池、组件一体化智能工厂及研发中心项目,总投资约102亿元。

事实上,这已是今年以来,晶澳科技第二次公布百亿级别的投资。今年以来,晶澳科技已公布的一体化产能投资项目总金额累计316.5亿元。

3月8日,该公司与云南省曲靖市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合作协议,未来6年拟于曲靖市投资开发和建设“绿色光伏新能源基地”,总投资约100亿元人民币。10月28日,晶澳科技曾公告,公司拟对一体化产能进行扩建,包括邢台一车间5GW组件改造项目和合肥5GW组件项目,预计投资额15.65亿元。

事实上,对组件厂商而言,降本的一条路径巩固垂直一体化布局的目标,而技术路线快速迭代则是技术密集型行业借力弯道超车实现降本的另一机会。

作为行业内率先布局异质结的企业之一,东方日升依旧坚持异质结技术研发与生产。

11月18日晚间,东方日升公告,拟斥资27.57亿元在安徽省滁州市投资建设年产10GW N型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将由全资子公司日升安徽新能源实施。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完善安徽滁州生产基地的产能布局,提高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根据东方日升公告,上述项目完成后预计新增N型高效太阳能电池产能10GW。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6GW投资规模为18亿元,二期4GW投资规模为9.57亿元。据东方日升测算,项目投资财务净现值(税后)为13.50亿元,静态投资回收期(税后)为6.73年,项目达产年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124亿元。

当下,光伏行业进入了技术路线转型的关键期,无论是当下正热的TOPCon,还是业内看好更具远期效益的HJT、XBC技术路线,都将面临短期成本承压和周期的考验。

(作者:费心懿 编辑:张伟贤)

费心懿

21产经版记者

关注新能源产业,物流快递产业。联系方式:18917676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