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会议纪要偏“鸽”,美国经济明年恐陷衰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依农 上海报道
2022-11-24 20:35
连线李徽徽:预计美联储明年一季度末结束加息,美国经济料将步入温和衰退 南财快评: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仍需关注美国通胀与劳动力市场走势 《汇金天下》:美联储会议纪要暗示放缓加息,重点关注欧元、英镑、日元、澳元反弹机会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依农 上海报道

当地时间11月23日(周三),美联储公布11月议息会议纪要。会议纪要显示,考虑到加息对经济活动的影响存在滞后性,且过快加息会影响金融市场稳定与实体经济复苏,多数与会官员预计美联储或“很快”放缓加息幅度。会议纪要指出,较小幅度的加息将给予政策制定者更多空间来评估连续加息所带来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与会官员虽普遍表示支持未来将采取不那么严厉的政策举措,但同时强调尚未看到通胀显著减弱迹象,仍需继续上调利率;承认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会议纪要警告称,明年美国经济衰退可能性已升高至50%左右。

整体来看,本次公布的11月会议纪要并没有传递出更多“意料之外”的讯息。经济学家与市场普遍预计,随着通胀势头回落,美联储将在后续几次的议息会议上逐步降低其货币政策的紧缩力度。但在此前连续大幅加息的背景下,美国经济明年陷入衰退或难以避免。

美联储会议纪要释放加息放缓信号

市场普遍认为最新公布的会议纪要传递了偏“鸽”信号,暗示美联储最早或将在12月放缓加息幅度。

资深金融专家李徽徽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会议纪要偏“鸽”,符合此前的预估。李徽徽解释,美联储考虑短期内将放缓加息幅度或主要出于几个方面的考量:首先,其在之后加息路径的评判中改变了考量因素的角度,一方面逐步加大对经济硬着陆的风险权重,另外将通盘考虑未来各类经济数据释放的信号。其次,除了10月CPI数据超预期回落的“好消息”以外,近期公布的多项经济先行指标均出现了大幅下滑,预示加息对于经济负面影响已经凸显。

李徽徽还指出,加息对于某些CPI分项指标影响具有滞后性,如租金分项和工资分项,需要更多时间观察。此外,随着11月中期大选落幕,政治上对于加息控通胀的诉求将会减弱,美联储所面临的压力或有所减小,因而经济因素将重新成为美联储加息的重要考量标准。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马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联储加息放缓主要是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美联储对于经济衰退的担忧逐步增加,二是10月份的通胀出现了超预期的下降,特别是核心通胀的下降,让美联储看到了控制通胀的曙光。

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同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会议纪要显示,多数联储官员认为放缓加息步伐时机已到,主要考虑到以下几个因素:一是尽管通胀率仍然很高,但美国的通胀已经开始拐头,表明连续的大幅加息对抑制通胀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二是从近期的数据来看,美国的就业市场也已经出现了一些变化,失业人数显示上升趋势,显示经济下行已有一段时间。三是美国的经济景气指标大幅下行,如美国11月制造业PMI初值仅为47.6,创2020年5月以来新低,而11月服务业PMI同样明显低于市场预期。

会议纪要也强调,在确定未来的加息幅度时,委员会将考虑到“货币政策紧缩的累积效应、对经济活动影响、对通胀影响的滞后性以及整体经济和金融的发展情况”。综合来看,受多重因素影响,美联储已开始重新权衡通胀与经济间的平衡。

加息周期接近尾声?

会议纪要显示,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在评估政策对经济的影响后,应“尽快”转向较小幅度的加息。如此来看,美联储暗示放缓加息步伐是否意味着本轮加息周期也已接近尾声?

对此,吴照银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联储大约在明年年中会暂停加息,或者说加息可能暂时告一段落,但并不能判断本轮加息周期届时就会最终停止。吴照银解释,这是因为美国的通胀率要回落至美联储2%的目标通胀率还需较长时间,并且通胀在未来可能还会有所起伏。鉴于此,目前判断美国最终加息的高度还比较难,更别说美联储在什么时候会转向降息。

马伟预计,美联储可能会在明年3月份之后结束本轮加息,预计最终利率将达到5%左右的水平。但马伟强调,结束加息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很快就会开始降息。

前美联储官员、现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教授Bill English指出,美联储已经争取到了更多的空间,可以不必像之前那样“迅速行动”。不过,Bill English预计美联储仍将继续“踩住刹车”,直到通胀出现更明显的回落。

Bill English指出,无论是紧缩过度还是加息力度不够对美联储而言都是风险,但从联储的表态来看,很显然通胀居高不下仍被美联储视为眼下最大的风险。

李徽徽对记者表示,根据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预计明年第一季度通胀会出现明显的下滑。一是冬季过去,能源价格会疲软;二是重要的粘性指标由于滞后性会出现回落。随着通胀回落,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12月加息50个基点,明年2月加息25个基点;明年一季度末会结束本轮加息,终端利率区间在4.5%到4.75%。

明年美国经济大概率步入衰退

尽管美联储料将放缓加息步伐,但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期并没有就此变得更加乐观。

会议纪要透露,据美联储内部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的最新预测,明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接近50%。这是美联储自今年3月开启加息以来,首次发出衰退警告。

在马伟看来,美联储给出的衰退预测实则已经非常保守,客观来看,美国明年陷入衰退很难避免。他指出,美国就业市场依然紧张,意味着通过劳动力供给大幅改善填补职位空缺、在不推升失业率的前提下抵消薪资通胀压力的可能性进一步渺茫,“软着陆”越来越变得不可能。

马伟提醒道,美联储在会议纪要中也暗示,即使通胀进入下行趋势,下行的速度恐怕也不会很快。如此来看,要想在2023年回到2%的通胀目标,难度很大。因此,美国在明年陷入“滞胀”式衰退是大概率事件。不过,马伟也指出,鉴于美国民众现在的储蓄情况,以及相对火热的劳动力市场,衰退的幅度可能较小,预计会是温和式的衰退。

吴照银同样认为,明年美国经济下行是大概率事件。他指出,连续的大幅加息必然抑制了需求,过高的通胀也会降低消费和投资,通胀的下行是以经济的下行为代价。“现在已经看到美国的经济指标开始下行,但是通胀率仍在高位,美国经济在衰退之前必然要经历滞胀阶段”。

吴照银补充称,无论是滞胀阶段还是衰退阶段,美股市场的表现都不会太好。

李徽徽向记者指出,据其测算,美国明年年中陷入经济衰退的概率已经提升到75%。但他同样认为,美国大概率会步入一个温和性衰退,预计衰退周期约为1到2年。

(作者:李依农 编辑:包芳鸣)